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頸電腦小白安裝Windows To Go

Wundreden
Wundrelend
Published in
5 min readDec 13, 2018
For Here or To Go, 2015

Mac 上安裝 Windows 是大家心知肚明的秘密。書桓說,有了正宮仍想念小三的好,是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只可惜不是每個男人都有他楚楚的大眼跟靈動的鼻孔,電腦小白怎樣成功安裝windows在外接硬碟上,請大家繼續看下去……
關鍵字:windows to go, 外接硬碟, WTG輔助工具, EFI Boot, BootCamp

事情的發生,永遠是在用過 Mac 上難用的閹割MS系列,而想要安裝Windows 在 Mac 上。但預算、容量都是考量,想了半天發現 Windows To Go。它可以讓你安裝 Windows 在外接硬碟/盤/隨身碟上,按個鍵,重開機,你的Mac就跑出Windows了。神乎其技讓人躍躍欲試,但沒人告訴小白,要注意的事情怎麼多。本篇以大陸網站的少數派教學為例,我們一起看下去。

  1. 外接硬碟要求
    如果你可以有顆SSD當然很好,可以直上USB-C接口當然更好。可惜理想跟現實是愛情跟麵包,個人實測創建 USB 3.1 1TB 攜帶式硬碟,不是最好,但效果令人滿意。
  2. 下載Windows 10 ISO
    裡面推薦使用官方網站下載,但是
    a. 官網現在不能直接下載,而是先下載一個升級包執行檔後點開,選擇存到 USB,才能載到 ISO。
    b. 如果不是管理員權限,你沒辦法使用這個執行檔。
    結果 b 小點讓我痛不欲生,囉囉唆唆的下載方式也不是很直觀。後來找到重灌狂人的Windows ISO Downloader v 7.10,不僅簡單、速度也夠快。多樣的第三方軟體不就是Windows的特色嗎,結果這樣複雜……
  3. 使用第三方工具安裝
    我相信已經使用 Mac 作為主力工具的人,不是那樣容易有一台Windows設備在手上。即便有,也許那台機器仍停留在 Winows 7。當我看到可以跳過內建方式安裝簡直不亦樂乎,誰知道是另一場災難的開始。使用的軟體是蘿蔔頭IT 的 WTG辅助工具 v4.8.2
    a. 他是使用 install.wim 安裝,亦即使用 Windows 7的你,需要掛載虛擬光碟機。我傻裡隆咚的把 ISO 解壓縮,掛上去安裝,失敗。
    b. 使用虛擬光碟機 (找這個又找了很久,後來找到魔方虛擬光碟機,大家自行google) 把 ISO 掛上去,成了。然後點開輔助工具開始安裝,等了一小時。浪費生命的失敗。
    結論:請跟別人借一台 Windows 10,成功延長壽命身心快樂平安。把輔助工具跟 ISO 丟到Windows 10 裡面,不用幾分鐘就完工,開心。
  4. 悲劇的 EFI Boot
    事情往往不是表面上看的那樣簡單。曾經我以為,輔助工具跟我說安裝成功,就是成功。誰知軟體跟老闆一樣,口頭上答應,實際上做另一套QQ。好幾次安裝成功,結果按住 Option 開機沒有出現硬碟 (從macOS裡面的啟動硬碟可以找到喔),才發現有個小東東叫 EFI。試過分割硬碟空間給 EFI boot, 試過在輔助工具裡指定分區都沒有用,倒是用 Windows 10 一下就解決了。結論還是,有個有 Windows 10的朋友比較重要(恩?)
  5. 先處理好 启动转换助理
    其實就是BootCamp。我真的又找好久@@。
    可以參考只是個的字的大大的文章,裡面講解幾種放Windows支持軟體的方式都很實際。記住一定要先拿出來、裝好Windows後、放進去Windows安裝BootCamp。這樣悲劇的解析度就會瞬間解決。
  6. 準備好滑鼠
    成功EFI boot 後,就會發現你的鍵盤滑鼠都不能用,解析度也是悲劇。拿出你的有線或USB無線接受器滑鼠(藍芽滑鼠沒有測試過),開啟螢幕鍵盤就可以完成啟動了。
  7. 心得
    因為硬碟不會太慢,也有使用 USB 3.1 轉 USB C 的接頭,整體效率不差。轉接頭跟鍵盤右上方會發燙。另外,沒有滑鼠的 windows 著實的令人難過。使用 Touchpad++ 一直出現錯誤,就索性放棄,也勉強堪用。可能也是外接的關係,掉電速度稍快。不過沒有出現鍵盤背光不能調整的問題。
註:
1. 只是個打字的 的文章讓人甘拜下風,裡面使用傲梅分區助手先分成三個分區,個人測試使用 WTG 輔助工具似乎不用經過這個步驟,因為我的分區好像都沒用到。
2. 輔助工具會把你的分區打亂,我原本分成三區(EFI boot, NTFS, exFAT),灌完只剩兩區。原本的exFAT被整併到NTFS裡面,也不知道為何。(我只是小白QQ

小白心得到此為止,因為不是專業的技術人員,也無從給起專業的建議。希望大家都有情人終成眷屬,讓Mac 上使用 Windows 美夢成真。

我是一個Medium新手😊
這裡目前只有幾篇文章。
謝謝你發現我的文章,
請你幫我拍拍手,
或是follow我,或是response!
一人一拍手,救救小新手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