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惡的距離》運鏡與劇本的簡略比較

whiteblack
White Black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pr 23, 2019
《我們與惡的距離》創作全見:完整十集劇本&幕後導讀訪談記事

在第一集放映後所提到的一些運鏡問題,其實可以透過與劇本的比較,能夠體現出兩者更明顯的差異,以至於在劇本沒有提到且拍攝技術限制沒問題的情況下,我認為《我們與惡的距離》在拍攝手法與選擇劇本演出橋段沒有達到更好的表現,以下我將列舉先前提到的影集片段和劇本作比較。

阿玲破水了:

5時│日景│品味新聞台新聞部辦公室

人物│喬安、News哥、大芝

△喬安、News哥經過坐在剪輯區正在收拾東西的大芝

News哥:大芝,你工作結束了嗎?

大芝:(趕緊起身)目前告一段落。

△News哥招手叫大芝跟上,大芝快步跟著News哥與喬安身後走著

眾人忙著追蹤普吉島酒店爆炸事件:

29時│夜景│辦公室

人物│喬安/News哥、國際組、天晴

△News哥怒摔掛手機,對著擴音電話

News哥:陳總好久不見……我品味廖紐世啦……你還在帶泰國團嗎……是……

△天晴站在喬安辦公室外看著眾人忙碌樣

△天晴拿出自己手機,撥著

普吉島酒店爆炸辨偽後的沮喪:

31時│夜景│品味新聞台辦公室

人物│大芝、喬安、天晴、News哥、其他記者

△News哥看著喬安臉色越陰

喬安:這麼大的事件過兩小時……都沒有任何人上傳IG、FACEBOOK,想也知道不合理……智障才會播!

△大芝看著喬安自損還是很抑鬱的神情

News哥:反正……播錯新聞也不是頭一次……習慣就好。

大芝:……喬安姊,你去追天晴還來得及……

△喬安坐在位置上,還在緊繃狀態,也是一種逞強

李大芝被迫去洗澡:

35時│日景│鄉下李家(兩個月前)

人物│李母、大芝(曉文)

△李母往曉文房間去,李母打開曉文房間,看著曉文爛在床上

△李母看著曉文、看著屋內敗壞陰暗,曉文宛如死人

李母:李曉文你去洗澡……

曉文:(懶)……幹嘛啦……

李母:你不洗,我幫你洗。

△李母把曉文拖起床拉進浴室,蓮蓬頭打開直接把曉文整個潑溼

李母:洗乾淨再出來!

△李母走出浴室,關上門

△曉文愣站在浴室裡

結語:

從上面幾個摘錄的劇本片段,可以發現到這些影片與劇本所描繪的故事段落有很不一樣的作法,往往是劇本中不在話下的小插曲,卻在影集中以更多的時間來表現,例如阿玲破掉這一段是適任的編輯阿玲因為羊水突然破掉,News哥剛好注意到李大芝便帶她一起去幫忙,這原先是為了讓李大芝成為要角之一的引子,真正有必要強調李大芝的劇情應該是在導播室中李大芝展現她高度應變的能力之時。

對於普吉島酒店爆炸事件這個橋段,從緊急調查到確認真相的整個過程中,劇本其實是相對較輕描淡寫的,影集卻有意拍攝出新聞室同仁互相感到緊張的情況,我認為這種緊急橋段確實能夠讓拍攝者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影像若能展現出急忙慌亂的場面也較能提供緊張刺激的戲劇性,但是如我先前所述的,分鏡的凌亂切割與過度的特寫讓視覺表現有些疲勞。

李大芝被母親從床上拉到浴室去洗澡是我個人較喜歡的橋段,在影集中,李大芝是被推到浴室內地板上愣著,一旁則是一只塑膠水瓢浮在預先裝滿水的圓形馬賽克拼貼的古早浴缸。在劇本中,母親則是拉他到浴室內用蓮蓬頭澆濕,這兩個表現方式都很有意思,都能很好地展現李媽媽在家中大小崩潰時扛起一家之主的責任感。

劇本文字片段參考自《我們與惡的距離》創作全見:完整十集劇本&幕後導讀訪談記事

If you like my post, please share some Like to support me!

嗨!感謝你看完這篇文章,若感到還滿意的話,歡迎「拍手」支持!拍越多表示越滿意,也歡迎留言、轉發以及訂閱,我會繼續寫下去的。:)

--

--

whiteblack
White Black

「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