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次定義.傳奇——《ゾンビランドサガ》

X.K Story
X.K Story
Published in
8 min readDec 26, 2018
《ゾンビランドサガ》ep.2

要說本季網路討論聲量最高的作品,在季前大概的猜測中,不外乎就是睽違已經的《刀劍神域》三期,尤其在去年劇場版的氣勢加持下,理當應該在本季有一定的討論度;再者也應該是開播前就挾持著一定討論度與寫實風格的《哥布林殺手》佔據鰲頭,或許前幾周的情況還是如此,但《佐賀偶像是傳奇》的急速竄起,絕對是這一季最大的驚奇與熱門。

從PV開始看似恐怖氛圍的殭屍作,到第一集播出後大家驚覺原來是部偶像作品;原本前幾集份量極重的搞笑氛圍,從動畫中期開始接續著回憶與伏筆,《佐賀》從一部單純的偶像搞笑作逐漸昇華,成了一部鼓勵、重生的勵志作品。

我平常對於這類型的偶像作品並不特別感興趣,會看《佐賀》很大一部份的原因終究來自於它的討論聲量,而確實它符合著近期動畫爆紅的各種要素:獨立特新的超展開、女性角色間的相處、性格鮮明的刻畫,有些溫馨勵志、共同努力的感覺。即便我是一個相對正能量傳遞,更能從悲劇與負面中感同身受的人,我覺得這部作品所探討的,依舊非常值得我們好好玩味。

「重要的不是能力,而是內心;用真心將對方的內心描繪上色彩。」——即便各種回憶與陰霾纏繞,《佐賀》的基底仍舊是鼓勵、幸福、能量。
真的是特別喜歡這部作品的各種顏藝。

為什麼選擇殭屍?如果要大玩偶像團體,大可像許多前輩作品一樣以校園背景作基底,當然撇除本作以復興佐賀觀光這個前提,選擇殭屍還是存在很多的理由:其中包括它可以靈活地運用殭屍的不死之身強化這部作品的搞笑風格,但更重要的是殭屍將集結了各個時代的傳奇變成一件可能的事,而同一時間也能導出本作的核心主題——也就是遺憾的彌補與重生。

「『法蘭秀秀』是一個超越時代、互相支持彼此想法的存在。」

這是巽P對法蘭秀秀眾人說過的一句話,其實恰巧應證了為什麼選擇了殭屍、而且是各自成為過去那個時代傳奇的眾人。偶像劇同時也會是一部群像劇,而群像劇的特點在於:編劇要賦予每一個角色足夠的特質,同一時間要樹立不同的形象在這一群人之間,然後產生交流同時也產生對立,利用這些和諧與衝突去刻劃角色,也推進故事,這就是群像劇。基於這一點,《佐賀》著實做的相當不錯,最好的例子就是愛與純子兩個身處不同時代偶像的價值觀交流。

《ゾンビランドサガ》ep.3

愛認為:偶像需要透過各種方式,包括與粉絲接觸、大量舉辦演出,在獲得粉絲青睞的同時慢慢一同成長。這是一個活在網路世代、身為平成偶像的觀點,雖然有點現實,但在偶像基數大且競爭更激烈的時代,這無疑是一種機會更大的選擇;對於純子而言:昭和時代相對沒有那麼開放、訊息的流通並不快速,所以偶像有一定的包袱,而他們也深信著只要走上舞台,就要作出最好的準備呈現給台下的觀眾,並非透過大量的曝光與接觸去吸引群眾目光。

這樣的衝突,若不是以僵屍作為主題,大概沒有那麼容易體現出來。畢竟身處不同時代的人們,想法與環境的根深蒂固會進一步排斥其他人的看法,卻也因此在互相理解之後,強化法蘭秀秀的凝聚力。
同時,她們兩人的存在亦是建立了本身作為偶像的人,在重新起步時與普通人的立場相異;此時小櫻扮演的就是充滿志氣且樂觀進取的普通人,三人在排演及演出上的想法也經常作為衝突出現,更顯得豐富了這部作品在偶像團體構築道路上的困難與現實。

《ゾンビランドサガ》ep.10

「偶像是一份可以給予大家夢想的工作。」

音樂是一個超越時代、性別、種族的溝通語言,所以選擇成為歌唱偶像,不僅僅是為了振興佐賀,同一時間也是賦予這些共有遺憾的殭屍們,一個面對過去、作出訣別與彌補,最後道別及重生的契機;她們過去或許都有各自成為傳奇的原因,但那段日子已經死去,而殭屍的身分毫無疑問是第二次機會,讓她們再一次——成為傳奇。

第十集開始關於櫻的故事,我覺得很好地重新強化與強調了這部作品的理念,也為它做了一個相當漂亮的收尾。從第一集開始就一直走在最前面的她,同一時間也是唯一一個尚未回想起過去的人,對於契機的出現,理所當然地感到興奮與焦躁。時間的流動與衝刺會讓人麻木、忽略,出走是一種停止與重整,就像巽P說的:一個群體的強大來自團結,這段過程使眾人在互相信任與分工上更加細膩,然而櫻並未參與其中,隨後的自我檢視直至被大家點醒,馬上就迎來了下一個轉折。

