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悸效應》導演Andrey Zagidullin訪談節錄

瓦西里莎
邊陲橋引道
Published in
Aug 19, 2021

Q:您如何定義《心悸效應》的類型?

A:帶有戲劇元素的驚悚片。

Q:為什麼選擇這種特殊類型?

A:我真的很喜歡驚悚片。事實上,我的第一部短片也是用這種類型拍攝的。不幸的是,這種精彩的類型片很久沒有出現在國內電影中。今天老實說,驚悚片在我們的銀幕上區指可數。另外,這部電影的主題很貼近我,純粹是人性的。畢竟,拋開神秘元素,最終《心悸效應》是利己主義者再教育的故事。這些是我開始創作這部電影時,生活中的事情帶給我的感受。

Q:您對主角謝爾蓋抱著什麼樣的興趣?

A:這與我自己的經歷相符。為了拍電影,我經歷了很多。他把家庭置於次要地位,而且他的行為非常自私。在我徹底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活的那一刻,我收到了《心悸效應》的劇本。利己主義者的再教育軸線對我來說是可接近和可理解的,主角因他的驕傲而受苦。第二個衝突對我來說也是可理解的 — — 社會譴責一個因命運而「特別」、凌駕於他人之上的人。社會常常因為一個人的成功表向而譴責他,沒有看到他的背後。

Q:您不認為這會扭曲觀眾嗎?成為關注的中心並承受痛苦的批評,是名人為了地位及相關利益所付出的代價。

A:我承認觀眾會在電影的前半部譴責主角,我希望他們能在結束前改變想法,產生同理心。

Q:演員有跟您吵架嗎?

A:一直。但重要的是與演員建立關係,尊重他、信任他。如果有人對如何演某一幕不肯讓步,我會給這個機會。畢竟,如果他很確定,或許他是對的?我會拍,但如果沒什麼作用,我會給他看影片並解釋為什麼沒有用。

Q:今天,我們的電影遭到很多批評,甚至被說完全沒落。您怎麼看?

A:這個觀點是來自因某種原因不喜歡那些在銀幕上播放的電影的觀眾。負評在社交網路上會成倍增加,因此有種一切都很糟糕的感覺,但這種觀點是來自觀看我們國片中的一小部分。我們有相當多的導演,他們的拍攝專業、水準,他們的電影受到大眾和各種電影節評審團的喜愛。造成明顯危機的另一個原因是,很多人隨機進入了這個行業,透過拍攝獲得資金,而且製作了很多沒有引起好的感受的電影,但今天這些人正在離開。

Q:您認為您的電影屬於影展片嗎?

A:不,這是一部完全符合商業片規則的電影。然而,我再說一遍,被認為是「商業」的驚悚片,其實可以講述很多關於角色和你自己的事情。

Q:您未來的計劃是什麼?

A:今天幾乎不可能假設、計劃某事。許多有趣且受邀參與的作品由於缺乏資金而停滯。如果我成功了,我會拍一部長片,如果電視劇製作公司有有趣的提案,我會拍電視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