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中心化: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

Wayne 黃耀文
XREX 台灣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an 22, 2019

--

#10YearChallenge

何謂區塊鏈所帶來之「去中心化」運動?

此題,我想將「資料」、「權利」與「責任」分開來談。

「去中心化」技術與觀念,來自於中本聰的比特幣。比特幣達成了什麼?它達成了「資料」與「權利」的去中心化。

同黃金,沒有任何政府或組織,可以加印比特幣,稀釋人民手中比特幣的價值,間接剝奪人民擁有的財富;同時又比黃金更方便、更快速、更可擴、更可用。

透過去中心化帳本與共識機制,比特幣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有效將價值儲存的「資料」與價值的「權利」,大規模去中心化。

這是為何我認為比特幣是人類歷史上重要的發明。

然而,過去幾年,不知多少人設法鼓吹「責任」的去中心化,隱藏在去中心化運動中,而實質只有一個目的:規避責任。

因為鼓吹「責任」的去中心化,就可以不必對使用者負責、更不必對社會負責。

很多人不知道:銀行業每年編不少預算,請資安產業防堵網路釣魚與惡意程式。其實法律上,客戶被釣魚或感染惡意程式而導致損失,是使用者自己的疏失,銀行不需賠償。

但由於銀行是中心化組織,站在保護自己客戶的立場,銀行業這方面一直持續在做。

而鼓吹去中心化的加密貨幣產業呢?多少組織,為了規避責任,而鼓吹並實作了去中心化的系統與組織?

多少組織真的在意自己的使用者?將「責任」去中心化後,使用者被駭、被騙、或一時失誤弄丟金鑰,這些組織,通通不用負責,不用管。

2006 年我為了創立阿碼科技而募資時,工程師出身的我體會到一件事情:原來,這社會中有一群菁英份子,賺錢比我多又快,不是因為他們比我更聰明或更努力,只是因為他們懂一門稀有的學問:金融市場。

金融市場的知識,不那麼容易取得。至少當時已是台大電機博士的我,卻仍不懂。

那時我覺得,這是一種不公平的菁英財富。

過去一年我在加密貨幣產業,有了同樣的感受。只是這門稀有的學問,不是「金融市場」,而是「去中心化技術」。

持加密貨幣,不容易。我父母,外婆,都沒辦法。他們不懂如何安裝錢包,也不懂如何防駭。

許多懂加密貨幣的技術人,憑著他們稀有的知識,正創造著菁英財富,同時試圖透過將「責任」去中心化,規避一切責任。

中本聰的比特幣,示範的是如何將「資料」與「權利」去中心化,而不是把「責任」去中心化。

有時我也用去中心化的 BitTorrent,這是憑我有技術可避免惡意程式;我家人,我都讓他們用 中心化 的 Apple TV、Netflix、Amazon Prime Video、iTunes。因為使用者體驗好。

除了使用者體驗外,伴隨公開發行的「透明度」責任呢?

在口口聲聲宣示區塊鏈技術與其開放源碼所帶來之「透明度」的同時,背後卻隱藏了巨大的不透明與不公平:對於任何代幣計畫來說,其組織、薪資結構、資金運作,才是最需要透明度的,而實際上,鏈圈與幣圈,在這方面常無透明度可言。

區塊鏈活動中,在意使用者體驗的團隊很稀有,願意負起透明度責任的團隊更稀有,卻常碰到把「to the moon」掛在嘴上,甚至印在攤位上的假創業家。

如果加密貨幣與區塊鏈產業,不負起責任,不注重使用者體驗,不提供真正的透明度,那中本聰示範的「資料」與「權利」的去中心化,將不會為人類帶來提升,只會淪為創造不公平菁英財富的新工具。

「自由」與「公平」本質是衝突的。歷史證明:絕對自由的金融市場,會有極度的不公平。新創界痛恨的法律,許多是在每一次巨大的不公平事件後,被訂出來的。

加密貨幣的產生,證明了軟體技術可以為人類金融與經濟帶來的進步。

但別忘了:人類本性,並未改變。金融法律,畢竟是人類社會尋求「自由」與「公平」平衡點的一個重要工具。

對我來說,中本聰成功示範了如何將「資料」與「權利」去中心化,是偉大並將改寫人類歷史的發明與社會實驗。他讓人民有了新的選擇,一種抵制政府的選擇與技術。

希望更多團隊能夠負起使用者體驗責任,甚至負起社會責任,不再假「去中心化」之名,行「去責任化」之實,只圖利用中本聰之發明,創造另一種不公平菁英財富「to the moon」。

不然,目前的熊市,我想可能才剛剛開始。

Wayne 黃耀文@ XREX

本文僅代表個人立場,不代表我公司、同事或朋友立場,感謝協助提供寶貴意見:Tempo@DecoreChing@AppWorksTom@JoysoFenix HsuJacob@DTCOWinston@XREX

相關文章:主權與鑄幣權:論央行數位貨幣CDBC入侵弱勢政權

--

--

台大電機博士、阿碼科技共同創辦人、XREX 共同創辦人、天使投資人、資安專家、區塊鏈與加密貨幣研究者。臉書 / LinkedIn: https://fb.me/wayne.armorize LinkedIn: https://linkedin.com/in/armorizeway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