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放題】秒懂Excel公式 必學常用符號全攻略

謝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持,此帳號於2021/02/01終止營運。
若喜歡我們的內容,歡迎追蹤我們的新動態:
文章:https://hoppyoffice.com/
設計:mur2.studio@gmail.com

斗米接獲小米粒反應說搞不懂那些公式裡面的符號代表什麼意思,好的,那今天就來告訴大家這些符號到底在幹嘛吧!

冒號『:』

冒號表示「選取兩個儲存格間的所有範圍」,通常運用在SUM、VLOOKUP等公式中。如下圖中累計數量公式=SUM(C2:C6),就是加總C2到C6間所有儲存格的數字。

逗號『,』

逗號使用有兩個含意,第一是用來「聯集」,第二是用作「區隔兩個條件」

作為聯集 — 同時選取多個範圍時,可以用逗號將每個範圍隔開,如下圖中的平日累計數量公式=SUM(B2:B6,E2:E6),代表加總 B2 到 B6 還有 E2 到 E6 間的所有數值。

作為區隔條件 — 則是在有多個條件設定的公式時使用,如VLOOKUP、SUMIFS等。

如下圖中計算有多少時段超過5人使用的公式=COUNTIF(B2:E6,”>5"),其中逗號被用來區隔「計數範圍」以及「計數條件」這兩個條件。

雙引號『” ”』

雙引號同樣也有兩個功能,第一個是用來表示「運算子」,如下圖中公式=COUNTIF(B2:E6,”>5")就是計算範圍內數值大於5的數量。

第二種使用方式是用來「表示文字」,如下圖中公式=”台北市”&C17表示顯示「台北市」這個字樣以及C17儲存格內文字。

連結符號『&』

通常在想合併呈現多個儲存格文字或數值時使用,如下圖公式=”台北市”&C17,就是呈現「台北市」和「C17」的內容。

錢的符號『 $ 』

Excel中設定好公式後若直接複製到其他儲存格,公式內的儲存格會依照移動的欄、列差異自行調整(相對位置的概念)。所以如果其中有個項目不想要移動,就要用「$」用來鎖定欄位,使用的位置是在欄、列的字元前方。如下圖佔比公式=B2/$B$7,將公式下拉時,分母使用的B7儲存格就會被鎖定不會移動。

驚嘆號『 ! 』分頁名稱

當資料內需要連結到不同的工作表時,直接輸入工作表名稱然後加上「!」。如下圖中公式=我為五斗米下腰!B2,就會顯示「我為五斗米下腰」這個工作表內的B2數值。

中括號『 [ ] 』檔案名稱

中括號的使用方始與「!」類似,只是中括號用來表示連結到另一個檔案。如下圖中公式=[我為五斗米下腰]工作表1!B2,就會顯示「我為五斗米下腰」這個Excel檔案裡的「工作表1」頁面中的B2儲存格數值。

星號『 * 』

表示任意的文字或數字,通常在模糊查找時使用。例如下圖計算包含「五」的儲存格,公式=COUNTIF(A1:E7,”*”&”五”),就會從A1到E7儲存格中查找符合條件的儲存格數量,而這個條件為儲存格內數值不論開頭為何,結尾要是「五」。

問號『 ? 』

使用的方式和星號相同,只是問號代表的是單一未知字元。如下圖計算包含「星期」的儲存格數量=COUNTIF(A1:E7,”星期”&”?”),如果範圍內儲存格的值在「星期」的前面有文字,或者在星期的後面沒有單一一個未知字元,就不會被採計。

以上就是我們今天的Excel教學啦!希望能夠幫助到小米粒們更了解公式到底在寫什麼,讓你不再霧霎霎。

因為經歷過,所以感同身受
我們是五斗米,一群曾在險惡職場上苟延殘喘的社畜們,希望用我們的經驗拯救普羅大眾🙌
- 如果覺得五斗米有幫助到你的話,請拍手10下👏
- 認為五斗米有教會你很多職場撇步的話,請拍手25下👏
- 「媽的這就是在說我!」這樣想著的社畜們,請猛烈地拍手50下👏
歡迎追蹤我們的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wudowme/
可以的話Facebook也追一下:https://www.facebook.com/wudowme/
💌 聯繫我為五斗米下腰:wudowme@gmail.com
我為五斗米下腰
我為五斗米下腰

「都下腰了,我的米呢?」 在職場裡,我們明明有實力卻不斷受挫,飯飯眾生到底該如何生存? 五斗米不講大道理, 每週更新職場攻略求生文,從今天起,結束你的靠腰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