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領了年終再走比較賺?其實你損失了….

圖片來源

謝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持,此帳號於2021/02/01終止營運。
若喜歡我們的內容,歡迎追蹤我們的新動態:
文章:https://hoppyoffice.com/
設計:mur2.studio@gmail.com

一年又即將過去,又到了尾牙AKA離職季節。
今天,五斗米想和大家討論的問題是:

「我是不是等到領完年終,再走?」

這個問題應該普遍存在於社畜圈的各個角落,每年到了這個季節,這也是大家最煩惱、最難抉擇的問題。

首先,必須告訴小米粒們,這篇文章比較適合已經確定要離職的你,如果還在猶豫要不要離職的你,請看…. 離職,就是對人生最負責的行為

在開始探討這個問題之前,先確認這件事:你找到下一份工作了嗎?

如果還沒找到下一份工作,你打算等離職之後再開始找工作,那你就等領完年終再走吧!

總不能下一步八字都還沒一撇,就斷了自己的後路,根本就是等死。

雖然話是這麼說,但說實話,請大家相信我,等到領完年終,你又會懶得找工作,然後持續的留在那間你每天都要靠北五百句的公司。人天生就有惰性啊~千萬不要太過相信自己的定力。

總之,針對想離職但還沒找到後路的小米粒們,我的建議是立馬打開人力資源網站。越快找到你的下一條路,你就越快能脫離苦海。

已經找到下一份工作的話,該不該等到領年終?

針對已經找好工作的小米粒們,我相信大家多少應該都是找到了一份很不錯的工作,有著比原本高的薪水。那麼,依個人的淺見,多待兩個月,如果只是為了一個月的年終,其實非常的不值得阿!

若是為了年終,向新公司提出延後到職的需求,無異於增加自己被新公司拋棄的風險,畢竟每間公司徵人就是為了填補人力缺口,都是希望能迅速地到位。如果向它們提出你想晚個一、兩個月再上工,在這期間又剛好出現能替代你的選項,理所當然的你就會失去這個機會。真的非常非常非常的不值。

講到這邊,有些人可能會問,但年終不只一個月,可能是3~4個月,金額高達幾十萬,那又該如何是好呢?好的,這真的是一個讓人非常掙扎的問題。但考量到個人的前途,我還是誠心的建議各位:

錢再賺就有了,好工作的機會是碰運氣

斷捨離才會是最佳選項!

不過我知道大家都還是會覺得可惜,並竟年終是努力了一年的獎勵,所以這邊也順便和大家分享一個重要的觀念,不要錯失了自己的權益。

小米粒們請再仔細地看看你和原公司的合約內容究竟寫的是什麼,所謂的「年終獎金」在法律上其實有不同的解釋。

第一種 「年終獎金1個月」

《勞基法》第29條的規定:「事業單位於營業年度終了結算,如有盈餘,除繳納稅捐、彌補虧損及提列股息、公積金外,對於全年工作並無過失之勞工,應給與獎金或分配紅利。」

直白地說,就是公司並不是強制的被規範要發放此獎金給員工。

第二種 「年薪13個月」

法令上的解釋是只要工作合約期滿,即使在年前離職,公司也「必須」每年給你年終。但請特別注意,仍需要「滿一年」,若未滿一年,公司是可以不必發給的。只是這個一年與你簽訂合約的日期有關,並不是以傳統的「過年」為依據。

所以規劃離職日之前,也可以留意一下到底能不能領到這些年終哦!

好啦!說了這麼多,希望小米粒們在選擇自己憧憬的未來的同時,也不要斷然捨棄自己的權益!

為了微薄的年終,不及時斷捨離,小心跟阿斗一樣在尾牙受苦受難喔!
因為經歷過,所以感同身受
我們是五斗米,一群曾在險惡職場上苟延殘喘的社畜們,希望用我們的經驗拯救普羅大眾🙌
- 如果覺得五斗米有幫助到你的話,請拍手10下👏
- 認為五斗米有教會你很多職場撇步的話,請拍手25下👏
- 「媽的這就是在說我!」這樣想著的社畜們,請猛烈地拍手50下👏
歡迎追蹤我們的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wudowme/
可以的話Facebook也追一下:https://www.facebook.com/wudowme/
💌 聯繫我為五斗米下腰:wudowme@gmail.com
我為五斗米下腰
我為五斗米下腰

「都下腰了,我的米呢?」 在職場裡,我們明明有實力卻不斷受挫,飯飯眾生到底該如何生存? 五斗米不講大道理, 每週更新職場攻略求生文,從今天起,結束你的靠腰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