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問題化繁為簡的思考架構圖鑑】書評|停止漫無目的地思考

孟婕快跑
XChange
Published in
16 min readApr 2, 2020

為什麼我買了這本書?

去年 2019 年在博客來發現一本書解決問題的商業框架圖鑑,榮登日本亞馬遜行銷經營類暢銷榜第 1 名。詳細看了目錄內容,充滿了我無法理解的專業術語,對非商科畢業又對商業很有興趣的我而言,這本書就像我的救星一樣,帶著心動又猶豫不決的心情,點擊進入購物車,但依舊擱置在購物車裡,遲遲沒有購買...

▍延伸閱讀:【解決問題的商業框架圖鑑】書評(敬請期待)

今年 2020 年相同的兩位作者小野義直宮田 匠再次共同創作一本含金量非常高的書 把問題化繁為簡的思考架構圖鑑,不管是在臉書、商業思維學院、還是朋友圈,都可以看到大家一致地好評推薦,於是二話不說一口氣將兩本書買了下來。

為什麼你該買這本書?

如果你跟我一樣說話很跳tone,水瓶座外星人般的思想跳躍,常常不斷發散想法而無法聚焦,邏輯不夠清晰縝密,無法全面性、多方角度的看待一件事情,那麼讀完這本書,並且動手實作後,你將會有所轉變。

無論是決定人生重大難題職涯的方向、整理閱讀過的書籍內容、製作有邏輯性的簡報、發想與眾不同的個人品牌,或者是打造一個全新的商品,透過一次又一次地實作,慢慢地你會濃縮出你的想法與找出你要的解答。

如何運用這本書?

1.
仔細閱讀每個表格的範例應用

知識的輸入,包含表格的運用範例基本概要思考方法,以及促進思考的提示,你需要一步一步正著看、倒著看,梳理思考的脈絡。過程當中,不斷地反問自己,如果是你會怎麼運用?怎麼做可以更好?

當你閉上眼都能描繪出表格的範例後,就可以邁向第二個步驟。

2.
從PPT檔案中,實作過每一個表格

本書有附贈PPT檔案的QR code,掃描後即可使用

知識的輸出,在前一步來回地思考後,除了動腦想,我們也要動手做,請準備一枝筆、一個橡皮擦,並且列印每一個表格下來,將日常生活中的案例應用到表格中。多練習幾次,你會發現,你思考的方式和過往不同,不再無邊無際地發散,天馬行空地沒有重點,而是有層次、有系統、有方向地建構出自己的思考模式。

3.
靈活地帶入生活

當你學會如何使用思考架構的表格後,每當你的生活卡住,遇到解決不了的事情,開始自我懷疑時,不要難過,停下來,拿出表格,用具體的文字、表格,把你的問題一一拆解,然後重新查看自己的思考脈絡,在修改與找尋解答的過程中,你會因為具象,聚焦,直搗問題的核心,最終找到可以著手的突破點。

從這本書你可以 …

想看我如何運用表格嗎?請將滑鼠游標移至各個表格上,並且點一下連結 ( 敬請期待 )

1.
提升思維的基礎能力

  • 邏輯性思維是一切思維的基礎

請你試著把「主張和根據」、「原因和結果」、「目的和手段」連在一起思考,最終你會得到「因為◯◯ ,所以△△」的結論,這樣是以理性戰勝感性、以客觀戰勝主觀的方式、角度看待一件事情,如此一來就能夠有效的擴展思考的能力。

  • 有想法就寫下來

你輸出的方式可以是單純用說的、可以是製作簡報、甚至是像我一樣嘗試紀錄在部落格上。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因為我們往往以為自己想法明確,但當你要告訴別人的時候,卻發現卡卡的。因此我們可以透過輸出讓他人對自己作評價,一來一往地反饋中,提升思維的能力與韌性。

  • 問題是「理想」與「現實」的落差

我們說理想與現實之間的落差就是不可忽視的問題,透過視覺化的方式確立問題後,一一分析而找出原因,當你知道了原因之後,便要開始思考如何採取具體的行動。

本書額外探討:思維的微觀和宏觀

  • 掌握整體的能力是必備的
  • 反覆拉進 ( 從整體到局部 ) 與拉遠 ( 從局部到整體 )

2.
提升創意發想能力

  • 創意是為了解決問題而生

創意是透過基本的發想技巧,找出問題的解決方法。在還沒有閱讀此書之前,我只知道 design thinking,作法是大家各自在便條紙上用文字或畫圖,越簡單讓人一看就懂越好,之後貼在白板上,重新排列組合,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看了本書後學會了更多的技巧,未來可以嘗試運用在團隊裡。

  • 新創意是各種要素結合的產物

新的創意常常不是突然憑空出現,而是舊有可見的事物互相重新排列組合而誕生的產物。書中提到,「書」+「電子裝置」=電子書,「書」+「咖啡廳」=「書店咖啡廳」。因此跨領域的學習,有助於你產生新的創意。

