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夏天 大峽谷新手攻略 — South Kaibab Trial 篇

Wundreden
Wundrelend
Published in
6 min readAug 6, 2018

For each man sees himself in the Grand Canyon — each one makes his own Canyon before he comes, each one brings and carries away his own Canyon.
— Carl Sandburg

Photo by Sojy John on Unsplash

這段話是對大峽谷的美好想像,也是對所有去過大峽谷之人的事實。不過以下內容則是針對實際層面建議跟我一樣是市井小民的大家新手攻略。

1. 地點:大峽谷南緣 South Rim
2. 時間:8月初
3. 交通:自駕+園內免費接駁車

如標題,這次踏破鐵鞋痛膝蓋的對象就是South Kaibab Trail。
附上一些能力數值背景:

1. 體力:辦公室弱雞等級
2. 運動:無特別運動習慣
3. 身材:BMI近肥胖(掩面

相信這是大多數台灣人體力寫照,讓我們一起來看這種等級進到大峽谷會有怎樣的結果^_^

關於怎麼去:到Visitor Center 門口有一堆接駁車,都免錢,找橘色的站牌上面有寫South Kaibab就對了。擔心的話上車前問司機。車約20分鐘一班,裝個水上個廁所一下子就來了。

搭上巴士開始痛腳

關於帶什麼

七、八月相對來說應該是許多人選擇去美國的時間,不管是學生或是上班族。但我估狗估了老半天卻沒人教我怎麼穿衣服,讓我幾乎放棄想裸奔(X
關於衣服實況如下:

1. 八月的大峽谷南緣偏熱,乾燥無雨,中午氣溫可達30度C以上,不可小覷
2. 透氣的短袖與短褲 會是不錯的選擇,但也有案例:
a. 全身包成春捲狀的女性
b. 輕便無袖露出肚臍的女性
c. 勇敢秀身材的半光男性(有沒有是另一回事
所以你想像的戶外郊遊裝就是最好選擇
3. 帽子、太陽眼鏡看個人需求,我通通都沒帶

關於鞋子:South Kaibab 的路途又滑又多騾💩,滑是因為沙土很多,走起路來塵土紛飛好不熱鬧,驢💩只是因為有騾子。你絕對會想帶一雙耐滑的鞋子,而且不要是白色因為走完會哭。

關於水:這太重要,但不懂大家怎麼可以很客氣的只說「要補充充足的水分」,這跟老師說「要好好念書」或老闆說「要好好工作」一樣充滿幻想又不切實際。請看以下真實案例:

一下公車走幾步就會看到的山泉水,按下按鈕自動出水。
1. 3瓶空寶特瓶各一公升,一瓶裝滿一瓶裝一半才不會太重。
2. 到South Kaibab 入口處有免費泉水可以裝,把他們裝滿。
3. 整趟下來喝了兩公升,後來走走其他地方到離開共3.5公升。

South Kaibab 路上沒有水沒有水沒有水(但有廁所,大概走一小時後),所以一定要扛著水罐子下山。好處是一開始下坡走起來輕鬆,也不會太累;回來上坡喝著喝著就變輕了,簡直是變魔術 :)
那你會問要怎樣揹水?

關於包包:後揹包、側背包、腰包通通都有,還有看到一種超厲害的礦泉水背心(請搜尋Hydration Vest Backpack)。我個人背了側背包,沒有想像中的磨肩膀。

Cedar Ridge 標誌

關於食物:買輕食即可,一方面你會被曬到不太想吃東西,二方面也不太有地方可以坐著吃東西^_^,然後上山時你也不會想背太多東西。我是在Cedar Ridge找個陰涼處吃,有吃早餐的情況下大概2個麵包可以滿足我。

關於時間1:2,也就是下山一小時,上山就兩小時。很多人會沖昏頭,下山時感覺良好覺得自己真棒,上山時才會覺得自己怎麼沒有先租騾子含著淚拖著雙腿回家。我大概10:50開始走,2點左右回到公車站,基本上沒有偏離這個原則。

關於其他:廁所沒有衛生紙(一個馬桶狀打開來是一個大坑,amazing),沒有洗手台(都沒水喝了),所以生理女性請帶衛生紙,想吃飯記得帶乾洗手。
關於訊號:大峽谷沒有訊號,只要上到遊客中心就只剩USA-Commnet (我原本是用T-mobile),這個並沒有賴或臉書或任何你愛的社交軟體能力,就像是要告訴你放下手機,愛上自然。

可能只剩求救功能的USA Commnet

關於結果:大家一定很想知道肉豬被丟到山谷的心得,我來,

1. 一開始蠻開心的,走走走發現鞋子帶錯滑到不行
2. 滑到不行的結果就是膝蓋超痛
3. 下山都不太會想喝水,因為不會喘
4. 上山超喘大概兩步喝一口水,也不會想上廁所因為都從肌膚上排泄(唔
5. 最後一小時簡直是白天版 walking death,意志力用在走路都來不及了,還欣賞美景
6. 終於回到原點時感動的想哭

很難過但是事實,結果就是我直奔遊客中心然後想坐著看電影結果睡到電影演完 :) 就是這麼的不行,讓我開始思考是不是要加入一天一萬步。

遊客部分,沒有想像中的人擠人,好幾次路上安靜的可以聽到自己的呼吸聲(齁咿齁咿),碰上的多是歐洲人,一些日本人,亞洲面孔很少。大多數的觀光客應該都在Rim Trail上,韓國人超多。

大峽谷真的很美,但沒有體力的你只能淪為肉體的奴隸(恩?)。每個能欣賞大峽谷的人底下都有雙健美的腿,各位跟我一樣的肉雞肉豬們請注意安全。但我還是很推薦大家走到下進大峽谷,畢竟人都來了只在上面看看有點可惜,你還可以跟別人炫耀輝煌戰史讓別人誤以爲你是健康青年青女。
最後附上我覺得實用到不行卻不見人整理的連結:

1. 官方南緣簡介以及巴士路線:sr-pocket-map.pdf
2. South Kaibab 超詳細的各點資訊,還有每個停留點的里程數 SouthKaibabTrail.pdf

有空請一定要點進去看看。
最後附上騾子圖:

騾曰:你只在乎你自己
😂
我是一個Medium新手😊
我在這裡只有幾篇文章。
謝謝你發現我的文章,
請你幫我拍拍手,
或是follow我,或是response!
一人一拍手,救救小新手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