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個值得推薦的 Medium 動漫/ACG 寫作者

曼努 manzoo (不再更新Medium)
wumanru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ug 4, 2018

--

雖然我已經從昔日每季追新番的熱血宅,漸漸沈淪至以看藪貓與血小板賣萌為樂的廢物大人,不過我對動漫評論/分析類型的文章一直都很感興趣。

然而,想看這類文章,似乎只有 U-ACG——一個專門推廣 ACG 文化的資訊平台——有較系統性的整理,其他中文 ACG 評論文章大多散見於 PTT C_chat 版、巴哈、個人部落格等,來源複雜且不易追蹤。

直到我來 Medium 寫作後,發現這裡意外地有不少活躍的動漫寫作者/評論家。有些人經營自己的部落格、粉絲團已有一段時間,甚至還有人出過御宅評論同人誌,文章都非常好看。

以下列出 6 個我私心推薦的 Medium 動漫/ACG 寫作者,每個都會附上簡單的介紹,以及一篇我推薦的文章。

鏡花先生

🔖 文章類別:動畫、漫畫、影劇、小說、音樂
⭐️ 推薦文章:那時候,一切都是如此叫人意想不到-《涼宮春日的憂鬱》

鏡花先生的文筆對我來說非常溫柔,有股療癒的力量。文章沒有艱澀的學術字詞,任何人都能輕鬆閱讀,即使沒看過那部動畫也能感受到作品的美好。對百合有興趣的人可以看〈妳是那照亮我的光芒 — 《牽牛花與加瀨同學。》〉感受一下他的溫柔。

Vannzic

🔖 文章類別:動畫、漫畫、輕小說
⭐️ 推薦文章:「纏綿,只因我們都寂寞。」 — 淺談成人漫畫家幾花丹色(幾花にいろ)

文章風格很有趣又不失深度,擅長結合其他作品及不同領域的知識分析劇情,像是〈如果故事中出現了屁股能射出激光的男人,他就非發射不可?〉就結合了契訶夫的故事技巧、《鋼之鍊金術師》、《正確的卡多》去討論《遊戲 3 人娘》這部作品。

Socotaku

🔖 文章類別:動畫、漫畫、作家
⭐️ 推薦文章:改編的技藝:《K-ON!》是如何泡開的?

極為認真的御宅評論團體,定期於 FF 發表御宅作品評論同人誌。討論主題廣泛,包括虛淵玄、新海誠、神山健治、後末日作品、日常系作品、中二作品等。看他們的文章有種在看論文的感覺(不枯燥的那種),評論細膩而深入,非常過癮。

Altia

🔖 文章類別:動畫、遊戲、媒體、書、文學
⭐️ 推薦文章:故事的行踪:淺談同人民族音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