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st moment, Shut down——《The End of the Fxxxing World》

X.K Story
X.K Story
Published in
9 min readOct 16, 2019
《The End of the Fxxxing World》 ep.4

其實從今年開始我就幾乎沒有看過任何動畫了,有時候在思考自己是不是稍稍失去了熱情,但其實我想這一路上我對於故事與文字的熱愛一直都還在、也尚未被生活與時間消抹,但有些時候我們就是需要一陣短暫的休息、甚至是某種拋下一切的出走,可能才有辦法得到解答。也許走到最後的盡頭我們發現這只是一條循環的路、最終回到了原點,那也無妨,我認為這樣出走的過程是必要的,也不一定得獲得什麼物質上的回饋,更多的是對於心理上的再建設、甚至是奪回些什麼。

「這個眾生皆有病的社會;當一個殺人犯根本就不難嘛。」 — — 《我們與惡的距離》#8

於是今年開始看了一些不同領域的作品,像是先前特地寫過文的《與惡》、也寫了幾部漫畫;花了整整一個暑假看了兩個系列的《Terrace House》、甚至是寫了關於獨立樂團、以及這個社會的文章。在這幾篇文章裡我共同提到的一點就是現在這個社會的氛圍、規則,以及處在這其中年輕世代的我們,遭逢了怎麼樣的心境以及那些試圖改變或是放棄的憤怒。

就像《與惡》裡提到的,我認為這個社會病了,或者說在一個本來就沒有一定準則與正確的世界裡,人們回過頭來被某些規則給限制住了情緒與想像,從而慢慢出現了殺人、霸凌、家庭的失和、青少年的迷惘;我不會把這些社會現象全都推托給這個世界錯了,當然這些情況揉雜了許多複雜的事物。不過像這樣直視這些問題、嘗試讓世界去理解這個世代苦悶的作品,我個人還是相當相當喜歡的。

《The End of the Fxxxing World》 ep.1
《The End of the Fxxxing World》 ep.4

與這部作品的相遇來自於它即將推出的第二季,因為這樣所以在臉書上有幾位朋友在討論了,我第一眼是被作品的標題所吸引了:這種直白道出世界有病的魄力,讓我很有興趣想看看這是一部怎樣的影集,這就是一切的開始。
結果很意外地,《The End of the Fxxxing World》是一部相當短、而且單集長度也不長的作品,算是顛覆了我以往對影集的刻板印象:一集長到我會數次按下暫停,導致情緒無法連貫,而且集數非常的多、彷彿有說不完的故事。

《The End of Fxxxing World》對我來說是一個末世出走的故事,但故事的舞台與背景並不是真正的末世、也沒有什麼天災人禍,就只是單純地對於這兩位少年少女來說,他們的世界糟透了、Fucked-up,簡直就像是世界末日一樣。於是兩個處境相似的人,就這樣搭上線、拋開一切地展開了一場驚奇的出走——原因只是James覺得自己是個神經病、想找個人殺了,而Alyssa就這樣找上門。

《The End of the Fxxxing World》 ep.2

其實我認為末世的出走通常是為了找回什麼,就像我在文章最開頭說的:我們都會有認為這個世界糟透了的時候、對事物沒有任何感動甚至是感覺、憂鬱的不想活了;這些情緒其實隨時都有可能在我們的生活中襲來,而它們通常由各種事情慢慢地堆積,或許我們並不像James與Alyssa一樣在人生中遭逢什麼巨大的打擊,但也會因為各種零碎的生活片段慢慢地被影響情緒,甚至是整個社會體制的病態,讓我們活的越來越不像自己。

這段旅程對他們來說,我認為就是一個世界崩壞後的某種找尋——James在旅途中慢慢找回了情緒、找回了感覺、找回了愛;Alyssa雖然表面上渴望找回的是親情、但其實我認為她跟James一樣,缺乏的是對事物溫柔的情感,而兩個人在相輔相成之中雖然有很多的摩擦、慘狀發生在他們身上,卻還是一步一步撿拾了那些失去的東西。

《The End of the Fxxxing World》 ep.4

“I was never Alyssa’s protector…she was mine.” -《The End of the Fxxxing World》#4

我特別喜歡的一幕就是James在Alyssa拋下他之後,把他們搶來僅有的錢全部交給了路邊的小混混,要求他們將自己打一頓。我認為這是他在跟Alyssa選擇出走之後最大的收穫——他感受到了痛、在為了救Alyssa而殺人之後感受到了生命的重要與脆弱、他找回來自己丟失的感覺。我認為這就是末世出走最重要的部分:我們的世界或者已經崩壞,但我們選擇出走除了是沒有值得留戀的部分、也可能心底更期望的是找回那些失去的部分,於是James做到了。

