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不適?如何像專業人士一樣為腸胃科醫生的就診做好準備 — 第一部分

腸胃不適是一種常見的症狀,可能會影響您的生活質量。如果您正在考慮就診腸胃科醫生,則有一些事情您可以在就診前做好準備,以確保能夠最大限度地受益於診療過程。在這個系列文章的第一部分中,我們將介紹一些有用的技巧,幫助您像專業人士一樣為腸胃科醫生的就診做好準備。

你好!我是Angela Oi Chung 身為一名腸胃科專科醫師助理,我完全了解談論那些不太愉快的消化問題並不簡單。但是我們也需要面對現實,有時候在檢查室裡會有討論相當嘔臭心的話題。但不要害怕,朋友們!我在這裡幫助你度過所有的困難。

你可以不習慣和不舒適去討論你的上廁所的習慣和症狀。但是讓我告訴你,當你有消化問題時,發聲並尋求幫助非常重要。忽視那些腸胃子問題可能會導致嚴重後果。

Photo by Nadi Whatisdelirium on Unsplash

那麼,當你造訪腸胃科醫生時,會有什麼期待呢?首先,我們聽過所有的事情 — — 沒有什麼太噁心或令人尷尬的事情讓我們無法處理。我在這裡解決你的問題,幫助你感到舒適。

我們會問你各種有關症狀和病史的問題 — — 別擔心,我們不會因為你不懂技術術語而評判你。我們會聆聽你的問題,制定個人化的治療計劃,幫助你解決消化問題。所以,如果你有消化問題,但感到尷尬或不知所措,請記住 — — 你不是孤單的。我們在這裡幫助你,並承諾讓整個過程盡是沒有痛苦(也許還有一點有趣)。讓你的腸道重新回到正軌吧!

魔法咒語

Photo by Dollar Gill on Unsplash

嗨,同樣受消化問題困擾的朋友們!我有一些魔法般的咒語,讓你在與醫護人員溝通時不會被忽略,比你說“打嗝”還要讓我們更快地注意到你。

首先,是不正常的體重減輕。我們都夢想著神奇地減掉額外的體重,但如果你沒有刻意減重卻瘦下來了,那麼是時候說出來了。有可能是嚴重症狀。

接下來,談論每個人都最喜愛的話題:肛門出血和疼痛。好吧,也許不是我們最喜愛的話題,但這些都是需要被關注的重要症狀。所以,不要害羞,坦白告訴我,如果你感受到任何不適。

然後是經典的腹瀉和便秘。大膽地講出這些問題,我們需要知道你一周有幾次跑去上廁所,或者你是否比俄羅斯方塊更容易受到便秘的困擾。如果你排放的腸氣比熱氣球還要多,我們想要幫助。相信我,你的另一半會感謝我們的。

腹痛是另一個重要的症狀。這可能意味著你腸道裡發生了許多不同的問題,所以如果你感到任何不適,請務必提到它。不要害羞,我們已經聽過這些問題很多次了。

最後,讓我談談每個人都最喜歡的消化系統部分:噁心和嘔吐。你一天有幾次抱著馬桶?這是否與你中午吃的那個鮪魚三明治?不要默默承受,讓我知道發生了什麼,這樣我就可以盡快幫助你。

有什麼話最好不要說

Photo by Steffi Pereira on Unsplash

這裡有一些關於與腸胃科醫生交談時要避免的建議。首先,避免使用含糊不清的形容,如“整個腹部不適但不痛”或“輕微不適”。我們需要具體的信息才能真正了解你的腸道內部的情況。因此,不要退縮,告訴我們所有事情,即使它很尷尬。畢竟,我們在這裡是為了幫助你。而且,請不要因為你的朋友做過某些特定的檢查就要求我們進行這些檢查。我們需要評估你的個人情況,根據你的獨特症狀和病史決定最佳的治療方案。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請不要說:“我不知道我為什麼在這裡。”或“我的醫生有將我的記錄傳真給你嗎?”

如果你不確定如何描述你的症狀,不用擔心-——我們有一個問題的腳本,將通過它來幫助解決問題。只要記住,你能提供的越具體,就越好。如果有什麼不清楚的地方,隨時提問或發表意見。

Photo by Jamie Coupaud on Unsplash

當你向醫護人員描述你的腹部問題時,我有一個小提示給你。一切都從肚臍開始!

是的,你沒有聽錯 — — 肚臍是我們用來確定你的疼痛來源的標誌。當我們問你肚臍上下、左右是否有疼痛時,我們試圖弄清楚它是否在右上腹、左上腹、右下腹或左下腹。看,我們已經將這些變成科學了!

但是,還有更多。我們需要更多的信息來進一步縮小範圍。如果你在肚臍上方感到疼痛,是否有任何相關症狀,例如想吐、嘔吐、脹氣、灼熱疼痛或酸逆流/食物反流?如果你正在處理酸逆流,你需要多少枕頭才能獲得一些緩解?相信我,我們都有過這種經歷。

現在,假設你在肚臍下方感到疼痛。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想了解諸如腹瀉、大便中的黏液、便血、便秘以及你可能正在經歷的任何有臭味的腸胃氣體。別忘了緊急性、失禁和肛門疼痛 — — 這些都是幫助我們確定發生了什麼重要症狀。還有,嘿,你的疼痛在大便後是否消失了?這也很重要!

Photo by Kasya Shahovskaya on Unsplash

所以,這就是小小的指南,幫助你與醫護人員溝通疼痛的位置以及其他症狀。感謝閱讀我的文章。希望你從我的文章中獲得一些有關腸胃問題的見解。別擔心,我們的下一篇文章將涵蓋飲食、家庭病史、個人病史和治療計劃等方面。敬請關注!

請大家關注我的 YouTube 頻道

--

--

Angela Oi Chung PA-C, ER nurse, Oi Chung Channel
Writing GI stories Oi Chung Channel

I am Angela Oi Chung, a certified physician assistant in the GI world for over 10 years in California. I am a former ER nurse for 5 years. I love to rea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