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環島第二十二天—我要說台語!

芝妮雅
芝芝不倦
Published in
Jan 3, 2021

屏東萬丹➡️屏東枋山

18.25km

什麼叫做「正港的臺灣人?」

發哥經營的三個傻瓜咖啡廳,位在所有環島的人必經道路,他歡迎所有徒步環島的人都可以免費借宿。他覺得會想要徒步環島的人一定都有跟他一樣的地方,就是「愛這片土地」。他秉持著愛臺灣分享愛的精神,愛著同樣生在這片土地上的我們,有人說他好偉大,都不求回報,但他則說,沒有不求!他希望所有人可以把愛傳出去,也希望藉由他的分享,而成為更好的人。

有各種動物的海景咖啡廳

今天還有一位在環島旅行的Bīng-lû(孟儒)也到此借宿,剛開始我發現我們對話的時候,他都說台語,正好奇著為什麼要這樣的時候,我也不知不覺跟他用台語對話。後來知道,原來他在推廣說台語!不要讓台語在2050年消失!(現在真的越來越少人在說了,像我也不太會說,只會聽)我其實一直都覺得這是件好重要的事情,但都未付諸行動,這次,我超佩服他的精神,立馬決定,我直到走回家都

(希望這個台語散播可以比COVID-19還強ㄛ)

後來整個晚上,我都在用我的破台語盡力分享我的故事XD我就像個牙牙學語的小朋友,遇到不會的詞就用八點檔方式說,哈哈哈,然後給發哥一個眼神,他就當起了台語老師,叫我怎麼講,也教很多很suí-khuì(對味?)的詞!!後來覺得我好認真的樣子很感人、大家很認真聽我表達的樣子也好感人,我們就側拍了一小段!到時再上傳~但很可惜後來沒有錄全程,我們聊的內容都好值得被記錄、被回味!

發哥說,以前都是他跟徒友們分享故事,但今天難得他期待聽到我和Bīng-lû各自的故事,也很期待我們三個都是puē-kut(反骨)的人,聊天會擦出什麼火花呢~

發哥說,感覺我是個會自己覺得還蠻了解自己的人,他很想要挑戰看看,我是不是真的了解自己,但這件事到最後好像也沒有一個絕對,因為真的會因很多事情而一直在改變,但是我得到了一個好棒的練習:與過去的事件對話。

第一,要對話。要問自己問題,不只是想而已,要問出來。

第二,要過去的事件。我們常常思考著未來,但很少看看過去。

這個練習可以清楚知道,「我到底認識自己多少?」「在這個事件後,我有改變嗎?我有成長嗎?」

今天真的收穫很滿耶!我們互相分享自己的生活理念、生活方式(關於vegan),因此也得到了更多的選擇,我們互相尊重,這個社會的美好就建立在彼此尊重!

#所以我開始說台語啦

--

--

芝妮雅
芝芝不倦

世界是我的巨大遊樂場,我創造自己的遊戲規則,一路玩到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