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 北醫臨床藥學所面試心得

Wundreden
Wundrelend
Published in
3 min readNov 17, 2018

一年一度的研究所面試季開跑,身為一畢業就能工作的藥學系學生群,去念研究所的腦袋是不是還留著呢?當然不是這樣講呀!一起來看看今年北醫面試題目有哪些?

讀熟此圖,開啟你的研究所大門
  1. 進擊的簡大
    在北醫待過的學生應該都知道簡大今年強勢回歸,一開始不免俗的當然要談談你為什麼要念研究所、未來你的定位是什麼。我在這題有點含糊,簡大又再問了一次「所以你現在還沒辦法決定自己未來要走什麼方向?」,我才又再跟他說「所以我要來念研究所」。不知道這樣簡大會不會滿意呀……
    簡大的最後一擊是給你一張英文文章,問你兩個問題:念一下標題、告訴我他在說什麼。現在想想,自己真是太傻,因為簡大的英文文章就是下一回張大的答案。主要就是a. 你知不知道pharmacogenomics怎麼念 b.這是蝦米碗糕請解釋。(就是頁首圖)
  2. 張大的猛攻
    我第一次看到面試官說得話比較多的,就是張大。在基因體學領域裡深耕很久的他,除了自我介紹再一次之外,丟來超狠的兩題:「何謂精準醫療」、「藥師在藥物基因體學的發展?」(請讀上面的文章QQ) 張大是很重視國外經驗的人,因為他的成長背景也受益於此,了解張大的喜好後講講自己交換的經驗可以讓他豎起大拇指。精準醫療大概就如同文章裡所說,病患篩選、藥物與病人的配對、藥物機轉都是會打中紅心的內容。講完精準醫療的想法後,張大就問:你覺得藥師在精準醫療中有地位嗎?我聽完一愣怎麼覺得是張大自己在苦惱的事情XD。感覺張大希望得到的答案是「藥學生要跨領域學習」,不能被國考証書綁住,要學習其他領域的東西,特別像是統計、AI、基因檢測等等的知識都要有。再回頭看看上面簡大的文章不也在講同一件事?看來今年的主題就是基因檢測之年了(X)。根據上面的文章,可以說應該要這樣回答:「藥師在這些新藥的PK, PD上應該要有了解、同時知道這些藥物的biomarker、知道怎樣訂製個人化的療程。」這感覺才是藥師能dig進去在基因體學的發展佔有一席之地。
  3. 陳老師時間
    陳老師就是那個女生的陳老師(應該夠清楚),除了在一次的研究動機之外(他們一定沒有喬好我講了三次的什麼我要念研究所),就進入陳老師有名的藥治time。原本問之前的學長姐都是高血壓或是糖尿病,這次我居然兩個都中。糖尿病問現在有什麼新藥、有什麼老藥;高血壓的第一線治療與第二線用藥有哪些。幸好是老題目了所以有準備。後面再突然冒出英文自我介紹結束這一回合。
  4. 總評
    又是一個花快2000塊買一次心驚膽顫跟一小時冷氣機的經驗。
Life is so hard.
我是一個Medium新手😊
我在這裡只有幾篇文章。
謝謝你發現我的文章,
請你幫我拍拍手,
或是follow我,或是response!
一人一拍手,救救小新手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