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漸甦醒——《晚安,布布》

X.K Story
X.K Story
Published in
16 min readApr 3, 2019
《晚安,布布》

與《晚安,布布》這部作品的相遇大概早就很久之前,剛開始接觸動漫畫的初期非常喜歡去漫畫店閒逛。一方面是當時認識的作品寥寥無幾、一方面是我本來就喜歡買一些書回家放,即便大多數到後來都沒讀完,也覺得是某種對於這個產業的支持吧。當時就曾經好幾次瞥到架上的這本書,也多少聽過大家討論過它,卻從來沒有真正翻閱過。

第一次點開這部作品,差不多就是在去年的這個時候;當時的自己在生活中經歷過一些不小的掙扎,面對著介於學生與社會兩個群體間的壓迫以及自身迷惘的某種糜爛,從當時一直到今日,每天大概都還是一直在重複著這樣的循環,於是那時開始看了《晚安,布布》。當時大概只讀到了第六卷左右,就因為生活的忙碌擱置了;直到去年的年底又再一次點開了它,卻甚至只讀了兩卷又停下了腳步。並不是因為這部漫畫特別難看、或是難以下嚥,甚至必須說,我特別喜歡這類型的作品。我不大曉得該不該這樣形容,但需要一點勇氣去面對吧。尤其是當你逐漸理解到,它某方面像是一個映射自己的鏡子的那一刻起,時常讀到令自己作嘔的程度。

新的學期開始了,自己也來到了課業與未來交接、最需要努力與思考的時期。於是也下定決心要把它好好讀完,並且久違地動了筆:夾雜著相當喜愛《晚安,布布》、以及某種強迫自己去紀錄的心情而寫下的這篇文,或許相當紊亂、毫無頭緒,但無疑是真切的吧。

《晚安,布布》
《晚安,布布》

「神明神明嘰咕嘀。」

綜觀整套《晚安,布布》,除了布布本身的自我對話以及人生經歷,搭配著周遭的幾位要角的故事之外,《晚安,布布》的另一條核心價值,大概就是關於人的信仰與依靠這件事。而其中一個顯著而且有些弔詭的存在,大概就是天馬合奏團了。

打從漫畫前期他們登場的時候,應該大多數人都會覺得他們的言行舉止與《晚安,布布》整體相當生活化的風格有些格格不入,或者大家能夠稍稍感應到他們與整部作品的連結,但即便讀到最後的最後,或許仍舊有許多不能明白的地方。但他們其實極端地展現了人們沉溺在社會規則與框架之中,感到相當無力或是無助的時刻,會呈現出來的某種想像——渴望被拯救並且有個能夠無條件相信的祂,就是神明了吧。

《晚安,布布》

在《晚安,布布》當中,幾乎可以注意到「神明」這個詞的出現頻率與時機,可以說是大家最為脆弱的時刻。其中這一幕我特別難忘的是,小時候的阿關對著工廠的阿姨問道,要是自己長大以後,她也會繼續向他們家買便當嗎?這種極具生活化而且貼近日常的情節,可以說是《晚安,布布》的基調;此時阿姨脫口而出的是:

「當然囉!我可以對神明發誓!」

其後的發展與劇情,著實是令人無奈的;而這一點也反饋在了整部作品中,所有人向神明祈禱的結果,都是被現實的巨石重擊,甚至不讓你粉身碎骨,只是難受且無力的,迫使你繼續向前爬行。所以當愛子與媽媽來到布布家宣傳神教的那一幕,由教授布布召喚神明咒語的叔叔親自粉碎這個幻想泡泡,豈不是非常、非常的諷刺嗎:

《晚安,布布》

而當人們失去信仰的那一刻,又有多少人能夠面對現實重新站起、又有多少人自甘墮落甚至放棄生命,《晚安,布布》描寫的:大概就是這群對抗社會與內心不安情緒的人們,所掙扎的日子吧。