櫻的過去與負能量的展現,其實扮演著對立於前九集她作為整個群體中心、並且提供台下觀眾幸福與希望的角色;《佐賀》既然是一部重生、終結遺憾的作品,那麼由身為主角的她來化解生前的疙瘩與遺憾,最終成為偶像並屏除心魔,無疑是最佳的人選。

《ゾンビランドサガ》ep.11

「還沒有結束吧,不如說是剛開始吧,現在我們也只能繼續走下去,不然就只是活著的屍體罷了;只要我們的身體還能動、只要我們還能思考,就不要逃避。勇敢向前衝啊,特攻隊隊長。」——櫻對笑 ep.2

最後這種拖拉硬跩的情節,其實近似《四月》裡小薰之於公生的立場與情感:是櫻賦予了大家成為偶像、自我救贖的動力與希望,所以大家不希望在此刻缺少了她、也不希望她離開舞台,畢竟在場的所有人,都是被妳鼓勵著才能凝聚在這,有源櫻才有法蘭秀秀。

我特別喜歡笑在最終回那個擊碎玻璃的動作與表情:那好似在象徵著,大家都有著難受與不願回首的過去,但此時此刻身為殭屍的我們共同重新站在這,要做的就是一起擊碎那些痛苦畫面,一起站上舞台補足它們。
在台上歌唱音樂的過程,是對話也是傳遞:純子在成為偶像的起步就遭遇空難、愛面對了生前的恐懼與死亡、莉莉誠實面對自己、笑訣別了年少輕狂、櫻跨過了不幸與低落的情緒,大家一起把它化作音符,同時修復與重塑自我,也為大家帶來幸福。

「你忘記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我們全都是殭屍,我們全都已經死了,所以我們實際上都是一群不走運的人。」——水野愛
偶像之道在於悟徹死亡!

《佐賀偶像是傳奇》是一部非常好看,也很優秀的作品。雖說從最後幾秒的鏡頭來看,我相信它要製作二期的可能性基本上很高很高,但我想說的其實是:這個故事本身已經說的很棒了,而我們習於要求作者把故事說完,這件事情本身其實並不具太大意義。
人生的片段切割,不論零碎或是一段長鏡頭,都是一個故事,我們沒有把握何時能說完、如何說才完整,所以我覺得把一個故事說好,比起把它硬是說完還要重要的多。

雖然花了很短的時間就把它欣賞完,但我回頭又花了不少的時間在回味大家所提及的,關於這部作品的一些製作細節與彩蛋:比如12話舞台倒塌前愛示意觀眾們退後、〈FLAGをはためかせろ〉中歌詞的「Boy and girls wake up」被唱出時櫻對莉莉的微笑示意;又像是巽P一直強調的打招呼禮儀,對應到了最後一話的標題「 Good Morning Again 佐賀」,那個Again同一時間是否也意味著重生,我想都是劇組的用心與巧思。

《ゾンビランドサガ》ep.12

關於這部作品的演出我想應該有很多人稱讚提及,我只能說這對於觀眾是一種享受,包括櫻的聲優本渡楓等人在配音的時候幾乎都是全心投入、用自然且真性情的演出在呈現《佐賀》;而宮野真守在飾演巽P這個角色可說是極具魅力:很好地完整了一個既負責搞笑役又同時作為眾人後盾的經紀人,又像是大家的朋友與爸爸般的存在。

而如果真如同大家所提到的:擺在最後演出的這首〈ヨミガエレ〉其實是巽P最先教給櫻的歌(可以回頭看看最一開始幾集的畫面與最終回演出對照),而這些歌都是他親自撰寫的話,搭配上最終回留下的伏筆,那真的是對於櫻最大的支持與告白了吧:

限界も ソロウでも 乗り越えで
首の皮 一枚 繋いた希望に
全て賭けて行こう
這い上がれ!

何度でも!何度でも!
立ち上がれ
諦めなければ
「終わり」は「始まり」へ変わる
残酷で 理不尽でも 負けないで
立ち止まだ日々に 笑顔で手を振り
新しい夢を見よ

蘇れ!
蘇れ!

這個故事肯定是沒說完的,而大家肯定也很想知道巽P與櫻的故事,以及眾人從何而來。關於記者、酒店老闆、酒店名稱等等伏筆大概可以很好地把整個故事結束,對我來說卻也不說也沒關係。或許她們都已經死了、是過去的傳奇了,但就像是巽P所說的:法蘭秀秀的傳奇才正要開始。

《ゾンビランドサガ》ep.12

--

--

X.K Story
X.K Story

一介平民、你人生中的一位過客;平常喜歡看看動漫畫、日美劇或電影,非常欣賞這些螢幕後的故事, 喜歡它們帶給人們的能量、情感,因此希望透過文字將這些好故事傳達給其他人, 讓它們能被更多人看見。如果我的文字能勾起一點你對這些作品的興趣,那就是我最大的榮幸了。https://www.facebook.com/X.K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