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主管:面試被問到這些,成功機率大

圖片來源

謝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持,此帳號於2021/02/01終止營運。
若喜歡我們的內容,歡迎追蹤我們的新動態:
文章:https://hoppyoffice.com/
設計:mur2.studio@gmail.com

好不容易面試完了,但不知道到底會不會上,是否該去求個四面佛??

拜佛前先hold住,其實面試期間就有些小線索,可以讓你知道自己能放心還是要繼續投履歷囉!

讓我們看看被問到哪些關鍵句,就表示你成功的機率很高啦:

面試被問到這些,成功機率大:

圖片來源

1.面試官詢問可到職日

面試官:「那你什麼時候可以上班?」

面試官很直接地問應聘者最快什麼時候能到職,其實就是很明顯地暗示希望應聘者成為公司的一員,基本上滿不用擔心的。

但是,千萬別以為回答一個很久遠的未來日期就能趁機放長假,因為公司還是會以現況人力需求來做最終考量的,所以建議小米粒們遇到這個問題時,回答一個合乎邏輯和常理的答案,例如:「依我在現公司的年資,如果您確認錄用我,我提出離職申請後需要___天才能正式離職,所以最快在收到offer letter之後的___天後我才能到職。」

這裡不要想要呼嚨對方(尤其是人資),他們對於這方面的了解可是比你多的多呢!

2.詢問自我提升計畫

面試官:「那你打算如何加強你的xxxx?」

如果應聘工作的到職日期還有一段時間,面試官詢問你要如何加強某項自己還不是非常精進的技巧時,他不是想要拒絕,而是因為他非常想要錄用應聘者,但現階段應聘者的能力仍稍嫌不足,所以他希望知道應聘者是否有意願、以及是否可能成功的在到職前實際強化這項技能。

所以聽到這個問題,請不要擔心,針對他提出的要求,仔細地回答你的自我提升計畫,就能大大增加獲選的機會啦!

3.提出其他的職務建議

面試官:「目前這個位置公司已有人選,如果是做____你願意嗎?」

當面試者提到這類問題,如轉換其他職務、其他工作地點等建議,這時候你要非常開心啊!這代表著面試者已經認定你就是他們公司要的人才,只是現階段你想要的職務碰巧沒缺了。

為了將你這個人才留在公司,所以他才會提出其他的選項,並且希望你能夠接受。當然有很多實際層面的考量,最後要不要答應,小米粒們還是得依照自己的需求來作答喔!

另外値得一提的是,雖然提出其他職務建議算是滿有希望的,但五斗米過去也曾聽到很多案例,是由面試官提出其他職務建議,順便問你對該職務的了解,實際上卻在面試後毫無回音,彷彿是藉由應徵他人來做市場調查一樣。這種狀況大多發生在面試中國公司的時候,因此可能要特別注意一下。(當然如果你也有類似經驗,歡迎跟我們分享,讓更多人知道哪些公司要小心!)

面試發生這些事,成功機率小:

圖片來源

1.提出刁鑽問題

面試官:「可是我們公司同事都須要會講5種語言」「我們是彈性上下班,有時候要配合加班到半夜,你有辦法配合嗎?」「可是你之前的工作看起來賺很多欸?怎麼會想來?」

當面試官不斷提出各種刁鑽問題,而且又和實際工作內容沒有太大關聯時,通常就是她不想要用你啦!所以他們才會藉由各種刁難你的問題,想要讓你知難而退。

2.速速打發

面試官:「我想我沒有什麼問題了,那我們今天面試到此結束,我送你出去」

面談的時間非常短,面試官並不想針對公司或者工作內容多做介紹,也不想多了解你的過往經驗。小米粒們或許會很納悶,如果他對於你沒有興趣,為什麼還會找你去面試呢?

這有兩種可能,第一種是公司的人選不多,乾脆就每個人都見一下;另一種是你的履歷寫得很漂亮,但看到本人之後可能因為服儀問題、談吐不符公司標準,或者甚至對於自己的經歷一問三不知,因此面試官決定節省時間,速戰速決。

3.不問期望薪資

面試官:「那我再跟你聯絡,謝謝」

薪資是最終要談論到的問題,但也是最難有共識的問題。所以當面試官對應聘者非常有興趣時,絕對會提出這個問題來討論。換句話說,即便經歷了非常冗長的面試,”感覺上”面試官和你很談得來,但沒被問到這點,就代表他其實並不是真的希望你能加入他們的行列。當然有個例外,有可能他會告訴你,薪資會等之後和人資談,那就代表他想錄用你唷!

以上跟小米粒們分享一些可以知道自己是否成功通過面試的蛛絲馬跡,但最終公司的決定還是有可能因為你的回答有所變動,並不是絕對喔!最後還是提醒大家,為了確保自己能獲得夢想工作,面試中若被問到以上這些問題,還是要審慎回答,不要輕言放棄唷!

更多面試的準備可以看:
化被動為主動!破解面試最後一題『你有什麼問題嗎?』
面試薪水怎麼開?高薪者才懂的談薪技巧
不要以為面試完就結束了,利用感謝信創造更多機會

因為經歷過,所以感同身受
我們是五斗米,一群曾在險惡職場上苟延殘喘的社畜們,希望用我們的經驗拯救普羅大眾🙌
- 如果覺得五斗米有幫助到你的話,請拍手10下👏
- 認為五斗米有教會你很多職場撇步的話,請拍手25下👏
- 「媽的這就是在說我!」這樣想著的社畜們,請猛烈地拍手50下👏
歡迎追蹤我們的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wudowme/
可以的話Facebook也追一下:https://www.facebook.com/wudowme/
💌 聯繫我為五斗米下腰:wudowme@gmail.com
我為五斗米下腰
我為五斗米下腰

「都下腰了,我的米呢?」 在職場裡,我們明明有實力卻不斷受挫,飯飯眾生到底該如何生存? 五斗米不講大道理, 每週更新職場攻略求生文,從今天起,結束你的靠腰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