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天的宣傳:一味香小吃店

Daisy Luo
黛西學姊
Published in
Jan 6, 2023
一碗35元的乾意麵,穿梭了三十年的時光。

小學一年級前住在中和廣福路上,印象中最常被媽媽帶來吃這家麵店。

記憶裡煮麵給我吃的是位綁著頭髮的阿姨,天氣炎熱時,店裏最大聲的是牆上電扇嗡嗡運轉的聲音,媽嗎會邊拿著手帕擦汗邊吃,菜單其實再平凡不過,雞絲飯、滷肉飯,乾意麵加豆芽菜淋上肉燥,小菜切一盤粉腸或滷蛋加豆干,最念念不忘的是雞翅。

當時坐在椅凳上,腳都還搆不到地板,麵也吃不完一整碗。有時候回想那時候的日子,都懷疑是不是自己做過的另一個夢。

三十年後的今天,aka我媽生日的這天,也是小吃店最後一天營業的日子。在台北生活的十幾年,竟然一次也沒想過走進這條蜿蜒的巷子內,直到現在。

看著阿姨一頭蒼蒼白髮,彎腰都顯得吃力,叔叔拿著碗端來給客人的手都在顫抖。而整間店的客人都是來道謝的,謝謝阿姨陪伴中和人三十幾年的歲月,日復一日做著同一件事。

店會消失,

要離開的時候,迎面而來四五個嬉鬧的學生,看起來是每天下課就會定時來報到的一群。

「阿姨,還有滷肉飯嗎?不會都賣完了吧?」

「阿姨趕快,你每次都叫我們先坐下,都不幫我們點餐耶。」

我跟我姊笑說,上次我們在這吃麵的時候,他們都還沒出生耶。一個舊時代疊著一個新時代的畫面,具體地呈現在我眼前。

每一秒都在道別,每一秒也都在重生。

--

--

Daisy Luo
黛西學姊

#電影 #企劃 #旅遊 #生活|生於台北,長於台東的平凡人。不小心就過度耽溺於任何充滿想像空間的事物裡。合作/工作邀約請來信:shih648@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