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的名字與名字的名字:訪IAGO (Instituto de Artes Gráficas de Oaxaca)

書寫公廠
Xsport on Paper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l 8, 2018

City/Oaxaca

這是我第二次到IAGO了。會認識這個地方是因為在去年十月駐村的呈現結束後,我跑到Oaxaca看亡靈節,助手Susana介紹了一個這邊的朋友Ruben,Ruben帶我吃東西看墓園與那些魔神仔人擠人,除此之外他也帶我看了IAGO的圖書館。駐村那時我呈現的作品叫〈謀殺瑪琳切〉(Killing la Malinche),沒想到在這個私人圖書館裡面透過工作人員的幫忙找到了一些珍貴的Malinche相關codex,一邊我翻拍得很嗨,一邊也很驚訝:我原本只是帶著來一個文化老城度假的心態到這個地方,沒想到卻有種被文化老城教訓到了的感覺。

墨西哥藝術家Francisco Toledo在1988年創立了IAGO,他捐出了六千多冊的藏書,以及其他藝術品收藏。雖然在我第二次造訪時因為7/1的歷史性總統大選沒有開,但上次進去使用圖書館的印象歷歷在目:不少學生抱著電腦在裡面使用著珍貴的圖書資料,藝術的、理論的、文學的、人類學的、以及在上述大項目中的細緻分類。

Inari Reséndiz, director of IAGO

我是在Inari家裡訪問她的,訪問過程中她的美胖貓一直走來走去讓我們愉快地分心。她說在IAGO工作的人們——從圖書館的工作人員到策展人到她自己——都是年輕一輩,Francisco Toledo很有意識地處理這一點:他希望IAGO是個能夠因應時代的改變而變的機構。一個直接的例子就是IAGO自己的出版社/印刷工作室,做出版這個想法是Inari提議的,他們也購買了Riso的機器,在告訴Francisco之後,雖然這位老前輩並不真的了解到底Riso是什麼碗糕怎麼顏色都套不準,仍然讓La Maquinucha Ediciones成形,IAGO也得以進行更多樣的廣義教育活動。

IAGO的印刷工作室
這本美書原本以為是某次展覽的圖錄,後來Inari解釋才知道其實是給小朋友的著色本

Oaxaca和Mexico City的關係讓我有一種台南與台北之間關係的既視感,但或許因為二者更遠吧,他們能夠更專心的在這裡推動一些沒辦法馬上看到成效的事。「幾乎每個藝術空間都很強調跟當地的人們建立關係,但其實很多活動或空間讓即使是學藝術的人都覺得看了很有壓力、不敢進去,更何況是一般民眾?所以我們在做各種項目的活動時都很有意識的想解決這樣的門檻問題。」Inari說。不是靠著使用當代藝術中的語言搶奪「另一種」OO性,而是靠著展覽、教育、印刷、研究、圖書館——這些部件在慢慢拼組起來之後,讓Oaxaca成為一個絕對與墨西哥城不同的人與藝術間的關係。

https://www.facebook.com/IAGOmx

【「紙上極限運動」獲國藝會現象書寫-視覺藝評專案,感謝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心藝術基金會支持】

--

--

書寫公廠
Xsport on Paper

書寫公廠Writing FACTory是一個長期計畫、一片無地之處及一間虛擬工廠,生產與書寫/出版作為藝術及政治實踐的論述、研究及印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