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ember me —— 遊戲心得

Vincent Lin
Woodchuck.tw
Published in
7 min readJul 23, 2018

我是一個對於這遊戲沒什麼記憶的人。

前言

去年 Steam 大特價期間入手了這款遊戲(中文譯名:記憶駭客),至於購買原因我也不太清楚,也許是那個時候正好在聽 Remember me 吧,只記得特價之後應該是一杯星巴克的價錢就可以買到了。

但買了之後因為家中電腦一直跑不動這麼高畫質的東西(沒錯,2009 年的電腦就算活到 2017 年還是跑不動 2013 年的遊戲),就一直擱在遊戲庫中,直到上次颱風柯P放了 4 小時的假,意外的把它拿出來玩到破關了。

無雷心得

巴哈姆特介紹影片

令人著迷且龐大的 cyberpunk 背景故事設定、用色大膽而且設計十分出色的 2084 年巴黎城市場景,充滿電子感與畫面完美搭配的背景音樂,遊玩時的氛圍令人相當融入整個遊戲。

最值得一提的是遊戲主角 Nilin 的特殊能力——修改記憶,在遊戲中使用特殊的模式操作,雖然整個遊戲中大概只會遇到這樣的劇情四次,但每次遇到都會讓我精神一振。

白天漂亮的 Neo Paris

但落漆的視角操控、單調的戰鬥、冗長的跑酷關卡、感覺有點硬凹縮水的劇情、背景是明亮的未來都市結果遊戲關卡幾乎都在室內工廠或是幽暗下水道⋯⋯等等,都讓這個遊戲在遊玩的過程消磨玩家的耐心。

簡單來說就是美術、音樂表現優異,劇情設定也不差,可惜的是他是一款遊戲,以遊戲的標準來檢視他的話真的差強人意。

如果你是對於 cyberpunk 特色的作品(反正就是除了遊戲性之外)有興趣的,建議可以在 Steam 特價時可以買來嘗試一下,其餘的朋友我就不推薦了,遊戲時間約個 8~12 小時左右。

以下有雷。

故事

廣告

這遊戲的故事就圍繞在「記憶」這一個核心上,故事設定在每個人都裝有 Memorize 公司 Sensen 感知引擎的世界,遊戲開頭就播放這個 Sensen 的廣告,藉由這個東西你可以儲存、分享美好記憶,當然也可以刪除掉任何你想要遺忘的記憶。

但隨著記憶的使用越來越氾濫,許多人身上開始出現不適應 sensen 的情形,導致他們開始變得跟惡靈古堡的殭屍一樣「呃呃呃」的叫,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記憶濫用神智不清會變成殭屍啦,但總之事情就這樣發生了。然後 Memorize 為了世界和平就把這些他們稱作 Leaper 的殭屍們全部往新巴黎的下水道去眼不見為淨,營造出天下太平百姓安居樂業的表象。

當然有些正義人士就發現了這個事實,要開始推翻 Memorize 的操控,組織成了「反抗軍」。而主角 Nilin 就是反抗軍的大將,擁有篡改記憶這種高等能力的「記憶駭客」。

而故事就是從反抗軍某次事跡敗露全體入獄,Nilin 被監獄中被消去記憶後,在一個反抗軍 Edge 的幫助下重獲自由,跟著 Edge 的引導重新加入反抗軍,並且一步一步尋找自己的記憶開始。

Nilin 正在竊取記憶或者是用記憶攻擊別人, whatever

反正看到這裡你也應該能夠猜到故事怎麼走的,主角利用自己能夠修改記憶的方式去克服許多難關,然後受到許多朋友的幫助,最後拿回屬於自己的記憶,打敗大魔王這樣。

沒有綽,結局的確就是這樣。

那為什麼我會對故事設定感到滿意呢?

因為雖然遊戲只有一小段劇情,但是這個遊戲的背景故事以及世界觀是十分完整的,未來共享記憶的世界會是如何運作?路上會出現記憶販賣機嗎?如果記憶與你的身體排斥怎麼辦?你看到別人的記憶會是如何?如果你失去你的記憶,你還是你嗎?