「是什麼也沒有關係啊,因為他們不管是什麼,只是渴望出現可以相信的對象。」——《20世紀少年》

《晚安,布布》
《晚安,布布》

《晚安,布布》裡出現過的角色其實並不算少,雖然終究故事圍繞的,還是布布本身,但其對周遭人們的人生描寫,仍舊相當仔細且深刻。即便它訴說著的,是這群相較於社會規則下的異類,每個人異化的程度、心中的疙瘩與情緒大概都不盡相同,這大概也是為什麼我認為,你不論再怎麼無法在這部作品中取得共鳴,也或多或少會映照道自己的某一部份吧。

我特別喜歡的一個角色正是矢口學長,存在漫畫中的情節甚至不到兩卷,但關於他的故事可以說是簡潔卻有力。作為整個故事當中看起來最為正常的存在,矢口學長好像正是眾人的對照一樣、也最貼近於我們日常觀眾的外觀。比起那些社會框架化身的背景配角,矢口學長大概就如他口中所描述的,真的是個相當、相當普通的人。不過卻也因為這樣,愛子才會脫口說出那句:

「矢口學長是個好人:既溫柔又認真,長的又帥。可是他還是有很多地方可以逃,他一定是那種——就算沒有我也可以過得很幸福的人。

《晚安,布布》
《晚安,布布》

讀完整本書之後,你大概會跟我一樣,覺得叔叔是跟布布最像的人,而我自己也是。他大概正是淺野筆下最能表達他所想寫的那種人性掙扎與描寫,卻也同一時間能夠回歸現實的一個角色。而其中他走到了這一步花費了他多少的悔恨與努力,書中幾乎很完整的交代了,於是我大概最喜歡叔叔這個角色。

叔叔的前半人生我想,大概就如同矢口學長一樣,像是個一般人努力的生活著,直到他遇見了那名少女,他才深刻體悟到自己的醜陋。我自己其實是一個有些自卑的人,但我相信大概所有人心中都藏有著這樣一塊不希望被碰觸的靈魂,只是有沒有顯示出來罷了。而我更認為這種自我厭惡某些情況下甚至出自於自我保護,因為討厭而且看不起自己,所以表達出來的是希望大家不要對自己太過溫柔,以免一不小心就傷害到了對方。我想,這就是叔叔的人生一再重複的規律。
因為我們都是人,大概沒有不渴望的時候;於是對我們這種醜陋且自我厭惡的人來說,露出慾望並且被接納的那一瞬間,就是地獄吧。

《晚安,布布》

與小翠的相遇對叔叔來說是一種不幸、卻也是一個歸屬。她亦是書中相對不那麼被異化的存在,但她顯示的其實是人最常見的孤獨與渴求,而她照顧人的母性與溫柔,恰巧對於叔叔、布布以及我這種人來說,是最為致命的。可是小翠追求的是照護他人的安全感,以補足自身的孤單與缺憾,所以她在叔叔消失的那段日子,用比起直接殺死他更加令人難過的報復方式,那就是原諒吧。大多時候我想說的其實是:拜託罵我吧、不要輕易原諒我。

《晚安,布布》

也因為曉得小翠是個怎樣的孩子,叔叔才會在最一開始兩人相遇的時候,做出這麼多的抵抗,也就像是我上面說的,是基於保護吧——既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看見他趴在廁所不斷詢問自己矛盾的情感、照著鏡子卻認不得自己的模樣,我覺得那就是自己、也如同他說的,這真是個醜陋的生物。

《晚安,布布》

可是最終,小翠與叔叔還是安定了下來,這也闡述著:《晚安,布布》並不是一部要告訴你去抵抗社會的作品,而是,它展示了其實多數人都有著這樣難堪且不被看見的一面,也跟你一樣很努力的在活著。只是最終我們沒能真的抵抗規則的束縛,也會趨於這樣的結局吧,我相他們兩人就是最好的寫照了。

《晚安,布布》

我特別喜歡《晚安,布布》關於小人物的細膩呈現,這一點也在叔叔與計程車司機的這段對白中展現出來。叔叔逃離了小翠與現實,在近乎崩潰尋死的關頭,遇見了這位計程車司機。他向叔叔表白了自己對於妻子去世的遺憾,且做為一個旁聽者,理解了叔叔的世界、也同樣害怕著太過溫柔的人。可是最後他還是留下了名片並且說:

