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寫作習慣(Day 2)

linyoga
writing habit challenge
3 min readMar 24, 2016

繼第一天要了解自己為什麼要養成寫作習慣後,第二天的課題是是要

set your goal for daily writing(設定好你每天寫作想要達成的目標)

設定目標有個叫做SMART的原則。

  • S 代表著 Specific(具體的)
  • M代表著Measurable(可量化的)
  • A代表著Achievable(可達成目標的)
  • R代表著Realistic(現實的)
  • T代表著Time-related(有期限的)

1.Specific(具體的)

設定的目標得要具體,盡量將你想要達成的目標具體寫清楚,比如說我的第一篇所說的幾個原因,比如說歸納及溝通能力,這就不是很具體的目標,可能得修改成寫出有關特定議題的文章並闡述正反兩面及自我意見,類似這樣才能目標太過於發散。

2. Measurable(可量化的)

設定的目標也得可以量化,簡單例子:說要減肥,這樣沒法量化,但是說要瘦5公斤,這就是可以量化,延續剛剛第一點,我要將我寫文章的目標量化,每天至少寫500字,這也是為何我要加入coach me的每日500字挑戰。

3. Achievable(可達成的)

這裡說的目標除了必須可以達成外,難度的設定也是重點,在心理學上有個名詞叫做最適挑戰(optimal challenge),這意思是說太難獲得的不願意爭取,太容易取得的不會珍惜,有沒有聽起來很像愛情上也會發生的情形呢?

最適挑戰就是指人是追求自己只要多努力一點就能達到的難度,所以說為何設定每日500字呢?因為只要花個半小時到一小時絞盡腦汁就有機會成功,這樣的難度可說是較適當。

像我第一篇也有提到,去健身房及瘦身,因為心急,求速效很容易在運動時超過身體負荷,這樣其實難度太高,也造成我會產生不想去健身房的藉口,了解到這點後,修正了運動強度調整到最適難度,這種情形也會好轉。

4. Realistic(現實的)

目標設定也得要現實,其實就是說得了解自己及瞭解環境,才能訂出好的目標,那是否就不能訂一些乍看很龐大的目標?我的建議是乍看很龐大的目標,其實你只要一一拆解,就能找到你自己的最適挑戰,一步一步的達成。

5. Time-related(有期限的)

目標設定是得有時間壓力的,每日500字,每日就是時間函數,有時間壓力你才會付諸行動,而不是在腦袋裡空想。

最後我的體會是只要開始了,一直保持住最適挑戰的狀態,你真的會一步一步的慢慢達到你設定的目標,最重要的是隨時省思自己,與自己對話,了解內心在說什麼,隨時調整到有點難但做完你會感覺到成就感,又會有動力再繼續做的階段,祝各位都能達成自己的目標。

每日500字,挑戰成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