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 奇葩說

xx online
xx want to say something
2 min readDec 12, 2018

今晚在愛奇異上看到許久沒看到的奇葩說
這是個大陸辯論的節目,兩隊各三人,針對題目分別答辯
之前有看過幾次,當時就很有印象,沒想到已經做到第5季了

剛好廣告到這季總決賽,所以就點下去看看,看到了熟面孔
和之前不同的是,有的人還在當辯士的,也有的人已經當了隊長
一樣的是,大家的思路還是一樣的清晰

不知道題目他們是不是能在事前準備
但光是要在場上流暢的說出自己的論點,已經是相當不容易
不能怯場還要針對對方的論點,做出攻防
老手和新手當然很容易就分的出來
不論是氣勢、信心、思路,在過程中表現的非常明顯

其中顏如晶、肖驍、范湉湉、馬薇薇是我之前就看過
其實每一季的玩法都略有不同,但除了合作之外
我覺得個人的表現,才是重點
因為個人的特色很快的能抓住觀眾的眼球
有時小的失誤,是可以被忽略的

其中我特別喜歡顏如晶,她有自己的論述方法,獨特的思維
雖然她是上面提的4個人中,我覺得最嫩的
但她的成長幅度很大,加上她很有個人特色,應該說對她有更多的期待
肖驍、范湉湉、馬薇薇這3個人我只能佩服
不論是思考方向、速度、講話條理、氣勢
就像「九品芝麻官」裡的吵架王一樣 😝

這季我只看了這場比賽,好像有很多新人也很強
只是我沒看到他們的表現,但在這場總決賽中
還是看的出來新人還是比較會被對方言語影響情緒
論點有時後會被拉走,攻防上就會比較辛苦
所以掌握情緒和節奏,也是很重要的功課

另外,也很喜歡主持人馬東,是很稱職的串場
還有蔡康永和高曉松擔任導師,這也是奇葩說的賣點之一
他們主客觀的分析,也是極有個人特色,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總之,很推薦大家看看,這是除了我喜歡的表演藝術「相聲」之外
第二喜歡的說話藝術了,不得不說,對岸在這方便,比我們用功了很多
光是提供這樣的舞台給這些人,我覺得就很值得讚賞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