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入門的Coaching技巧(1) – 概念篇+ GROW Model

Wendy’s wor(l)d
wicareer
Published in
Oct 25, 2021

「教練」這名詞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甚至可以看到各行各業中的專業人士都冠上了教練二字,例如:企業教練(Corporate Coach)、高階主管教練(Executive Coach)、生活教練(Life Coach)、職涯教練(Career Coach)、關係教練(Relationship Coach)、創業教練(Entrepreneurship Coach)等。

傳統概念上的教練角色,指的是在運動領域,啟發、支持、激勵體育選手的教練。許多選手擁有的傑出成就,都有不可磨滅教練的付出跟引導。現今,教練學(Coaching)的概念已廣泛使用在各大領域,如:商業或是提升個人生活品質。因緣際會下,我有機會接觸到教練學並其中實用的工具 – GROW Model,GROW Model雖然只是教練學的一小部分,但我認為GROW Model容易理解、操作簡易且可獨立使用,不用花大錢上教練課,也能獲益無窮。更棒的是,GROW Model即使不拿來coach別人,也是一個用來審視自己狀態很棒的工具。

現在就一起來學習如何當教練,GROW起來!

先來分享幾個我所了解到的教練守則 – Coaching Principles

★ 相信每個人都擁有巨大的潛能來解決他們個人的問題

教練存在的目的並不是提供解答,而是提升解決問題的意願與啟發個人的潛能。就像是運動場上的教練並不會幫球員上場解決對手,而是在場下給予支持並且相信球員能夠靠自己的力量拿到勝利。

★ 不預判或先入為主

保持客觀,教練就像是一面鏡子,反映出對方的樣子。不告訴對方做什麼才是正確、做什麼才是王道,而是用一個個問句,帶領對方去摸索自己的最佳方案。

★ 成為讓對方改變的催化劑

許多人尋求教練的原因,很可能是對現況不滿意,卻又不知如何才能達到目標。而教練的存在就是成為對方改變的契機,透過提問引導對方自行摸索解決方案,藉此增強對方改變的動機。

★ 專注在提升對方的自我覺察

提升對方的自我覺察為什麼重要呢?我想大家都有被老師或爸媽「指導」的經驗,從這些人口中說出的「人生大道理」,不知道為什麼當時就是聽不下去,總是要自己撞到頭破血流,才曉得原來當時的「唸經」是真的為我好。

這也說明了自己學到的遠比他人說的來得更重要,因為不論別人說得多好,那都不是自己的。因此,教練透過提問讓對方看到自己的現況跟瓶頸、讓對方動腦思考解決方案,這樣的方式遠比對他「說教」來得更有效。

★ 聚焦在未來的各種可能性或機會,而非過往的失敗

這個觀點對我來說,是一個全新、具有啟發性的觀點。常常會發現自己在對談當中,會去詢問這個情況為什麼會發生?原因是什麼?執著在為什麼(WHY),就著現有的情況抽絲剝繭,找到問題癥結點並消滅他。當然,我還是認為搞清楚問題的來龍去脈是很重要的,理解問題發生的原因也有利於避免再次犯錯,但不斷地追根究柢,其實會讓對方感到不受支持。甚至因為不斷冒出、看不到盡頭的追問讓對方感到很受挫,就像掰開對方的傷口,然後不斷撒鹽。

Coaching提倡的是如何(HOW),怎麼做才能達到目標?而不是(WHY)。如何運用身邊的資源來幫助你?如何協助對方達成目標?把重心從找出問題根源移轉到達成目標,而不是檢討已經發生的錯誤。這樣的氛圍會讓對方感受被支持與接納,更願意分享自己的想法並採取行動。

小結:教練守則 – Coaching Principles

教練的功能在於讓對方覺察並正視自己的情況,引發對方解決問題的動機,思考適合自己的解決方案,追蹤並核對成果。所以當教練本身跳下來解決問題或是提供解決方案,這就不像是教練了。

「一個好的教練,並不需要在解決該議題上的能力強過對方。」熟悉該項議題的情境或是具備相關背景知識或許有幫助,但卻非教練的必備技能。教練的執行重點在於引導對方,但不提供所謂的正確答案。又或者,哪裡會有所謂的正確答案呢,正確答案應只存在對方的心中吧。

進入我們今天的正題 — GROW Model。

GROW是成長的意思,分別由GoalRealityOption以及Will的開頭字母組成,本篇會提到GROW的概念跟基本運用。

◆ Goal 目標

目標的設定尤其重要,如:本次晤談的目標或希望達成什麼結果。這會引領著對話的進行方向以及目標本身是否能引發對方改變的慾望。可別以為目標釐清是件容易的事情,大部分的時候,對方提出來的很可能是一個現象、狀況、問題、困難,而非真正的目標。這會導致我們花時間在問題核心外面兜圈子,而非針對問題核心去思考解決方案。