只能說很可惜,這遊戲最後做出來真的只有冰山一角而已。

戰鬥

我第一次玩這種組合拳的戰鬥系統,一開始覺得很有趣,尤其敵人打到快沒血的時候還可以用 Memory Overload 一擊爆破爽感十足。但後期因為敵人數量太多,導致組合拳都打不完就被迫閃避攻擊,只好三直拳一直用力捶,而且要接連出拳還需要抓時間點,玩到後來戰鬥都當作節奏天國在玩。

敵人的種類不多招式固定也是戰鬥單調的因素,更扯的是後期有反彈裝甲的士兵是除了放絕招外沒辦法不扣血打死他,造成後期與士兵的對戰幾乎都是在繞圈圈等絕招冷卻,無端浪費了很多時間。

看到前面有空地,就知道要打架了。

在劇情推進時常常進到某些空地就要開始戰鬥,又會在與目的地之間插入許多意外讓路徑更加蜿蜒,但因為遊戲從頭到尾沒有分歧點(連移動路徑都都只有一條路),導致打久了會有煩悶感,明明終點就在對岸,我偏偏只能爬上去天臺打一架再下樓。

順帶一提,本作主角 Nilin 的臂力應該不輸給荒島殺人魔蘿拉,他們同樣都是能夠在單手支撐全身重量的攀爬過程中飛來飛去的強者。

記憶

上上段對整個遊戲故事設定有講到一些,但這邊我想對於遊戲所探討的「記憶」多著墨一點。

Nilin 在劇情推進中修改了很多人的記憶,藉由進入他們記憶中修改某些事物的狀態,影響記憶的「劇情演進」,將他們的想法導向 Nilin 想要的方向。個人覺得這個表現方法有點太詭異了,因為遊戲中修改了記憶之後那個人態度馬上大轉變,比白海豚轉彎還快。

例如最一開始的殺手 Sedova 在修改前後差異很多,雖然我沒有被改過記憶的經驗,但我覺得人遇見了事實,記到腦中後,要變成想法或是演變成某種個性都要一段時間,像是 Inception (全面啟動)那樣用植入的再等發酵感覺起來比較合理。

更有趣的是被修改的人之後看到「與記憶不同的事實」還會自己腦補其中的落差,但這部分遊戲內沒有特別描述,只有在 Sedova 的一兩句話表現出來。

那,記憶對於人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是記憶構築出了「我」嗎?

你所學過的東西、見過的事物、你的人際關係⋯⋯等等,所有過往的集合體我們稱之為記憶,而這些記憶交織成的東西就是現在的「我」,我們沒有辦法想像沒有記憶的我會是什麼,因為我們就是「記憶」。

如同銀翼殺手 2049 中的仿生人K一般,他的記憶是在製造時植入的,他也知道這些是被植入的記憶,但也因為這些記憶他確定了「我」,也因為「我」而選擇幫助戴克,但如果不是這些記憶,K還是K嗎?

如果記憶是我們確認自身存在的證據,那如果記憶不是真的呢?

再講下去好像有點離題了,到這裡先打住。

回想自己的記憶,體會自己的存在吧,我的朋友。

最後

這遊戲玩到後面,因為乏味的流程讓我失去專注力很多次,導致後面幾乎都在想關於「記憶」的問題,所以最後結局主角說好的回憶壞的回憶都是生活的一部分的時候我有點出戲,你到底哪裡來的臉說這句話啊⋯⋯你可是連自己爸媽的記憶都篡改的人欸。

不過劇情直線,在 Nilin 一步一步找回記憶的過程中玩家也一步步拼湊這個世界的真實,雖然最後虎頭蛇尾的結束,但好險遊戲整個背景故事完整,當作能互動的電子故事書就是個好作品了。

順帶一提,本遊戲的製作公司 Dontnod Entertainment 在 2013 推出這款遊戲後,看來是有聽取市場反應,幾年後推出了另一款遊戲 Life Is Strange — 奇妙人生幾乎就是 Remember me 去蕪存菁的版本(可惜故事設定不這麼 cyberpunk了),就十分推薦大家可以去玩玩。

謝謝大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