「這個,放在您那吧。在這種地方是招不到計程車的。不管事幾點我都會過來接您的。如果只是一味地看海,最後只會染上感冒不是嗎?你總有一天還是要回去的,我說的沒錯吧?因為有人正在等著你回去啊。」

對我來說這樣的角色形象是飽滿的,即便僅僅只有數十頁的描寫,你也可以感受到計程車大哥的立體感,所以這大概是整本書我最喜歡的橋段之一吧。

《晚安,布布》

叔叔與布布是相似的存在,於是叔叔每一次跟布布對話,大概跟我們一樣,都能看見自己的影子。也因此對於布布,叔叔並不會有過多的說教與溫柔,反而是強勢逼迫他面對自己,因為那就是像是他過去所走過的路一樣,所以這段在天台上的對話,對於當時的布布來說,是一種改變的契機吧。而至此,我想叔叔的故事也圓滿地說完了,剩下的,就是關於布布的改變了。

「人生可是嚇死人的自由!可是小子,你也別忘了自由的背後跟隨著責任喔。當我第一次射在小翠裡面時,我心中的我就幾乎已經死了。當我決定要和小翠結婚時,我們倆約好,要把人生中的一切事情都告訴對方。所以,你和小翠之間發生了什麼我也很清楚。活在世上,沒有一刻是沒有意義的。就算是像我這種人渣,偶爾也會這麼覺得。我每天都像這樣,在夢想著被小翠賜死的日子來臨的同時,也過著平凡的一天。布布——你該死在哪裡呢?到那個時候,你能為此燃燒殆盡嗎?

《晚安,布布》 —— 活著,正是為贖罪吧。
《晚安,布布》

我覺得《晚安,布布》最有趣的地方其實是,當你讀完整本書才發現,原來大家都因為某些原因而拉扯在一起,於是看似人物繁雜的整部作品,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多人。畢竟大家早就在某處先見過面了,而交集正從那時逐漸延伸;布布與幸姊的相遇,我覺得就屬於這類型吧,彷彿都是註定好的一樣。

在布布開始獨居的那段日子,他又陷入了愛子那像是詛咒般的回憶與感情中,此時出現並且幾乎要拯救他的人,就是南條幸了。我覺得幸姊跟布布雖然很相像,但絕對是兩個對立相反的存在。兩人雖然都是很溫柔的人,但如果說布布的溫柔出自於自我保護以及害怕的閉鎖,那麼幸姊就是屬於強勢改變自我且對抗世界的豪邁。她同樣有著脆弱陰暗的一面,卻不會輕易展示出來、也會用自身的方法與決定去扭轉。兩人最大的區別,或許就在於主動與被動吧;所以從他們再一次相遇的這段時光中,我就肯定,最終布布還是會被她所拯救的,就像叔叔與小翠一樣。果然,布布還是和叔叔最像。

「我猜想,不要說兩年後了,就算十年後你依然會像這樣找任何藉口來為自己開脫。看起來好像在苦惱,其實只是什麼也沒想、也沒辦法做,過著無意義的人生罷了。其實那也無所謂,有很多人都沉醉在自己編織出來的絕望中。不過,我認為你的絕望沒有任何意義。因為你追求的就是孤獨,所以你的絕望也不可能與人分享。」

《晚安,布布》 —— 絕對相反的兩人

在讀到幸姊畫漫畫的那個篇章,我就打從心底相信:淺野12O肯定把自己的某些真心話、甚至是自己投射在了這個角色身上。因為裡面寫道的內容與作品、包括布布當年在〈天之川〉畫冊上留下的故事,不正是《晚安,布布》嗎?而淺野或許正是想透過這個故事,向這個社會提出某種無聲的抗議,我是這麼想的。

