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時,我都在…

Chialin Chou
Woodchuck.tw
Published in
5 min readOct 23, 2017

失業除了思考職涯意義,想著下一步該往哪裡走,開始一一看職缺投職缺約面試等面試之外,接下來,就是面對大量突然很空白的時間與沒多少錢的存摺發呆,然後還是仍然會不自覺的焦慮。

前陣子我看了《週刊編集》談已讀不回一文,發現裡面提及人面對不確定性這件事情非常有趣。

即使事情處於灰色地帶或許更好,我們卻渴望非黑即白的不確定性。為什麼?因為灰色是痛苦的。大腦不喜歡不確定性。當我們不確定未來,我們大腦邊緣系統的威脅反應被啟動,而我們專注於事物的能力因此萎縮。…當朋友很糾結,卻認為應該要穩定情緒來自救時,這其實沒有這麼容易,無論我們是多麽堅強或敏感。

像我這種過去從來沒有這麼漫長的不確定性的經驗來說,這種找工作的時候是特別痛苦的,明明給自己六個月的時間,還有這麼的長,但每天仍有許許多多無意識的壓力讓我甚至睡不好。

不想讓爸媽擔心的壓力、對於別人對你失業時的那個表情與回話的經驗回溯、對於別人聽到你目前想改做設計師時的那個表情與回話的經驗回溯、面試時求才方給的回應以及當時的應對經驗回溯、是否接受求才方的 offer 而做的各種理性分析、透過一次又一次的面試如何修正自我職涯目標與面試印象…,要睡覺的時候,腦子就是會不自覺將注意力放在這上面。

所以這段失業期,當腦子停下來思考、手沒在動作的時候,我大概 100% 很下意識地在焦慮著。

因此,在失業前期密集投遞職缺、面試了一個月之後,10 月初開始想解決這樣的焦慮,或者可以說沒事找事做

解決焦慮的辦法一:睡前冥想與簡易伸展

有些人問說:「那幹嘛不固定運動跑步之類的?動一動累了就會想睡拉!」

就像前面的引用,自從失業之後,我專注與生產力明顯下降許多,因此對我而言,需要從最簡單的任務做起

於是我嘗試了只要 10~20 分鐘就能平靜身心的簡易呼吸運動,只要專注於呼吸,然後拉拉背,動動肩膀就好了。

難度完全只有一顆星。

因為過去沒有冥想經驗,所以我下載了 RelaxMeditation,聽著他播放出來的白噪音,練習如何全神貫注地專注呼吸,放開其他焦慮的思緒。

躺下來還睡不著的時後,就會很白痴的對自己的腦或者說是意識,說:今天辛苦了!接下來該好好放鬆休息了,來睡一覺吧!

對自己來個很鬧的精神喊話,哈哈哈哈。

解決焦慮的辦法二:減少使用社群網路的頻率

我真心覺得不用回覆人家很讚,自我在臉書公告我將停用 30~90 天後,就再也不會被對我來說不是我專門說廢話的朋友干擾,也不會被無謂、且容易令人焦慮的資訊轟炸。

滑臉書實在太容易讓我覺得好像只有我一事無成,因為自己看著別人,反而更容易和別人比較。

沒辦法,我就是這麼容易在意別人的人,完全實在的高敏感人類,因此適度的隔絕對我來說,還滿有幫助的。

解決焦慮的辦法三:整理收納自己的生活空間

整理空間莫名的成為一個滿有效的解決辦法,在整理空間的時候,彷彿讓可能有些混亂的心情,隨著混亂的空間開始轉變成一個自己更喜歡的空間一樣,感知到自己正向的轉變,讓心裡可以漸漸平靜下來。

用整理空間作為給自己重新感受生活的契機

雖然我一直有定期整理的習慣,大約每三個月會固定巡視自己的儲物櫃與書櫃,檢視有沒有書已經看完可以拿去賣,或者目前有什麼物品還沒使用。

不過這次卻是和以往不同的超級大整理,重新做了空間規劃。

療癒放鬆有好的生活品質的空間、不會任意堆積物品而是讓物品適得其所的空間、納入情境式思維的空間、一樣還是有我的風格的空間。

於是:

  • 我把一直以來讓我睡的很不好的床墊給丟了,換了一個好床墊
  • 然後購買了除濕機為了改善過敏體質與家中落塵量(而且買除濕機送電風扇,剛好電風扇壞了,好開心!)
  • 並且添購了新的桌椅,讓週末會來睡我這的週末室友跟我都有工作桌可以使用
  • 以及買了一個大收納盒裝載每次回來總是亂丟的包包
  • 還有把洗衣籃移動至門旁,出門回家或者是洗完澡可以一入房門將髒衣丟入
  • 並把家中已壞掉電視、電扇聚集起來拿去回收,還有公共空間也非常無敵認真的整理了一番

事實上用心規劃空間帶來的愉悅感非常巨大,我其實一剛開始只是無心想換床墊而已,然後就後續的開始思考還想要怎麼佈置房間。

喜歡房間的這個角落,好可愛

總之這是我最近的日常,還是有好好認真生活啦。(還有認真耍廢。)

記得你的內心總有一處寧靜的聖地,你可以隨時退避,並在那裡成為你自己。 — 赫爾曼·黑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