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大網路廣告集團,怎麼訓練新人?【日本網路圈】

Ryan Jhang |張智謙
XChange
Published in
Mar 28, 2020
新進員工前三個月,桌上都會綁著一顆氣球,希望前輩們多照顧關心。

2015那年,結束商社工作,毅然決然獨自來到東京這座大城市
進入日本最大網路廣告集團旗下的廣告代理商。

夢想入場券出現時,你得緊緊的抓住它

雖然一直有想到日本工作的夢想,但沒想到來的這麼突然,在東京工作的朋友,有天突然問我:「我們公司有在招募台灣事業負責人的儲備幹部,希望是有高度容挫力、願意積極嘗試挑戰的人選,你要不要來試試?」。

當時,已經先拿到三家在台北的日商Offer,薪資待遇也都不錯,但想到這或許是人生唯一邁向夢想的機會,與對方溝通希望能在最短時間內進行面試,就這樣立刻訂了飛往東京的機票,Manager面試、董事面試、CEO面試,在短短兩天內跑完全部面試流程,拿到了踏入日本最大網路廣告集團的機會。

到現在仍然記憶猶存的是,CEO面試!
回答每個問題時,社長完全沒看我一眼,回答完每個問題,CEO也完全沒任何反應,直接進入一陣沈默,空氣彷彿突然凍結,一片寂靜。。。

面試完出來,心裡想說完蛋了,肯定是被刷掉了。
人事馬上來跟我說:「是不是很可怕?別擔心,每個人面試完的感想都跟你一樣」
回頭想想,或許因為公司風格,是非常高壓快速的競爭環境,CEO刻意製造出這種高度冷漠緊張感,測試看你能不能不被影響,發揮出該有的表達溝通能力。

就這樣,回到台北後只花了沒幾週的時間,就搬家到了東京,開啟在涉谷的IT廣告代理商工作。

每天下班經過,喧囂的涉谷街頭

結果,才是一切

進到公司,面臨的是扎實教育。
剛開始職位是Account Planner,也就是廣告業務,公司設定了「公司介紹」、「廣告企劃提案」、「網路廣告成效計測工具的導入提案」、「拿到訂單後的作業」,共分為四個關卡的「受注クエスト」,模擬業務實際上戰場,提案搶訂單的一連串過程,同期間進入公司的Account Planner,會被規定在一個月之內挑戰通過這個考驗,不論是日本籍或外國籍都一律得挑戰。

當時自己的網路廣告業界知識是零,日文能力雖然在商社時期,天天跟日本夥伴到處飛和奔波開會,但跟有在日本留學過的外國籍員工,或是日本人相比,自己的日文能力還是有落差、更別說這個業界的術語,不只是日文,連中文我也不懂。

若真的很想達成一件事,全宇宙都會幫你

公司風氣被形容像一支軍隊,幾乎每天都有人會敲鑼大喊「我拿到X億X千萬訂單了」「這個月我一定要拿下多少訂單 」,同時還有個稱為Topics Mail的文化,當你幹了大事或是想幹大事的時候,就會發信給全體員工,讓大家知道你達到了,或想要達成什麼目標,同事也會回信給你鼓舞,讓整體保持高度亢奮感往前衝,直屬上司也會一直激勵你,勇於把你的目標和成果告訴全世界!

搶訂單考驗,也是同樣,有人直接敲鑼宣示「我要成為最快完成考驗的那個人」,當通過每一關時,也會去敲鑼大喊「我通過了!」

你必須跟拜訪客戶一樣,每天事先確認各個前輩的Schedule,跟前輩們約時間,反覆進行簡報提案,一結束前輩就會給你反饋,說簡報內容哪裡需要改進,口語表達哪裡有問題,通常每天至少會約6個以上前輩提案,一得到反饋後,就馬上進行調整修改,隨即挑戰與下一位前輩提案。

還記得那段時間,每天壓力大到睡眠不到5個小時,畢竟自己是外國人,又是完全跳領域沒經驗,一開始要想盡各種辦法,做出100多頁的日文提案資料和Media Plan,回到家得繼續練習,在一定時間內做簡報提案,也會錄音下來聽,看怎麼改進。

有一幕始終清晰,在我進了公司後的某個月,有位韓國籍新員工在挑戰搶訂單考驗時,剛結束與一位前輩簡報提案,回到座位看著桌上,面無表情的默默開始流淚。我問她「妳怎麼了?為什麼哭了?」,她才驚覺到自己怎麼在哭,恐怕是那位前輩給了較嚴厲的意見,壓力大到自己也沒發現吧。
甚至也有受不了而放棄,選擇離職的員工。

每到年底,東京這座城市,會到處充滿浪漫的燈光秀

你的執著與瘋狂,將決定與夢想的距離

即使過程艱辛,但有過那段考驗,在實際面臨各式各樣客戶時,確實也就不會這麼緊張,更游刃有餘的面對。廣告代理商需展現出高度的整合能力,清楚掌握客戶的痛點,提出具體解決的方案,並且在執行中邊跑邊解決各種問題,執行完也得進行成效分析報告,再進行下一輪的提案。

No pain, No gain

你的努力,要配得上你的野心
我們都曾經有過夢想,但不是每個人,都願意不顧一切去得到它
謝謝那段日子,帶給自己的成長。

若你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很〜多個Clap!
若你對日本網路圈有興趣,也不妨追蹤我的Medium吧!

《推薦文章》
29歲日商總監的告白
【With新冠肺炎時代】日本人才市場需求變化
【日本網路圈】日商有什麼制度福利?

--

--

Ryan Jhang |張智謙
XChange

長年於日本網路產業發展,目前在日本最大網紅經紀公司,負責亞太區商務開發,曾在日本廣告代理商、遊戲公司、旅遊電商擔任台港澳總監、大中華區行銷總監 | LinkedIn:www.linkedin.com/in/jhih-cian-jhang-9b762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