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torship/指導

Kevin Wolkober 沃凱文
沃凱(文)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an 20, 2017

我這禮拜跟一個朋友去看一家活版鑄字廠,跟那邊的師傅聊天。他已經50年多在做活版鑄字,每天上班16個小時、一個人做。我們問他會不會想把他的經驗傳給另外個人。他微笑說很難找人有興趣。

我很佩服他,50年後,熱情還在。這談話讓我想到我前一些 mentor,覺得他們最重要的 lessons 教我是:

  1. 很多問題你自己已經能夠去解決:在大學開始做網站的時候,我問我第一個 mentor 什麼問題的時候,他常常會說「Google 它!」。一開始覺得煩,但後來發現什麼時候真適合問 mentor 一個問題,而且怎麼用網路(除了看貓照片之外)去自己學東西
  2. 好的 mentor 跟你互相 trust:我好幾年在紐約當SOHO人接 case。當我決定要換當 app 開發者的時候,我去公司上班為了找個新的 mentor。有天我在公司碰到壞客戶(一直會罵髒話、有點奇怪)。我直接跟我老闆說「我覺得這位不是我們想要的客戶」。因為我告訴他,結果老闆後來也有主意、發現客人怪怪、有膽子跟他說「你不尊重我們,好像想法不一樣,不需要你的生意。謝謝。」從那個 point 我發現跟這老闆,像我前一個 mentor,真的可以有誠實對話,而且會 stand up for 他的員工。
  3. 好的 mentor 想被你教,不是教你而已:雖然 mentor 的經驗比你多,he/she doesn’t know everything。他還是會歡迎意見交換,會算自己也還在學、想要了解更多。我前一個 mentor 有天跟我說:「有人來面試的時候,我希望會發生兩件事請:(1)我問他一個問題,他會講幾個方法為了解決那個問題,(2)當他回我,也會學一個東西我本來沒想到。」所以我跟我前老闆合作的時候,發現他還蠻歡迎我跟他不同意、討論概念。大部分的時候我不對,但每個時候學到東西,或者偶爾教我老闆。

本來想說,「年輕人正在看我寫的,注意!」但後來想說:

  1. 不管你年紀,如果你想好好學個東西/找你喜歡的工作讓你快樂,趕快去找個 mentor。可能是老闆、可能是朋友。
  2. 如果你是老闆,找有天份、熱親的人想被 mentor、在你公司培養這種文化。好好照顧你的 mentee、教他怎麼 grow。
  3. 如果你已經有好的 mentor,記得謝謝他

--

--

Kevin Wolkober 沃凱文
沃凱(文)

I write the codes to make the apps. I also make music and an occasional good/bad joke. 愛台灣,偶爾會亂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