花蓮縣吉安鄉馬可土虱小吃記

whiteblack
White Black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r 28, 2020

馬可土虱
973花蓮縣吉安鄉吉安路六段83號右側鐵皮屋
晚上五點到十一點營業

https://www.google.com/maps/@23.9474505,121.5479901,3a,52.6y,90.04h,89.21t/data=!3m6!1e1!3m4!1s3mcbF8lNzgkBn6ZADUvd9g!2e0!7i13312!8i6656

我很清楚記得這是人生中第二次吃土虱,過去家人沒有一起去逛夜市的習慣,我在小時候也只會在夜市點炸地瓜球,後來大學同學在台中逛逢甲夜市時,便是我第一次吃土虱。我不曉得為什麼從未看過有人在早晨或中午賣土虱,馬可老闆說得不可思議地有說服力:「誰會在白天吃土虱。」似乎也不存在於快炒海產店裡,只有出現在夜晚專賣土虱的攤販。可能是基於土虱是一種養殖的肉魚,沒有海魚本身優良的體質,必須要靠外在味道補充的方式,使得中藥熬煮成為這種魚類的慣用料理手法,但是我第一次吃所謂的當歸土虱或藥燉土虱時,沒有特別覺得好吃,就好像把夜市尋常料理的當歸鴨的鴨改成土虱一樣的風味,只是土虱的肉和皮特別豐富,是吃得相當平價又飽足。

在走進店裡前,老闆娘先讓客人挑選部位,本來是先選膠質最豐富的頭部,發現老闆的土虱都是相當大尾的,肯定是吃不完,於是就選了中間部位。這家店的土虱也是藥燉處理,不過比起我第一次的經驗,香甜的氣味要更濃郁,因為魚身大條,肉本身也較為結實完整,更重要的是擺上數枝九層塔葉絕對不只是點綴用的擺盤,是將整碗魚湯昇華到完美的最後一手,就像少數店家會在滷肉飯上加上香菜一樣。在春天梅雨季的夜晚裡,吃著魚肉喝著熱湯,真是一大享受。

瀟灑的老闆在我們吃完才走進店內,似乎是酒醒後才發現已經傍晚九點了,在稱讚他的湯頭好之後,他才笑著說有很多人想跟他買湯,可是熬煮五六小時的湯是限量的,過了今年十一月恰恰好滿二十周年,他很有自信地說服那些當初笑他在這裡開土虱賣不了半年就會收攤的人們。入店內還可以注意到有趣的場景,一位穿著平價流行服飾與球鞋的閩南婦女坐在主位,左右兩側皆是原住民,吉安鄉居多為阿美族和太魯閣族,她很爽朗地抽著菸作出很多富有情緒的表情,從談論她自己在卡拉OK包廂喝醉到讓男人們抬她回家,醒來才發現自己只穿著內衣內褲,到她的小孩滿二十歲要求母親不要管他,而她要他維持經濟獨立,最後談到自己的車被人撞,卻在法院被判交付五萬元賠償金。日常生活中不會只有平凡無奇,而是四處充滿有趣的奧妙。

--

--

whiteblack
White Black

「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