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設計還可以幹嘛?

Aimee.H.Taiwan
🍑仙桃文化藝術工作室
3 min readApr 9, 2019

雖然我大學是唸設計的,但是我知道自己並不想成為一名設計師,因此我從大三開始接觸廣告實務,大四開始在台北奧美廣告實習(半年,文案為主)後續在國內的4A廣告公司Inspire創異廣告以及不來梅網路廣告,皆是擔任文案的職務。(後來又轉職進入藝廊策展領域是另外一回事,不變的是我依然是文案,只是新增經營管理、業務開發、企劃規劃的技能。)

剛出社會爆肝熬夜比稿的時期,我知道自己非常喜歡文案這個工作,憑藉著一股熱情咬牙撐過很多夜晚。因為工時很長的關係,跟同事們朝夕相處培養出很好的感情,即使我現在離開台北的廣告圈,友情仍然長存。

設計系的人很難想像畢業不做設計是怎樣吧?(你是不會馬上去賣雞排的)
對,我花了四年時間跟昂貴的材料費學費,終究不靠做圖做稿賺錢,但我也學習到很多設計相關的知識,知道自己選擇『不要』做設計。

我當時會這麼篤定不做設計師,一來是覺得自己雖然設計能力不算差,但也自知沒有到非常優秀,且我對電腦繪圖的工具沒有很強烈想鑽研的興趣。二來在業界,當時設計公司普遍的22K血汗現象,讓我很抗拒。

三,你有沒有遇過設計師非常會做圖,但是不會寫設計理念?

不知道該怎麼表達自己作品的優勢,有時候比不會做圖稿更可怕。到了業界,這樣的設計師可能永遠得服膺於文案或企劃的想法之下,或是即使獨立接案了也無法說服客戶購買這樣的設計。

設計是為了解決問題、設計是為了溝通,你可能有100種定義設計的語彙,但是你得替你的設計背書,為它定義,讓它足以說服客戶為什麼你這樣設計?這樣設計的好處在哪裡?好的設計師需要有溝通能力,企劃的思維,如果你是在大公司裡的設計師,懂得企劃、寫作對你的升遷有所幫助。如果你是接案的設計師,懂得闡明你的設計,對你的事業會有所幫助。

我不做設計,在於我喜歡研究前置作業,是的,在設計成果出爐之前,包含資料收集、產品分析、競品分析、市場調查,進而到創意發想、文案企劃、社群媒體企劃、活動企劃等。我必須透過這些功課,確認我的執行策略無誤,我才放心繼續下去。至於設計嘛,持續透過廣泛的閱覽培養美感敏銳度,跟傑出的設計師做朋友、成為夥伴,完成一件件對得起自己跟客戶的作品。

只要你喜歡思考問題的解決方法,你不需要成為一個設計師,也可以有立足自己的方式。

--

--

Aimee.H.Taiwan
🍑仙桃文化藝術工作室

藝術創作者、仙桃文化藝術工作室主理人,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畢業,致力於思考如何透過商業模式來幫助非營利機構永續生存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