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讀書心得

Vincent Lin
Woodchuck.tw
Published in
4 min readOct 25, 2017

我是一個人生失衡的人。

失衡就算了,一個不小心就被後面的來車撞飛了

這本書好像是幾年前書店排行榜常客,那時剛出社會的我看完之後沒什麼感覺,只覺得喔又是一個美國名校教授出的書,最近再重看一次覺得有些許感觸,也許某些事情真的要遇過才會明白。

不得不說這次出版社的書名翻譯很精準,給鼓勵。

這本書沒有給出什麼『人生就應該怎麼樣』或是『你應該如何去活得更精彩』的答案,反而用更多的問題促使你去思考,讓你自己去面對自己的人生跟選擇。

問題跟答案

先離題講一下最近的感受,前幾個禮拜開始跟著朋友參與一堂無學分的社會學,對於一個高中自然組加上大學都在碰電腦的人來說,社會學就跟托爾金的精靈語一樣跟自己的生活八竿子打不著邊,上了幾堂課之後,不敢說自己有學到多少東西,但令我印象深刻的有一句話是:

社會學是問題,不是答案。 — Zygmunt Bauman

也許從小到大接觸或是學習的都是理論、科學居多,每個現象每個狀態都有一個必然的答案,像是程式編譯不過答案就是忘了加分號、41 隻鴿子一定放不進 40 個只能放一隻鴿子的籠子裡這種,很少、可以說是沒有遇過這種沒有標準答案的。

也許是新鮮感作祟,最近反而對於這種沒有答案(或者是說答案不會固定)的事物感到躍躍欲試,因為我知道我自己是個相當保守且古板的人,想要強迫練習自己克服面對不確定性的恐懼跟畏縮這樣。

怕.jpg

回來到這本書上頭,作者在一開始也用了三個問題:

  1. 如何知道我的工作生涯可以成功、快樂?
  2. 如何知道我與配偶、兒女與朋友的關係可以成為快樂的泉源?
  3. 如何知道我這一生會堅守原則,以免除牢獄之災?

這三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但作者提出來,就是要你去追尋自己的答案。

順帶一提,如果是以前的我應該會覺得這作者到底在講什麼鬼快點跟我講答案啊搞屁!

席瑟斯之船

本書在後面的篇章講到這個,然後講了一個外包的悲劇故事,引出作者要提到的重點『未來不可外包』。

這讓我想到最近常常看到一些創業者開始創業的時候,為了快速或是省成本之類的找了許多外包做了很多原本應該是創業者該做的事,到了最後反而會累積更多看不見的『債』,花了更多精力或是資源才能將它還清。

當然也有很多知名大大或是業界前輩指出,一開始資源不夠,當然能以外包解決就以外包解決,創業者自己要專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也就是因為創業者自己應該最了解,所以他要盡力去知悉未來成功所必須要具備的能力,並且確保這樣的能力是自己公司所有,而不是覺得麻煩或是省成本就丟外包。

更甚者是了解所有東西的優先順序是什麼,建立一套面對問題或是困難的流程,乃至於建立起整個公司的文化。

計畫與變化

作者舉了本田小狼的例子來述說擬定策略以及出現不可預期的事件來相比人生以及職涯,當然,面對不可預期的機會不難,難的是你如何決定採取哪一種策略。你該堅持目前的審慎策略,還是採取另一種作法呢?

這邊作者提出一個工具檢驗哪一種策略的收穫比較大,如果你希望你的策略可以成功,你就得說出『哪些假設必須證明為真』。

如果要行得通,你必須證明什麼?

接著作者舉了巴黎迪士尼的例子來解說假設的正確相關性,並且述說為什麼驗證假設很重要——在你接受一份工作之前。

這讓我想到另一本書提到的以 SAT 成績或是其他成績作為篩選標準,其最後的表現與篩選標準有沒有關係的故事。就有點像是你在選工作時,選了 A 工作之後可能工作很久才發現自己不喜歡,然後怨恨自己早知道應該選 B 工作,但你無從證明你當時選了 B 工作你就會法喜充滿。

假設,驗證

所以,在你接受一份工作之前,試著驗證自己對於這份工作的假設,像是有份工作說可能會往國外發展開立分公司,但實際上公司事業只專注在台灣的這種神秘現象。也許對於你未來的職涯會有很大的幫助。

最後

這本書我認為還蠻適合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或是中年失業如我這種來閱讀,作者就是慢慢的用問問題、舉一點例子、再加上些許雞湯,帶領你去重新思考你自己以及你的周遭,以及如書名所說: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不是你的人生衡量出來是多少台斤,重點是如何衡量啊,我的朋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