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最重要的兩小時——讀書心得

Vincent Lin
Woodchuck.tw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un 14, 2017

我是一個沒有效率的人。

不知道你做學生準備考試的時候有沒有拿一張方格紙,橫軸週一到週日,縱軸則是從起床六七點到就寢十點十一點,畫好了之後呢,開始將時間切成一塊一塊一小時、半小時之類的區塊,然後再根據你的考試跟你的弱點科目一個一個的幫這些小區塊命名,『物理』、『化學』、『三民主義』、『健康教育』等等,然後畫完之後滿心期待著自己會照劇本演出。

但實際情況是你那週因為要準備社團成發所以通通沒有唸這樣子。

小本本

或者你跟我一樣是個普通的上班族,每天起床之後,開始看著今天的待辦清單,心裡盤算著等等中午前可以先去找設計師談一下顏色的問題,結果一到辦公室打開 Email 信箱,洪水般的未讀信件湧出肘擊你的雙下巴,你一封一封的閱讀,該回覆的回覆,該轉寄的轉寄,該進入待辦清單的列下來,清完信箱之後還有公司的看板,然後你開始處理你覺得重要的事情。

事情一件一件接踵而來,每一件事情都需要你,你總是選擇了最緊急而重要的去處理,但你總是掂記著每一件沒做到的事,然後等你忙到下班,還不小心晚了半小時,在辦公室門口想到『阿忘記找設計師了』,回頭一看設計師已經下班去喝酒了,你才開始懊悔,然後帶著這樣低落的情緒上床睡覺,然後日復一日。

如果你是這樣的人,我建議你看一下標題這本書

基本上呢,這本書就是用一點神經科學跟心理學的方法,來試圖幫助我們這些看起來很有效率但其實根本就是白做工的人,在你需要的時間點創造出有效率的兩個小時(當然泛指一段時間),也很貼心的提供了五個有效策略,分別是:

  1. 辨識每個決定點
  2. 管理心智能量,善用好情緒與壞情緒
  3. 停止對抗分心,學會放自己一馬
  4. 妥善利用身心關聯性
  5. 打造對自己有益的工作環境

好的,我覺得因為要打太長對我來說很累你們也看得不舒服,我思考了一下,決定接下來挑我覺得有趣的來分享,剩下的自己去看書。

首先我覺得有趣的就是這個『辨識每個決定點』的策略,書中定義的決定點大概就是我們為了效率而匆匆去做的某一件事情的那個時刻,作者指出我們常常會陷入某些『效率陷阱』中,好像一直在忙碌一直在做事就是很有效率,但其實重要的事,你要在這種事件轉換的時候,稍稍停個幾分鐘,想想什麼是重要的?現在做適合嗎?

當決定點出現時,如果你快速開始做下一件事情,你真正浪費時間,往往比花幾分鐘思考、正確決定接下來該做哪些事情還要多。

舉個比較爛的例子來說,現在距離該睡覺的時間已經剩下三十分鐘,而我現在正在寫這篇文章,突然一個尿急出現了一個決定點,我應該要繼續寫完他嗎?還是要去看那本一直沒看完的社會學的書然後準備上床睡覺?

我想了兩分鐘就決定了,因為社會學太容易讓我進入思考起飛的狀態,在睡前看他不是個明智之舉,所以我決定回來繼續寫這篇文章,雖然可能會讓我入睡時間晚半小時,但會讓我明天免於一直忐忑於這篇未完成的心得。

想睡覺

像是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提到的,我們其實相當容易進入自動導航的模式,進入自動導航模式的人通常也不會意識到自己是自動導航,就像是你每天早上起床迷迷糊糊刷牙洗臉一路到出門那個樣子,不用思考,你的身體就會用習慣帶你走完這一套流程。

但如果想要有效率地做事,最重要的是你要有『就是這個 moment 』的認知,要知道

你有機會跟能力去選擇如何使用時間

P.S. 也許這也是所謂的『有意識的』去做每一件事。

另一個要講的是,在『妥善利用身心關聯性』這個章節,作者寫了很多關於運動跟或者是飲食的建議,令我覺得很有趣的是,除了老生常談的運動或是喝咖啡提升專注力進而提高效率這種之外,他還提到可以利用你選擇的飲食來掌握你要的高效率時間。

當我們決定吃什麼或是何時運動時,鮮少是基於希望大腦在飲食或運動後的幾小時處於怎樣的狀態。

他提到多數人認為我們的身體不管感覺如何,昏昏沈沈啦難以專注或是活力充沛,我們都必須忍受並且設法展現生產力,但作者認為

其實,你可以學會管理身體的感覺

你會知道你吃了什麼東西,或是喝了什麼東西之後身體的感受。以我為例子的話,如果我下午有一場重要的會要開,我就不會讓自己在中午吃很飽不然很想睡。如果我早上進公司發現頭腦脹脹的,又希望能夠專注在專案上,我會在開工前去買杯熱咖啡來幫助自己消除不適。

不過當然,你是要有認知到你身體感受的喔!

書中其實還有講到許許多多有趣的東西,像是你心智能量的消耗或是工作環境如何擺設等等,但這些就是屬於我個人覺得比較好聯想的部分就不提了。

當然你看完可能會覺得沒什麼功用,可能會覺得太過理想化,但我覺得這些書籍其實並不是要你像看食譜那樣照著做,這種書我個人認為比較像是在你心中種下這樣思考的種子,等你哪天遇到了或是認知到了那個決定點,你就會知道如何自己抉擇和面對接下來的每一件事

大概是這樣吧,我的朋友,要過的有效率就是要一直動腦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