《晚安,布布》

「我覺得自己並沒有那種資格,而且就算畫了也不過是謊言罷了。本來幸福或不幸就是相對的感覺,同情他人的不幸只是一種欺瞞行為。我們想要用和大家相同的視點來創作,正因為處在這個沒有理想也餓不死人的平凡世界之中,我才確信大家需要的其實是擺脫填塞、走出桎梏的勇氣!就算是他人的自慰,只要有意義,我也會想看。

只能撐過一時的感動根本就解決不了問題,真正必要的是能夠回饋到每個人日常生活中的價值觀。就算被說是扭曲,直到死前一刻都維持自我的完整,我認為這是一種身為人的尊嚴,就算是一廂情願也沒有不好。

我覺得這就是《晚安,布布》,有別於其他常規的漫畫用常見的情節激起感動或熱血,淺野想著眼與描寫的,是寫進大家真正內心的第一視角,並且是那段相對醜陋與隱密、不會輕易展現出來的一面。如果讀者們能夠透過《晚安,布布》這個故事找到某些認同感,就如同現在的我一樣,那就是一部好漫畫了吧。

最終,我們原來仰望的是同一片星空,而就像命中注定般,他們的人生都聯繫在一起。或許整部《晚安,布布》看起來像是在否定社會、否定信仰,但最終這樣的緣分與連結它並沒有全盤否定。是不是恰巧回到了前面所說的,最後大家還是得回歸現實,逐漸醒來呢?

《晚安,布布》
《晚安,布布》

關於布布與愛子的故事,我反而不大想寫得太多。其一是因為布布的故事其實早已夾雜在上述的所有人之中,而且相輔相成,既對布布來說十分重要、對他們也都影響深刻;其二是,我認為他們兩人的故事做為故事的核心,反而更需要大家自己去慢慢咀嚼品嘗。因為對他們來說,光是平凡的活著就已經非常辛苦了,不論是愛子或是布布,他們都是屬於內心溫柔、害怕世界且封閉的人,所以對他們來說活著就是一種對抗,而一路上的經歷與演變導致那樣的結局,對大家都不公平。或許大多數人會認為愛子相當的可憐,但對她來說何嘗不是一種解脫呢?至少他們兩人共同地完成了兒時的約定,而那個詛咒的消散,也讓布布好好地做出道別,從而醒來。

《晚安,布布》

因此,當他們兩個再一次相遇的時候,為何他們會對彼此如此失望,大概就是因為他們都裝作如此社會化、普通人的模樣,讓對方都感到被背叛的感覺吧。因為他們從小,就是一同相濡以沫、一起對抗框架的人,卻在時隔多年看見對方的改變,感到不能接受,也是理所當然的,不是嗎?卻也因為這樣,當他們發現彼此仍深陷泥沼的那一刻,大概就注定了他們的結局會是這樣令人難受。畢竟對於他們來說,既然連平凡的活著都如此艱困,或許另一條路才是真正的出口。
同時,愛子的心境比起布布的崩潰,其實內心仍懷有那個倆人一起努力活下去的夢想,即便許多人都不喜歡布布最後那兩卷故事中的表現,我認為這反而是布布社會化、成長、醒來的最後也最關鍵的一段經歷吧。

《晚安,布布》

「兩年後,當這房子的租約到期時,如果現在這種狀況還是一程不變的話——到時候,自己就去死吧。」

有人說,布布最喜愛的其實是他自己吧、有人說布布真是個寂寞的人呢。我覺得自己跟布布最相像的,其實正是如同上面這段自白所呈現的:孤單、厭世、悲傷,但每當想與這個世界對抗或是放棄的時候,卻又會不斷替自己找理由、設限,最終仍不敢去達成,人們都稱這種人為社會的垃圾。大多數煩惱的時候並非與幸姊一樣振作並嘗試去解決,而是認為自己沒有煩惱的資格、祈求世界下一秒就爆炸。

我覺得大概就是這份心意,以及那種不敢去擁抱幸福的自我懷疑,是自己從布布身上得到最大的認同感。而比起幸姊,我跟布布一樣,同樣會希望世上的人們都獲得幸福。
我相信如果幸福有一條方程式的話,等式的右邊大概是一個不變的常數吧:既然有人拾取就會有人散落,對此,我希望將這些機會散播給大家,或許這樣會讓自己稍稍好過一些、而且彷彿確實存在過。

