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思考速写》

盛碧星
中文(In Chinese)
Published in
2 min readJul 24, 2014

1,我们在分析需求时,我们在分析什么?

我想起当年疯狂玩过的wow,那里面的玩家很多,需求大不相同,有的喜欢PVP,有的喜欢PVE,有的喜欢逛风景,有的喜欢做主线……..可能需求只是趋向性质的,可能需求只是用户在“内挖掘”。

一款最优秀的产品,应该是这样,做产品本身的只要去考虑规则和有趣,而那样的产品出来,用户自然会去找产品的迎合点(用户来主动迎合产品)—–这是多美好的意淫。

我很难想象产品的规划是从分析需求开始的,就像去做一个自己爱的人的男朋友,我所有的分析对方的爱好习惯是需要的,但肯定不是第一步。

第一步在哪?我爱她

回到产品上来说,需求是细节化或者后期优化应该根据现有用户群所考虑的事,但产品的第一步是,你自己想做你喜欢的那个东西。而一个东西能讨人喜欢的原因:它是有趣的。(按照当前互联网用户群的尿性,有趣是第一步无可奈何)

2,思考品需求,就是在狠挖自己,能不懂的时候,尽量不懂,但不要去套用别人的概念,那很容易让你“花心”。

3,产品隐私考虑:用户的好奇心理有时候变成一种“自作”心理,不作就不会死。

在很多社交网站,比如人人,Qzone,都有最新来访等等这些东西,倘若你的恋人,试图挖掘你,其实这些对你的恋人而言绝对不是一个良好的体验,内心的必然难受。社交网络的无隐私性,加剧人和人之间的不信任感,而不是信任感。基于这个,未来在社交产品设计这块,记住,不要试图让用户记录下那些不该记录的记录。。。

所以对于新一代的小朋友来说,他们更加接受透明的,对自己无伤害性质的,无遗迹性质的社交产品。

再看secret这款产品。。。。

趋势是明显的

要是我做一块视频交友app,可能我就倾向于snap的视频版本。我相信不久的将来,这类产品很快出现。无压力,无抵抗。

4,以需求为导向的产品设计会渐渐被以有趣为导向的产品设计思维取代(社交产品类别),原因如下:

·需求大同小异,各个组织和公司所掌握的心理知识随着网络发展越来越公开化,使得需求分析门槛降低

·有趣代表的语义足够丰富,更多强调用户在使用你这款p时的情绪、愉悦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