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筆記 | 北大會計畢業學長姐心得分享

--

Photo by Ray Reyes on Unsplash

對會計系畢業後,進入事務所的學生來說,畢業兩年後算是一個分水嶺,繼續留在事務所的將擔任Senior/IC的角色,負責帶領一整個Team。

之前收到來自即將成為北大會計系學弟的私訊,找了系上的兩位同學來分享,畢業後的兩年規劃。

完整文章目錄👇使用目錄連結就可以無限閱讀文章嘍🥰

蔡學姊
北大會計系畢/資誠金融組1.5年/UCLA MSBA就讀中

劉學姊
北大會計系畢/推甄上政大會研所/將到上市櫃公司任職

林學長
北大會計系畢/勤業新竹所/查台積電

Q1:會計系來說,有沒有研究所學歷對於就業的待遇、薪資會有差別嗎? 請問北大會計大學部畢業,待遇會差台大跟政大的學生(大學部或研究所)很多嗎?


大學部畢業的起薪是一樣的,研究所畢業會加薪4000元/月,但其實如果沒有唸研究所而提早同學進事務所兩年,調薪後的薪水差不多,另外有會計師執照也會加薪2000元/月。


我覺得研究所對我而言,就是我覺得我還蠻喜歡唸書而且家裡經濟允許,所以我會想一氣呵成的把它唸完。研究所我覺得最大的收穫就是體驗了不同學校的氛圍和某些老師的強度真的很強,我覺得如果愛會計的話,是真的可以跟著政大的老師去從更深入的角度去學習。

另外政大真的有很多實務課程,像是元大證券有來開投行的課,也可以藉此瞭解投行、或是永豐銀行也有來開課、也有證券交易所的課等,讓我可以去選擇。

另一個最大的收穫是我覺得政大的資源確實還是比北大多很多(我指的是交換和徵才的資源),也因為研究所兩年的時間,可以讓我有更多的時間來認真思考未來的我想做什麼工作。

交換的資源真的很多,有院級和校級,還有雙聯學位(系上簽的都是非常好的學校);徵才如台積電、台泥、嬌生、中信金、元大證券、國泰金控、玉山銀行等…..很多很好的公司都會來學校徵才,這些其實我覺得都可以踴躍嘗試,如果有更好的選擇,我自己會覺得畢業不一定要進事務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