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踩地雷,菜鳥最容易得罪前輩的9大罪狀

圖片來源

謝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持,此帳號於2021/02/01終止營運。
若喜歡我們的內容,歡迎追蹤我們的新動態:
文章:https://hoppyoffice.com/
設計:mur2.studio@gmail.com

📢 在進入主題之前,我們也有IG唷:https://www.instagram.com/wudowme/

在辦公室當社畜遇到天兵在所難免,或者你也曾經是那個,因為一句無心的話而惹毛上司的天兵後輩?今天五斗米要來聊聊,有哪些看似雞毛蒜皮的小事,會在無意間惹惱上司或同事。(有心的話也可以檢視一下自己有沒有被說中啦!)

容易惹惱同事和上司的對話方式

1. 職場溝通過度私人

「幫我處理這個」v.s. 「請問能幫我處理這個嗎?」

這種人已經習慣了和朋友講話的模式,以為簡短地講幾句話其他人總是聽得懂。但千萬別忘記,職場上有各種人,不僅年齡會有差距、生活經歷也都不相同,並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他人的講話模式。
而這種自以為沒什麼問題的語氣,卻很容易給人沒禮貌的壞印象。畢竟「尊重」是人與人相處之間的基本要求,在職場合作上更是極其重要,小時候被灌輸的「請、謝謝、對不起」常掛嘴邊,才是職場求生的第一要件。

2. 講話不順暢、使用流行語

「ㄜ…我覺得這樣母湯」v.s. 「依照xxx的數據顯示,這樣做是無法達成目標的」

例如匯報的時候總是照著小抄念、從來不看聽眾的臉、穿插流行語,根本就是直接犯大忌。專業的形象絕對是要靠訓練出來的,包含你的動作、說話的方式、說話的內容等都應該要注意。如果不想因為沒把形象顧好,害自己的所有努力白費的話,就趕緊開始練習吧!

3. 直接搶功勞

「這是我做的」v.s. 「這是大家一起完成的」

謙虛是一種美德,不管在私人生活還是職場。如果太過急迫的邀功,甚至泯滅了別人所做的努力,同事們當然也就不願意再跟你合作或替你效力;而對於擁有敏銳直覺的主管而言,這種行為更是直接挑明你過度有侵略性,若是遇到一些也同樣”有野心”的上司,還可能會因為這樣的威脅行為,將你冷凍。因此不要炫耀自己的努力,以退為進常常是更好的選擇。

4. 沒有做功課就直接亂問問題

「這個是要怎麼做?」v.s. 「我看了xxx之前的報告,但還是有不懂的地方…」

什麼都不準備就想拿伸手牌,在職場上的討人厭指數真的會飆到破錶。就算真的不懂,也應該先自己查找資料,如果還是有疑慮或是不懂的部分,再向主管及前輩請教。

試想看看,如果你已經忙得不可開交,但又有個人自己都不準備就死拉著你要你教他,心裏的那一把火是否也點燃了?

圖片來源

容易惹惱同事和上司的NG行為

1. 越級報告的行為

「經理叫我跟他說,所以我直接回覆給他」

主管OS:「想取代我嗎?」

跳過你的直屬主管,直接向更高階的主管回報事情的進度,完全是大NG。越級報告帶給直屬主管的觀感就是:你想要取代他。(如果是有計畫才刻意這麼做的話,那當然另當別論。)

五斗米還是建議不論如何,就算接到更高階主管的直接指示,還是先回報直屬主管,請教意見並且獲得支持後,再回覆給更高階的主管。不過有一種狀況例外,如果更高階的主管有擺明要你「直接」向他報告時,就要知道他有其他理由不想透過其他人,當然就照他說的做囉!

2. 寫信沒有副本

「老闆說由Leader負責寄信給他,所以我沒有cc給你們」

同事OS:「我連進度都不知道,做個屁?」

有時候即便是新人,也有可能被分派作為小組的領導者。做為領導者,在與主管溝通工作進度的信件往來,最好能夠副本給同組的成員,讓大家知道事情的進度。讓工作進度「透明化」,讓大家知道老闆要求的工作內容及時限,這對所有同組共事的人而言是一種尊重,也會讓大家更願意為你抬轎。

3. 造型過度招搖突兀

「大濃妝+大露背的透膚緊身洋裝」 v.s. 「自然妝+符合公司文化的穿著」

同事OS:「今天是來上班還是???????」

每個人都有穿著的自由,但要因時、地制宜,如果太過招搖顯眼,又沒辦法以實力服人,就容易招人討厭。因此選擇合宜的穿著打扮當然相當重要。當然,除非你的公司人人都這麼打扮,否則盡量別把不符合公司文化的個人穿著風格帶到公司哦~

4. 直接提出私人需求,而不考慮他人

「我想要休聖誕節到過年」

在亞洲職場中一直都存在著某種群體文化,不僅要順從大家的意見,有時候還會有前輩/後輩的壓力。當被問及自己的需求時,如果在群體中成為第一個發言的人,而講出的話又沒有考慮他人,就非常容易就被前輩們貼上「自私」、「自我」、「沒禮貌」、「目中無人」的標籤。

但自己的權益當然不能放棄,但盡量等到前輩先說完再發表自己的需求,並要考量到這樣的需求是否合理、是否有考量到其他人,才會是比較聰明的作法。

5. 對工作訊息已讀不回

「(已讀)」

先說這裡講的是工作時間內的訊息,不管有任何的私人恩怨,不管你對對方有多麼不爽,都還是應該要表現出專業的態度。如果對方傳了工作相關訊息,還是應該要好好的回覆,並且避免使用帶有情緒的字眼,就事論事。這樣才不會被對方留下可以拿來攻擊你的把柄。(當然如果是工作時間以外的訊息就等上班再回吧!)

希望小米粒們務必要注意,在職場上真的是如履薄冰,別一不小心就成了別人的眼中釘。

圖片來源
因為經歷過,所以感同身受
我們是五斗米,一群曾在險惡職場上苟延殘喘的社畜們,希望用我們的經驗拯救普羅大眾🙌
- 如果覺得五斗米有幫助到你的話,請拍手10下👏
- 認為五斗米有教會你很多職場撇步的話,請拍手25下👏
- 「媽的這就是在說我!」這樣想著的社畜們,請猛烈地拍手50下👏

歡迎追蹤我們的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wudowme/
可以的話Facebook也追一下:https://www.facebook.com/wudowme/
💌 聯繫我為五斗米下腰:wudowme@gmail.com

--

--

我為五斗米下腰
我為五斗米下腰

「都下腰了,我的米呢?」 在職場裡,我們明明有實力卻不斷受挫,飯飯眾生到底該如何生存? 五斗米不講大道理, 每週更新職場攻略求生文,從今天起,結束你的靠腰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