《晚安,布布》

或許許多人不大能接受這類型的作品、像書中的漫畫編輯一樣厭惡著這種無病呻吟似的劇情,對此我大概都非常能理解與接受。同樣的,劇中那些對抗社會氣氛的人們,淺野並沒有希冀去塑造他們絕對正確的形象,而是更多的讓他們在這些立場間遊蕩,我想這反而更貼近大多數人心中所想像的,只是用更極端的方式呈現罷了。

也有人覺得,《晚安,布布》是一段描述關於布布的成長與社會化的過程。我覺得這個說法或許有些太過簡單,並非完整概括了這部作品,卻也不覺得這個結論有什麼問題。每當布布向世界道晚安過後,他著實是改變了,但如果稱之為成長的話,大概又違背了這部作品那種掙扎抵抗的氛圍了。劇情走到最後,布布依舊成為了那個社會的一份子、與愛子道別;今後他的故事又會如何,大概只能任憑我們自己去想像了。此刻我只想說一聲:

早安,布布。

《晚安,布布》
《晚安,布布》

觀《晚安,布布》的過程中,我其實一直非常佩服淺野老師在背景與人物五官的刻畫上是如此的細膩;而關於它的分鏡,我更是認為相當有電影運鏡的味道,適時的遠景切換、人物表情的特寫等等,其實是讓我入戲更深的重要關鍵。當然,最終最重要的成分,還是其劇情內容與台詞的敘述,幾乎可說是句句打入我心,間接使得裡頭的人物在我眼前逐漸立體,時而像在照鏡子、時而覺得這就是世界吧——一本壯大的搞笑漫畫。

《晚安,布布》

最終卷中,天馬合奏團的團長天馬陷入了迷惘,一直以來他極力想要排除的社會黑點,好像反而成為一個無解的謎題。這大概就像是訴說著,每個人心中都有著這樣黑暗的情緒,而淺野老師透過極為誇大的表示方式,像是第一話中的老師以及各話中的配角們一樣,去展現這個社會之於我們形塑與壓力;同一時間「性」也是《晚安,布布》的一大重要元素,對我來說,性是相對赤裸的、是人們展露彼此的時刻,而在淺野老師筆下的大家,也都透過性一方面表白了自己真實與脆弱那一部份吧。

我很喜歡《晚安,布布》,卻也不知道該如何動筆寫它;前面提到過自己其實是個比較自卑沒有自信的人,從這部作品得到認同的同時其實一部份也覺得自己好像寫不出描述它的文字,這大概也是一種逃避與無力。但這次我選擇像幸姊一樣嘗試去做了,即便可能會被批評與失敗也還是做了,大概就是這樣的一篇文章吧。如果你願意閱讀到這邊,我想真的是我的榮幸,你對我也太過溫柔了。

究竟平凡是什麼呢?讀完第一回與最終回的相互對照,我們仍得不到答案。如果你不喜歡甚至是讀不下《晚安,布布》,或許反倒是一種幸福也不一定;於是在此我想將自己的這一份幸福傳遞給你,誰叫我喜歡這部漫畫呢(笑)。

《晚安,布布》
傷心欲絕 〈破了洞的美夢〉

「一睡著......似乎會從夢中醒來一樣,很可怕。」——《晚安,布布》 ⑫

歡迎回到這個世界,

世上的人們,

今天都還好嗎?

《晚安,布布》

--

--

X.K Story
X.K Story

一介平民、你人生中的一位過客;平常喜歡看看動漫畫、日美劇或電影,非常欣賞這些螢幕後的故事, 喜歡它們帶給人們的能量、情感,因此希望透過文字將這些好故事傳達給其他人, 讓它們能被更多人看見。如果我的文字能勾起一點你對這些作品的興趣,那就是我最大的榮幸了。https://www.facebook.com/X.K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