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工作:全職在家賺錢三個月的生活報告

曼努 manzoo (不再更新Medium)
wumanru
Published in
5 min readNov 28, 2018

--

這篇雖然算是「佛系經營 Medium 一年的成效報告」系列的番外篇,但內容更著重在我離職後三個月(2018.07–2018.09)的生活紀錄,目標讀者是我自己。

如果你對經營分析比較有興趣的,可以回顧先前文章就好:(上):文章成效概覽(中)讀者行為比較(下)付費牆收入分析

我為什麼突然佛系起來呢

我在〈逃離萬物都要錢的世界:「禮物經濟」是什麼?〉提過對目前社會的個人想法:

人類只是因為產出太多,所以必須創造更多消費者來消耗產出,洗腦大家也洗腦自己擁有什麼才能過得幸福。

在〈比起平面設計,我更想學的是生命設計〉則探索了我對設計的厭倦感從何而來:

任何產品營運的目的都是得到更多使用者、得到使用者的更多時間、得到使用者的更多錢。

以往做這些事很有挑戰性,有時也很好玩,不過最近我常常感到厭倦。我不知道這股厭倦感確切從何而來。

(中略)

無用之用、過度生產、資源浪費、空轉消耗 ——似乎就是這些關鍵字,漸漸影響了我對生活的看法,連帶看待設計的角度也不太一樣了。

有些問題一旦深入思考,就回不來了。大概是以前從來沒有認真與自己對話過,這三個月我花了非常多的時間自我辯論,只為了找到我最想過的生活方式。

最後我找到幾個喜歡的關鍵字:自給自足、資源交換、重複使用、免費商店、無償分享、個人實踐、低欲望、極簡生活、親近動物、自製品、傳播者、健康。

有些詞挺不好懂,畢竟這蠻私密的,不過應該還是能稍微感覺到我想追求的生活態度吧。看起來像是個過於理想主義的原始人。

我身邊的人多半無法理解我想追求的這些,他們會把我當成異想天開的懶鬼之類。我想這是因為我還停在「喜歡」的階段,沒有思考如何「抵達」我想要的生活。

這篇文章將以非常實務的角度回顧我今年 7 月到 9 月的生活,作為我接下來行動的參考。

十個精選數字

以下數據統計區間皆為 2018 年 7 月到 2018 年 9 月。本文貨幣單位都是台幣。

1700
元/篇
我選擇離職的原因(與我的未來規劃)〉這篇文章的當月收入約 1700 元,是所有文章中最高的。沒想到我的生涯規劃會獲得如此關注,惶恐不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