  • 發散思維與收斂思維

一開始的發散,重量不重質,讓自己跳脫思考框架,充分的發揮創意,不侷限、拘泥在任何過往的經驗上。之後的收斂,重質不重量,是慢慢縮小思考的範圍,統整發散時的想法,避免自己的想法像飛向宇宙般脫離現實。透過不斷地發散收斂,再發散再收斂,淬鍊出最好的創意。

  • 積極借重他人的知識與經驗

以上提到個人的發散思維與收斂思維,除此之外,我們也可以借助他人的知識與經驗,來一場 brainstorm。

偷偷告訴你:我很喜歡聽別人的故事與經驗,未來想要製作一個人物專訪的音頻,目前其他創作者已經有類似的音頻,所以我正在思考該以什麼不同的切入點達到我跟其他創作者的差異化。當我認識一個人,我的心就會蠢蠢地欲動:你做過什麼瘋狂的事情?你的興趣、專長是什麼?你有什麼目標、夢想?你跟我一樣喜歡閱讀嗎?有推薦的書單嗎?想不想陪我爬山呀?好想知道你怎麼會變成現在的你?

本書額外探討:「開放式問題」與「封閉式問題」

  • 開放式問題
  • 封閉式問題
  • 重複開放與封閉

3.
提升商業思考力

  • 何謂「思考商業創意」

「商業」的基礎是提供產品和服務,解決別人的問題。「商業創意」是思考如何「解決問題的方法」,思考「如何解決」、「誰的」、「什麼煩惱或需求」。

  • 從現有的商業活動獲取靈感

我的思考脈絡:

  1. 一直存在的「室內設計師」 ➙ 最近串紅的「空間風格師」 ➙ 未來可能普及的「服裝搭配師」
  2. 一直存在的「房東」 ➙ 最近的新職業「租賃住宅管理員」 ➙ 未來可能普及的「共同空間管理員」,因為遠端工作越來越受到重視,或者「視訊會議主持人」也可能會是一個新的職業,在亞洲普遍較為害羞、不喜歡當出頭鳥的情況下,要讓會議進行的有節奏、有質感,專業的主持人非常地重要。
  • 了解他人、觀察他人

思考別人一言一行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原因讓他成為現在的他?是什麼原因讓他會是這樣的反應,透過觀察,看見表面看不見的價值觀。

偷偷告訴你:我覺得自己一直是一個比較自我中心的人,很難理解、同理他人。這樣的個性,其實蠻危險的、很容易得罪別人,所以為了讓自己從不同角度看事情,學習接受不同人的價值觀,我知道我必須多與人交流,並且換位思考。我推薦你看〔奇葩說〕,這是一個很棒的辯論節目,不是一堆高大上的議題,而是普遍存在人與人之間都會面對的人生選擇,透過這個節目,你可以學到很多東西,而且會想一看再看。之後我會整理從奇葩說裡得到的觀點,重新地吸收、咀嚼、內化,並且分享。
  • 如何將商業創意具體化

其中的關鍵字是「商業模型」、「行銷」、「策略」,這些都是需要商業思考的能力, 你可以參考同樣作者的另一本書〔解決問題的商業框架圖鑑〕,但在這之前請先培養自己的思考架構、思考邏輯,用表格化的方式具體化,從中試錯、修正,再試錯再修正。

  • 將任務、願景和價值化為文字

黃金三角由上而下:任務 ➙ 願景 ➙ 價值

任務:存在的意義或目的,「為了什麼進行這項事業」

願景:一種想像或理想,「以什麼樣的未來為目標」

價值:以組織的立場,為了實現任務與願景而「重視的價值觀與行動方針」

本書額外探討:將小點子擴充為大創意

  • 太大的企劃難以更動,應從小企劃出發
  • 檢視需要擴充的規模

4.
提升企劃推進力

  • 有目的且有計畫的執行

為了達成某個目的或目標,你必須擬定計畫。現在閉上眼睛想一想,你還記得你的新年新希望嗎?你有設計、規劃該如何達成目標嗎?如果沒有,現在開始學習,把自己當成專案經理,好好管理自己的生活,再進一步學習管理一個團隊。

  • 計畫總是偏移,必須持續調整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這時候就要趁誤差還小的時候,趕緊修正與調整,因為小誤差到最後會變成巨大的鴻溝。無論是個人或團隊的目標規劃,其實唯一不變的就是變。

偷偷告訴你:我習慣在新的一年寫下 10 個目標2020年目標原本是: ( 黑體表示繼續斜體表示調整 )1. 多益 850 以上
2. 擔任國際青年大使擔任商業思維學院中8小組長、中區活動長
3. 研究創作 ( 寫作、繪畫、作圖 )
4. 減 10 公斤
5. 12 點前睡覺
6. 一個月至少閱讀 2 本書
7. 2 座大百岳、5 座小百岳
8. 考上不動產經紀人經營個人品牌
9. 考上物理治療師下定決心轉換跑道,探索其他領域
10. 好好在商業思維學院裡面學習
  • 理解每個人不同的觀點,並加以調整

