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传统绘画的基础和成为优秀UI设计师之间的关系”

(知乎回答)

盛碧星
中文(In Chinese)
4 min readJul 24, 2014

--

为了不耽误大家时间,我先声明,我学的是“火车铁轨旁捡铁,碳煤锅炉房炼钢”专业,没参加过任何美术培训,如果硬要说和美术打过交道,那我只能想起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那课名写着美术,但实际上是体育老师在讲台上玩角色扮演的时光(如果你有过只做美术老师的老师,请珍惜他)………….所以下面所说的,都是个人臆造,请无自我思考能力的人,自觉鼠标滚轮往下………..

———————————————————————————“我是一条线”——————————————————————————————————

最首先的首先,画画和别的人类活动一样,是人体被输入之后的输出表达。所以,我觉得,只要是个人,某种意义上,都能画,只是画出来的表达程度有好有差,就像说话,有的人说的悦耳动听,有的人说的“扯犊子呢你,cao你鸡巴lanzi的,赶紧的,别磨磨唧唧碎嘴皮子……………..”

—————————————————————“嗨,上面那哥们你好,我也是一条线诶”————————————————————-

我回答的是题主换种说法问的问法
“有没有传统绘画的基础和成为优秀UI设计师之间的关系”

首先定义两个概念

1,传统绘画基础:分为素描和色彩两部分
素描我觉得是光影和结构的训练
而色彩,换句话,是视觉区分和情感表达的一种训练

2,重点来了!定义:怎样才算优秀的UI设计师……
a,行业标准:
如果你觉得UI设计师真只需画几个界面那你就错了,大部分公司以及小团队都需要几近全能型的UI设计师,具体表现如下:
推广:hi,设计师同学,今天情人节,给我弄个相关海报做下app宣传呗
运营:ei,设计,把这期的banner搞定下
boss:你觉得我们的logo是不是弄成圆角比较受欢迎?
你亲姐:老弟啊,帮我店面设计张小卡片呗…顺便把我名片也弄个出来吧…..

……………….
好了,你总算搞清楚自己是干什么了的吧?
接下来,你会选择怎样去应对如上种种呢?

大致作为我这种菜鸟设计是这样的:
分析→-参考→-收集→-排布→-拼凑或者画→改死你丫的→分析………..

我猜测大牛是这样的吧?
→奖金

所以,看得出来,如果你能找到很好的素材表达你想表达的,假设你的资源库就是那么大,而且不涉及任何版权问题,那我觉得,剩下来,你只要解决拼凑排布,也就是拉参考线,对齐像素,神马,神马……
但是我们常常是无法找到能完全准确表达你的创造力的素材的,这时候,你的再造能力就要体现了,比如,自己先用纸笔画个圆角版本的logo让boss看看啊,你先新建个画板,用鼠绘版把海报的各个部分指示下啊,找到素材后,你还要各种处理光影关系,让各个图片浑然一体啊….等等

你似乎看见了什么吧?你逃脱不了美术基础!
那如果你还想成为优秀?多花点时间在动手画画上吧。

PS:我不觉得画画仅仅是拿起笔或者wacom画,我觉得拉各种线条,填充各种颜色,拼凑各种形状,都算画画。
然后,我们画画趋向于表达给别人看,所以共性的光影,不偏离自然理解角度的结构啊,符合他人情绪情感诉求的配色啊….你要知道吧…….
最后,你要明白,绘画基础,只是表达方式,你想表达的好,那你多花时间,你觉得你表达的够他人理解了,那你弱点也无妨,但是,但是,你要比那些不是搞设计的懂多点吧??

另外的另外:UI设计是一个科目交叉职业,单纯美术生干不好,但是你想干好,甚至像你所说的到达优秀………………….

b,举例:(我觉得题主问这类问题,极有可能也是一个非科班,然后心理上有点点自卑的同学)
非科班的如何成为 UI 设计师? // 图月志 // JJ Ying 的界面设计博客
非科班的我如何成为一名设计师?
非科班出身怎样成为一名优秀的视觉设计师?
致青春设计师(请看最后一小节,“我们的故事”)

题主应该看过这些,但是希望你每当犹豫的时候,再看看,鼓励自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