峇里島 Batur 火山日出健行

Jimmy Su
wormsculptor
Published in
6 min readMay 15, 2018

半夜兩點從 Ubud 附近 Villa 出發,車行約一個多小時到登山集合點,近百名領隊在停車場等待到來的<del>肥羊</del>觀光客。前幾天 Google 一下,看到台灣觀光客依然保持平常心穿襯衫涼鞋上山打卡,推斷 Batur 火山步道難度應該和加長版的象山差不多。但當地政府唯恐白爛觀光客在象山上發生山難,還是貼心的規定必須僱用當地領隊好<del>A更多錢</del>促進就業。睡眼惺忪的我們掏出小麵包咬兩口再放個尿,就匆忙往山上出發。

我和阿吱的人身裝備不足以用充分來形容:健行鞋 + 登山杖 + 裡外高科技衣物,臨時變卦改爬玉山也是問題不大;不過領隊 Nyoman 的穿搭大約和逛樂華夜市類似 – T雪破球鞋、絲毫不透氣的尼龍運動褲加外套、牛仔布背包。看看隔壁領隊,居然還穿夾腳拖!可見 Nyoman 的配備已超越火山領隊業界標準,心中踏實了許多。再觀察周圍,帶白人團的領隊身上戲服明顯要更專業,演技口條較佳,26 歲的 Nyoman 相比之下一臉就是菜鳥樣,還在打怪存錢升級配備的階段,才被抓來帶兩個台灣觀光客。但 Nyoman 領隊生涯兩年來每週上下三四次,好歹也爬了三四百趟,比我在公司下樓買便當的次數還勤;難怪我和阿吱的前進速度相當於在熔岩碎渣裡游泳,Nyoman 一面滑手機一面與其他領隊喇賽,以一個逛樂華夜市的心情和節奏前進 😑

爬升階段中略,反正就是在能見度五米的大霧和前方隊伍揚起的火山沙塵中陡升一小時。本人出發前爬文充分,頭上戴了整座山頭最亮的 BlackDimond Spot 300 流明頭燈,事實證明果然又是白爛一場 – 光打太強照進霧裡反而三小都看不到,調成當地青少年拿出手機照路的亮度還比較剛好。從海拔一千公尺的出發點爬到約一千六,前方遊客開始塞車,腦中出現聖母峰頂前希拉蕊台階的態勢,攻頂必定已經不遠!此時 Nyoman 突然往路旁一靠,指著旁邊沙地上象山阿北泡茶用的桌子和兩張椅子,恭賀我們抵達終點:

「Congratulations,you made it,耶。」蝦密,這不是馬路中間嗎 😑

Nyoman 接著解釋,山頂人馬雜沓,很難佔到一個精選的位置拍照打卡。Nyoman 往眼前茫然大霧一指:根據他的專業推薦,桌椅左方能看日出,正前看阿貢火山,面對下方湖景,保證是個三合一的皇帝位。看錶離六點鐘日出還有超過一小時,不遠的前方希拉蕊台階到峰頂路段排滿了遊客的頭燈。根據我《Everest》電影看過三遍的豐富經驗,果斷決定在阿北茶桌原地降落,以免發生臨時想撇條卻離廁所太遠的慘劇。Nyoman 見我們拿出麵包保溫瓶自給自足的樣子,判斷山難風險為零,立馬告退到山屋和其他領隊喝茶喇賽。

然後我們就在寒風中抖了一小時。保溫瓶裡的熱可可被我加太多冷水所以一點都不熱,一邊啃巧克力棒,但是腦袋裡想的都是科學麵,都怪輕量化邪說害我沒有帶足兩斤零食上來啃。早知道裝死慢慢散步上來就好,不用怕被澳洲佬超車面子掛不住(反正你怎樣都是比他們慢的),只要裝輕鬆,一臉機掰樣超過韓國人就行。

好不容易熬到六點,眼前由漆黑的大霧轉為發亮的大霧,還是三小都看不到。 Nyoman 解釋其實這個季節要看到日出的機會不大,九月再來比較適合。我心中開始默念六字箴言,整座山的觀光客也都凹著不走,大家都要看看事情有沒有轉圜的餘地。十幾分鐘後頂頭總算破出藍色的雲洞,遠方阿貢火山露出一個頭,幾百位觀光客紛紛醒過來,隔空對山頭高呼真主大能,掏出手機進行此行最重要的儀式

雲霧漸漸散去, Nyoman 掛保證的三合一皇帝位果然不唬爛,湖光山色像極了我自行腦補的瑞士。這才發現 Nyoman 並不是表面的那麼廢,他不但得熟悉每個景點最佳拍照位置,評估前後團動態催促我們佔位以免拍到雜魚,還能識別各式手機不同語言 UI,準確對焦拍照並變換全景模式!

日出火山湖景三大件盡入構圖,不該拍到的絕不強調,Nyoman 果然專業!
請自行腦補瑞士湖光山色
不來張到此一遊我還是台灣人嗎
火山口,腳在抖
神奇的山頂福利社,價錢應該和阿里山茶葉蛋有拼

拍完照後,Nyoman 又踏著樂華夜市的輕快腳步,帶領後方連滾帶爬的我們下山。快轉上車回 Villa 卯起來大吃一頓,補睡到下午兩點半。整體來說,在峇里島 Villa 暴飲暴食及泳池邊過度擺爛產生罪惡感後,Batur 火山健行是相當能提供心理治療的到此一遊行程,評定為下次還會再來!😌

以下是幾個完全不專業的建議:

  • 穿健行鞋:火山不比象山,整條路不是碎熔岩就是沙地,滑度和和爛泥有拼。穿球鞋不是不行,不過抓地好的健行鞋會輕鬆很多
精美的路況
  • 帶件乾上衣:山頂風大濕冷,爬上來底層全濕等日出相當難受,換件乾爽的內層衣物會舒服許多
  • 帶足野餐:集合地點停車場賣的早餐一點都不迷人。觀察別團號稱精美的早餐後,看來也不要輕易相信旅行團的說詞,最好還是前一天上街備好餐點。我本人下次一定帶酒精爐上來煮泡麵宣揚國威。
  • 帶保暖衣:我們台灣弱雞不必怕丟臉和歐美白肉雞一般見識,拿出羽絨衣在發抖的阿多仔面前穿上就對了。我有你沒有,三小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