在不同位子上看事情的角度、在意的點,其實是不一樣的。

管理階級看整體、看長期,一般員工看局部、看短期,因為職位的不一樣容易因為想法和優先順序的不同而起衝突,這時候,就要創造一個夠聽到彼此的聲音,充分表達自己看法的空間。

  • 別忘了溝通的目的

溝通是為了傳達彼此的想法與意見, 努力地達成共識。溝通又分為管理階級與一般員工的直向溝通、跨部門的橫向溝通、團隊內的內部溝通、公司外部單位的外部溝通。

溝通是這個世代非常重要軟實力,會說話的人、會聆聽他人意見的人,才有機會長久地生存下去。

  • 將想像力發揮在看不見的地方

看的見的地方是基本,看不見的地方是關鍵。

▍延伸閱讀:【商業思維學院】學習分享|小組長的定位及小組運作方法,我怎麼想、怎麼做?(敬請期待)

本書額外探討:用「Yes, And」來思考

  • 不要用否定拋棄,而是用肯定拾回
  • 添加自己的想法後還給對方
  • 在別人的「1」加上小小的「0.1」,使棒次串聯

5.
提升分析能力

  • 做決策需要分析能力

分析就是透過分解與比較來掌握事物的全貌,是做任何決策前都需要經過的步驟。就像你規劃自己的目標一樣,為什麼要這麼做?你要怎麼做?如果做其他的事情呢?

  • 分析前先釐清目的與假設

在進行分析前,第一必須先設定目的,第二根據目的建立假設。因為進行分析是一件有著龐大 loading 的事情,因此我們假設性地針對某個問題提出答案,再進一步驗證它是否正確,這樣的步驟能夠提高分析的效率,而不是埋頭苦幹一一地分析。

  • 分析的基本:「分解」與「比較」

在發現問題、設定解決方法、擬定策略、溝通時,一定要懂得「分解」分析對象。分解之後,你可以針對局部作思考,也可以針對多個局部作比較,這樣才能獲得有意義的資料。

  • 聚焦於事物之間的關係

聚焦兩種關係,「相關」與「因果」

相關:一方多另一方就少,一方少另一方就多

因果:一方是原因,一方是結果

本書額外探討:量化、質性資料與假設驗證

  • 分析量化資料以驗證假設
  • 分析質性資料以建立假設

1.
掌握自己的思維型態

首先請有意識地觀察你的思維,了解你的思維型態、習慣與特徵。遇到一件事情的時候,你思考的先後順序是?思考的面向是?

60 款的思考架構中,哪些是你想過的?哪些是你不曾想過的?掌握之後,你才知道要改變什麼或怎麼改變。

2.
擴展自己的思維

從上一個步驟中,你會更加地了解自己,同時也會發現自己不足的地方。

因此這時候一定要好好運用這本書,讓自己有更多思考的方式,跳脫過去的框架、舊有的看事角度。

這樣的思考能力是需要花時間培養的,就像肌肉是需要鍛鍊的,花一點時間,一步一步來,將新的思維內化到自己的思考系統中。

3.
將自己的思維理論化

當你完整吸收本書 60 款的思維架構,從舊有已知的到新的未知的,不斷練習、不斷套用在自己的生活當中,當你面對不同的狀況時,便能靈活地運用架構,最後經過重新排列組合,整理成自己的知識結晶。

給你的小任務

1.
趕快把這本書帶回家

點選以上的連結,今天就購買,跟著我一起閱讀此書,強化自己的思考架構。這本書需要細嚼慢嚥地閱讀,我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慢慢地、認真地吸收,慢慢地、多方地思考,相信我「慢慢來比較快」。

當天購買此書,我可以獲得 4% 的聯盟行銷回饋金,隔天就沒有了
如果你覺得我的整理、分享,有幫助到你,就購買當天點我的連結吧!

2.
分享你實作的表格

最好的學習是自己輸入後再輸出,不要害羞,分享給大家你絞盡腦汁後的表格吧!透過分享你可以得到更多,將滿滿的知識內化成自己的智慧。若想要知道我是如何運用表格,請點選最上面各個表格的圖示。 ( 敬請期待, 每一個表格我都會實作並分享 )

偷偷告訴你:這是我第一次寫書評,花了大概 6 個晚上,從選擇部落格平台、觀摩寫書評的大大們文章的架構、列出優缺點、用 design thinking 和 SWOT 的方式,重新排列組合找出差異化。自己的優勢:喜歡作圖、排版乾淨、喜歡閱讀、參與很多的活動 ( 可以延伸分享 )
自己的劣勢:文筆不是很好 ( 沒關係,我會多練、多看、多想 )
希望可以從
2 個禮拜 1 篇文 ➙ 1 個禮拜 1 篇文 ➙ 1 個禮拜 2 篇文
左下角有拍手的圖示,"長按"可以拍更多下
請大力地幫我鼓掌,給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10 個拍手:內容還可以,有進步的空間
20 個拍手:內容還不錯,對你有幫助
30 個拍手:內容寫得很好,會想一讀再讀
40 個拍手:內容超級讚,願意分享給你的朋友
50 個拍手:會想跟我有深入的交流
-若有想對我說的話,歡迎在下方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