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寫作習慣(Day3)

linyoga
writing habit challenge
2 min readMar 25, 2016

邁入第三天了,今天給我們的提示是

Don’t Break the Chain

一言以蔽之,就是持續寫,不要中斷這個連續技,就像我們打格鬥遊戲一樣,一招接著一招,在時間內一定要出下一招,這樣Combo才高攻擊才夠痛,培養習慣也是這樣,必須要每天做,訓練你腦部肌肉以及你行動的肌肉,讓寫作變成不用特別去想就會想要去做的事情,不過如果意志力都這麼強,就不會這麼多人在養成習慣中失敗啦,所以我們必須借助幾項好的工具來幫助我們,這才是人類強大的來源。

還好coach me 裡面有提供一篇文章可以參考(文章請點這),作者提到他邀請了他的讀者們參加他舉辦的30天挑戰賽,這方法抓到人類的心理。

邀請群眾加入你

你開誠布公地說出自己想要達成的目標,供大家檢視。這種方法不僅能讓自己口中說出自己的目標外,也會感受到社群們的關注,這大大提升了動力,我有印象有個心理學實驗,是設置一個“任你付錢”拿零食的販賣處,在零錢罐上畫上眼睛,收到的現金會比毫無裝飾的零錢罐還多,平常也有很多例子,比如說在商店裡看到貼著“你好!請微笑“等等的標誌,這都在提醒警示人不要偷東西哦,這邊可是有攝影機的,我們常說的俗語人在做,天在看也是相同道理。

公開你的目標

第二個方法就是將寫的東西發布成公開,這真的是殺招,當我們將寫的東西公布後,那種既期待又怕受傷的心情,是有很大的誘因促使自己規律的每天寫文章,公布後會給自己一定的義務及責任,如果迴響的不錯,能給自己創造正向的循環,雖然我目前還不是很敢,不過為了達成這個習慣,之後我會勇敢地將寫下來的東西公開。

視覺化你的鎖鏈

最後個方法就是在你的行事曆上畫上記號,每當你完成你今天的挑戰,那就在日期上面畫個X,將你做到的視覺化的,並且要記得你要讓你的X持續保持不中斷,這種給自己一些昨天所講的最適挑戰,將會有助於達成你的目標,也會讓自己腦中分泌多巴胺,覺得很有成就感,這也是為何我用了Coach me 這個App後覺得成效不錯,順便推薦我很愛的作者Esor寫的有關於養成好習慣可以使用的APP,Esor也是個我很佩服的部落客,從他的部落格中我也獲得了很多啟發。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