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腰又是我!遇到白目新人怎麼辦?

(圖片來源)

謝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持,此帳號於2021/02/01終止營運。
若喜歡我們的內容,歡迎追蹤我們的新動態:
文章:https://hoppyoffice.com/
設計:mur2.studio@gmail.com

到底為什麼,別人遇到的新人都是上進貼心又可愛討喜,我分到的新人要嘛是笨蛋要嘛就是自大不受教,害我上班血壓創新高。

如果你也遇到這種白目新人,請先不要賞他巴掌(除非你想直接被告,新人都很玻璃心的你知道),對付新人有幾招可以用,五斗米先列出幾種最常見的白目新人和對策,有需要的話請盡情拿去用:

圖片來源

類型一:死不畢業老學生

行為模式:以為自己還是學生,所有事都等你幫,所有事都要問你,從來不試著自己思考找答案。

對策:

遇到這種人,請明白了當的告訴他,出了社會要對自己負責任,沒有人有義務時時刻刻當他的google(阿不然你付我學費啊)。身為前輩,我們的義務只限於把公司的制度、流程和規範告訴新人,並不是手把手的從影印機該怎麼使用開始教!!(不要浪費我的時間!!!!)

當你已經清楚的跟新人表明了態度,如果他還是依舊故我,你可以簡單的回答「你自己先想過,告訴我你的想法,我們再討論」 。NPC般制式的回覆,久了他也只能摸摸鼻子自己找其他google了。

圖片來源

類型二:我不說我不說我就是不說的壓線仔

行為模式:自以為是,事情做錯了到最後一刻才ㄅㄧㄚˋ康,導致難以收拾的悲慘局面。

對策:

如果是這種狀況,有兩種可能,其一是他害羞不敢問或者不知道該不該問,其二則是他對自己過度自信。

如果是遇到第一種的害羞小子,解法相對的簡單,盡全力的表現出自己的親和力,告訴他你願意教他,所以不管什麼問題都可以先問你,讓他不要緊張害怕。

但如果是第二種的自信爆棚小子,務必請他在開始動工前,讓你知道他要做什麼、用什麼方法,確認沒問題之後再開始執行,並且定期向你回報狀況,減少火燒屁股的悲劇發生。

最討厭救火加班了,極力避免!

圖片來源

類型三:把職場當社團的熱情仔

行為模式:搞不清楚狀況,以為辦公室裡大家都是好朋友。聽不懂別人的話中有話,甚至不分長幼的用「親切」的口吻和上司對話。

對策:

這種白目仔,不是太渴望和大家打成一片,就是天生少根筋。但不管是哪一種狀況,請明白的讓他知道,職場上有一半以上的話都不是真心話,請他學著看臉色,挑時機說話。

另外提醒他,有很多人(尤其是主管)是承受不了下屬用平輩的口吻和他們講話的,為了避免造成自己不必要的困擾,還是多注意一下比較好。

還有,請不要讓新人隨意的稱呼女性員工「姐」、男性員工「哥」,這個曾經很流行的稱呼已經過時,很容易招來怨氣啊!

圖片來源

類型四:你不說我就不做的 無存在感邊間仔

行為模式:好像是來混日子,成天就是耍廢,故意什麼事都慢慢來,減少自己的工作量。

對策:

這邊五斗米給大家兩種解法,第一種,時時監督他的進度,不斷的催他,但這個方法可能會累死自己,因此我們比較推薦第二種方法:找一天私下好好的跟耍廢新人聊聊天,說不定新人真的很痛恨工作,其實老鳥你可以暗示他回家好好休息,領個失業救濟金或著啃老陪家人其實也是不錯的👍

適時的勸退這些沒鬥志的傢伙們,省著最後給自己留麻煩呀~

但是不要逼退人家啊,別忘記很多新人都是未爆彈的玻璃心啊

圖片來源

類型五:碎碎念的抱怨仔

行為模式:只會抱怨,不會解決問題,只要發生問題,不是主管問題就是公司問題,反正就不是他的問題。(都是they的錯)

對策:

如果真的遇到這種人,那還真的夠倒楣,教他的時候一定會聽到滿腹怨言,但不教的話,只要他出差錯又會抱怨都是前輩不照顧人。

所以這時候就要稍微迴避,不要親身指導,寫email告知明確的工作內容和做法,給他工作守則,或是過去的資料。然後就讓他自由發揮吧~!寫mail時和約會議時,也千萬別忘了cc主管,明哲保身避免事後歸咎。

首要之事就是不要為了不值得的人浪費自己的時間,畢竟咱們工作還是比山高 Q.Q

圖片來源

類型六:很努力但總是會出包的奮鬥仔

行為模式:很認真但是悟性不高,做事慢拖進度就算了,還做不好讓你全部都得從頭自己做。

對策:

如果真的是個認真的人,請給他個機會,畢竟是有心想認真做事的話,就是有機會成為超好用小幫手的人啊!

建議可以在工作時,把你的方法和技巧一步一步講解給他聽,讓他仔細的把流程作筆記,方便之後可以複習。在教的時候,最好能帶著他一起做,先示範一次,然後看著他做一次,再讓他自己多試幾次,從簡單的工作開始,多做多練習。古人說勤能補拙,在這件事上是真的,而且為了讓自己往後更輕鬆,這點指導是值得的

於是白目新人們一一被降伏,社畜的一天又平安的過去了,感謝五斗米與每位米粒的努力!🤣

因為經歷過,所以感同身受
我們是五斗米,一群曾在險惡職場上苟延殘喘的社畜們,希望用我們的經驗拯救普羅大眾🙌
- 如果覺得五斗米有幫助到你的話,請拍手10下👏
- 認為五斗米有教會你很多職場撇步的話,請拍手25下👏
- 「媽的這就是在說我!」這樣想著的社畜們,請猛烈地拍手50下👏
歡迎追蹤我們的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wudowme/
可以的話Facebook也追一下:https://www.facebook.com/wudowme/
💌 聯繫我為五斗米下腰:wudowme@gmail.com
我為五斗米下腰
我為五斗米下腰

「都下腰了,我的米呢?」 在職場裡,我們明明有實力卻不斷受挫,飯飯眾生到底該如何生存? 五斗米不講大道理, 每週更新職場攻略求生文,從今天起,結束你的靠腰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