《The End of the Fxxxing World》 ep.5

而對於Alyssa來說,挑上誰可能無所謂,於是她在一開始雖然有預感自己可能能夠愛上James,但事實是她並沒有辦法完全地接納他,甚至是在James替她殺了人之後才意識到了James崩壞的那一面,即便從那個時刻起James就已經找回了自己散落的部分。整部作品雖然長度不長,但因為極度聚焦在兩人的相處上,所以可以很細膩地去體會兩個人相處模式上、心理契合上的起伏與轉變,而從這些小動作上更可以慢慢去體會出來,我認為這算是《The End of the Fxxxing World》裡的醍醐味之一吧。

《The End of the Fxxxing World》 ep.8
《The End of the Fxxxing World》 ep.6

“I don’t like my life.”

“So do something.” -《The End of the Fxxxing World》#6

這個橋段好似是在總結了整部作品的目的:既然你這麼討厭你的生活、討厭這個社會,那就走吧。對於崩壞的環境沒有什麼好留戀的、覺得自己遺失了什麼,那就只能去尋找。我覺得這樣純粹而且簡單話語或是文字,在現在這個社會反而不是那麼容易說出口:音樂祭上真情流露的灑脫被人禁止了、我們想讓大家聽見我們的音樂與聲音的這個行為,被里民自治會強行阻擋。他們選擇隱姓埋名、不發出聲音,但我們就在這,而大家都會知道我們是誰。我就是喜歡這種精神。

我認為人生並不是一場奇蹟,但也許也不像人們總是說的,盡是一場悲劇。末世出走的過程因為不是奇蹟、所以可能只會把事情弄得越來越糟,就像James與Alyssa一樣。他們的旅行基本上沒有發生過任何的好事,只是看著一切越來越來的糟,但是對於他們來說,確實是在過程中找回了很多的東西、而且是對於他們來說最迫切的情感。人生無奈的事在於令你丟失這些的可能不是你所能決定的,但你只能靠自己把它找回來,對於James和Alyssa來說都是如此。

《The End of the Fxxxing World》 ep.5

我認為Alyssa本質上是個普通的女孩,就只是她的生活某種程度上因為家庭崩壞了,然而這並不是她所能決定的事。但我們習於責罵不能夠適應環境的人、卻不曾去關心或是思考不同人對於不同的事理當有不同的反應,並不是每個破碎家庭下的小孩都能夠堅強。而我們不試著去探討其中的原因並理解孩子們的心理,更多的是要求大家要堅強。我認為《The End of the Fxxxing World》是一部能讓你更多地設身處地去思考這些問題的作品,就像我也非常喜歡的《Th1rteen R3asons Why》,能夠赤裸地展現這些情感卻保持細膩並不容易,尤其是在這樣短時間的作品長度之中。

事情在逐漸墜落的途中、在最糟糕的時間點嘎然而止,這對於一部末世出走的作品來說,是再好不過的結尾、而且餘韻無窮。所以我可能不會特別去期待它的第二季,但很感謝有第二季的消息,讓我能遇到這部作品,也可能正是某種緣份吧。

《The End of the Fxxxing World》 ep.8 - James find his emotion back.
《The End of the Fxxxing World》 ep.7

“Gotta fight the system. You got to, kiddo. Because we live in property fucked-up time.”

“To be mad in a deranged world is not madness. It’s sanity.” -《The End of the Fxxxing World》#7

OBSESS 〈重要的是愛〉

這個 世界 終究 會發現 重要的是愛 重要的是愛

看你的淚落下來 不甘願接受安排

沒有人應該被傷害 沒有人應該

站起來對抗無奈 站起來對抗悲哀

身在一個無情的時代 時間不該教我忘記愛

《The End of the Fxxxing World》 ep.8

--

--

X.K Story
X.K Story

一介平民、你人生中的一位過客;平常喜歡看看動漫畫、日美劇或電影,非常欣賞這些螢幕後的故事, 喜歡它們帶給人們的能量、情感,因此希望透過文字將這些好故事傳達給其他人, 讓它們能被更多人看見。如果我的文字能勾起一點你對這些作品的興趣,那就是我最大的榮幸了。https://www.facebook.com/X.K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