舉個例子,朋友焦慮著說我想離職,但還沒找到新的工作,你覺得我可以怎麼辦?「裸辭」還是「繼續忍耐」?很明顯對方對於現況感到苦惱,期待有人告訴他2選1的答案。裸辭聽起來像是離開這個工作環境的方法,那工作環境當中究竟存在什麼因素讓他想要離開呢?辭職是否有真正解決他的問題,或是在未來如何調整讓自己避免重新入坑?

其實,我們可以先跳脫「裸辭」跟「繼續忍耐」這兩個選項,詢問對方為什麼想要離開,比如說想離職的動機?詢問讓對方真正困擾的事情是什麼?有可能是人際溝通出了問題、公司文化跟環境不適應、對於主管管理方式不滿意等等,有品質的詢問會幫助我們釐清目標,找出問題核心。

◆ Reality 現況

指的是自我覺察的部分,覺察心理狀態、事件的情況、影響跟結果等等。藉由詢問細節,讓對方能夠清楚了解自己目前所在的情況。有了全面而確實的自我認知,可以讓對方更容易找到可執行的行動方案,而不是好高騖遠或不切實際。

另外,協助對方看到自己曾經的努力與付出,也是很重要的。問題雖然尚未解決,但是利用自我覺察幫助對方看到自己走了多遠,會增加自信心,因為對方會發現自己並非一無所獲。然後,進一步思考,我嘗試了A、B都不行,那還有沒有C?或是A、B這兩種方案哪邊可以做得更好?是不是可以做個A+版本或是B+方案。

◆ Option 選擇

這邊的選擇可以是行動計畫A、B、C,解決方案甲、乙、丙或代表各種抉擇。選擇是以目標跟現況做為基礎,由被教練者思考得來的結果,如果我們搞錯了目標或是對於現況不夠了解甚至誤解,都會造成解決方案的偏差。這也是為什麼設定目標跟現況釐清,如此重要的原因。

◆ Will 意願

代表執行解決方案的意願,也代表著達成目標的承諾。夢想再近,沒有行動都是白搭。如果思考出了解決方案,但完全不想執行,那再厲害、完美的解決方案,都沒有意義。因此,GROW Model的最後一步是要確認被教練者對於自己思考出的方案,願意執行的程度,如果執行意願不高,那會是什麼原因?

這個階段,你有可能會面臨重新開始釐清目標、現況,並再一次請對方思考解決方案並確認執行意願。利用GROW Model反覆來回找出最適合對方現況的處理方式,看起來好像在浪費彼此的時間,但有時候是必須的,在反覆尋找答案的過程中建立與被教練者的信任並且持續不斷的行動。你會發現,對談中的峰迴路轉,才是Coaching最美的地方。

Coaching的必修課 — 提問與傾聽!

前面清楚地提到,一個好的教練,甚至無需具備解決該議題的能力或知識。就像是羽球教練,不一定要擁有比場上的選手更厲害的球技,不過擁有相關背景知識與概念,會更容易了解被教練者的情境與議題。運動領域的教練是這樣,其他領域的教練也是。那你可能會很好奇,那教練是用什麼方式幫助到對方的?

一個好教練的兩堂必修課,一是提問的能力,二是同理傾聽。聽起來似乎很簡單,就是問問題跟聽對方說話,但其實大有玄機。Coaching的提問,通常是有目標跟方向性的,並不是想到什麼問什麼,如果是在沒有準備下進行coaching,你會發現整段對話沒有焦點,對方的回答亂無章法,也沒辦法幫助到對方做到自我覺察。教練也需具備好的傾聽能力,原因是建立信任、釐清對方的想法、觀察非語言的訊息或甚至聽到弦外之音。

擁有這兩個技能,能夠幫助你成為一位有品質的教練。當然,還需要多多的練習跟實踐,才能夠在Coaching的過程中快速地找到與對方共舞的節奏。之後,我會分享如何讓增進提問跟傾聽的技巧以及我認為最實用的GROW Model經典問句,讓我們期待更多實踐的部分囉。

--

--

Wendy’s wor(l)d
wicareer

溫蒂。生性寒,所以致力當個溫暖的人。體質冷,所以認真挑戰與人高度相關的工作,如:獵頭、人資。聊聊職涯、談談發展、說說笑笑,交流不愛冰燙,溫溫暖暖的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