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 Growth hacking:它真的不只是行銷的事

Chialin Chou
Woodchuck.tw
Published in
4 min readDec 8, 2017

真的是 hen ~久沒在這裡寫文章了呢。(然後一寫就正經八百。)

如果你有看過我曾經寫的一篇廢文:10 招讓你在新創裡作行銷看起來很專業,比起行銷,應該稱自己作為那個很夯的 buzz word——Growth hacker,比較帥。

在前公司官網,我寫自己是 Baker (截圖以留紀念,嗚嗚)

大部分的新創公司,也把 Growth hacker 歸納在行銷底下,某種程度上確實也是,目前數位行銷的領域上,確實在數據端的理解是非常重要的。

過去我在做行銷的時候,一直有個很嚴重的痛,就是:當時還小不懂得怎麼在產品團隊 build 產品的時候,就跟他們說哪個流程該怎麼設計才比較好追蹤數據、更容易了解使用者行為,導致我追蹤時有巨大的困擾。

而且另一個是不理解目前技術可以做得到的程度在哪,導致我也不知道我的需求是不是過度無理,會不會常常被工程師白眼,被 PM 拒絕,然後玻璃心碎滿地,嗚嗚。(光是要知道數據怎麼判別就是一條很長的路,還得理解工程師的世界,真的好難,嗚嗚。之前理解 GTM 就花了不少時間,其實現在還在摸索,嗚嗚。)

所以一直想著若作為一個產品團隊的 team member,一定要好好理解工程師的世界(所以我昨天買了 HTML+CSS 的書先了解架構,打算自己先了解網站怎麼做的QQ),好好瞭解有什麼好方法了解使用者行為、蒐集到的數據,好好做好數據追蹤,然後要銜接好行銷端。

然後還有最重要的,一直問自己為什麼要做。

在做數據追蹤之前,先問自己想了解什麼?有哪些面向?為什麼想了解?有什麼指標可以辨識?以及最後產出的報表維度該是長什麼樣子?

我一直覺得,要帶動成長,不只是單純的帶流量進來,一併考慮使用者在使用產品過程的使用者體驗,同時也要有方式瞭解使用者行為的方式。

而要做到這樣的事情,除了靠行銷透過各種方式讓 TA 了解自家產品與其他家產品的差異、對產品有興趣、甚至是對品牌有興趣,轉而帶流量進來,產品團隊也要好好接棒,打造出一個真正符合使用者情境的產品,讓使用者有一個美好的「體驗」。

而如何打造真正符合使用者情境的產品,是需要深度理解使用者行為,從流量來源、各類評論、進站行為、乃至訂單後的回購情況,了解自家產品是如何被使用,自家品牌是如何被定位,是否跟當初我們所想的一樣。

試想,今天就算是產品功能優化到其他競品以上,品牌調性沒有做調整、行銷操作依然沒有做改變,使用者是連點進來了解的衝動都沒有,因為早就被定錨;反之,今天就算是行銷很厲害的讓流量源源不絕地進來,然而產品根本打不到使用者痛點,或是產品使用方式令人費解,最後也只是帶來一群無效流量。

要成長,真的影響的因素有非常多,所以,雖然說 Growth hacking 很常掛在行銷底下,因為行銷可以說是作為最初源頭的流量策略,以及 TA 對品牌的第一印象。

但 AARRR 要成功 run 起來是靠所有團隊成員撐起來的。

(品牌要成功也是靠大家撐出來的,雖然行銷開第一槍,但品牌也得在使用者體驗中帶有一致的印象與體驗,才有辦法讓 TA 帶有好的印象。)

(題外話了,就只是最近對品牌操作這件事情很有感XD)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如果今天你真的要招 Growth hacker,真的別再放在行銷徵才職缺裡面,只找行銷做,最好是你家整個 team 都是 growth hacker 比較實在

(所以說,團隊要有特別的夥伴、特別的 DNA、做一些特別的事,讓網路化思維在每個人的血液流動,然後再讓品牌,which is 一連串的承諾,烙印在你的 TA 心中,東風一來,因該就能夠拿天下,飛高高。)

(對不起我內梗撲很多,我知道太誇張了吧。好,我又內梗了。)

但總之整個團隊每個人的思維、sense 很重要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