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不穩定?如何運用槓桿投資,提高未來的賺錢能力?

大環境的不確定性越高,我們口袋又沒錢,該如何正確地投資自己?分享我的真實故事,提供你一個方法,錢該怎麼花,才能提高我們未來的賺錢能力?

侯智薰(Raymond Hou)
高效能任性
7 min readJun 20, 2020

--

沒有存款,如何正確的投資自己?中租零卡分期聰明支付合作介紹

A. 疫情造成收入不穩定,我們該更該投資自己。

老話一句,要說新概念,最好的方法是講一個故事。

說到「收入不穩定」,我大學就是過著收入不穩定的生活。
因為我不像大部分的學生有家裡幫忙繳學費,
每個月一兩萬的生活費還能伸手和家裡拿。

「一邊讀書,一邊掙錢」的狀態就像是現在疫情中,很多人收入不穩定的寫照。上課和考試佔據了我一天約 8 ~ 10 個小時的時間資源,但我又不能把自己餓死。

想起我最慘的時候,是只吃醬油配白飯,撐過 2 個月。

我那時候面臨的資源緊縮,就像是現在大環境的真實面貌。

資源有限,但我必須讓自己一個月至少收入 2 萬元。

我大二那年,一個月在台南的生活費(吃、住、行)約 12,000 元,每學期還要繳 25,000 元的學費,也就是我一個月至少要賺到 20,000 元,才能勉強過日子。

我先是在校園裡開授課程(簡報設計和表達邏輯),後來也成為了學生講師,但時間就是只有 24 小時,我必須最大化運用有限的時間,所以我開始深入研究「生產力的開發」,以及如何善用工具(硬體和軟體)。

幸運的是,那一年我剛好碰上 Hahow 線上課程平台的誕生,於是我打算錄製一門線上課程,運用網路的效應,達到被動收入的效果,至少讓每個月能有穩定的現金流。

不過當時因為沒有積蓄買攝影設備和麥克風,只能用筆電鏡頭來錄製課程,聲音就用手機附贈的耳機直接上。

課程上線後,確實幫我賺入了第一桶金了!讓我在往後的一年裡,不用再過只能吃醬油配白飯的日子,終於可以叫碗熱湯、點盤滷味和小菜了。

只不過,課程上架後還沒到一年,我發現「我明明可以做的更好」。

影片跟音頻的品質太差,造成課程長尾銷售減弱

籌備課程時,我把所有心力都投注在內容上,當時市面上也沒有其他的生產力開發的課程,所以一開始評價都挺正面的,但是隨著時間拉長,越來越多人開始進入線上課程的市場,我的音質跟畫質問題就因為大家的標準上升而被放大出來。

Hahow 課程評價:自由工作者如何投資自己
我的 Hahow 課程評價(課程現在已下架,因為沒時間維護跟照顧學員,請等我日後再開新的課程!)

「整體而言課程算實用,但影像品質的確弱了點。」
「影片的聲音蠻小聲的,聽得很吃力。」
「課程錄製畫面不佳,有點可惜。」
「介紹了很多 app,相當實用,若能改善收音品質會更好。」

我課程裡頭,不是五星的評價和建議,
內容清一色都是「影像和聲音品質不佳」,這直接降低了課程的口碑擴散。

你想想看,如果有一款課程內容對你來說有收穫,
但它的音質跟影像的呈現上,給你的第一印象很差,
你會推薦給你朋友嗎?是不是動力減弱了很多?

或許有人會說,那些都只是包裝,內容實在才是本質吧?

我也認同,內容實在才是本質,但別忘了,現在已是個眼球跟注意力經濟的時代,影像跟音質還是必須要有一定的水準,不然大家還沒欣賞到你的內在,就被你的外表給嚇跑了。

你明明可以更好,為什麼不投資一下自己?

B. 投資自己好像是一張萬能卡,但 90% 的人都誤會了。

講到「投資自己」,其實這是句很容易忽悠人的話。

我們在花錢時,都很容易用一句「我是在投資自己」這樣的理由來說服自己,但你知道,我們其實已經被企業跟媒體們給洗腦了嗎?

新消費主義:讓你消費在本不需要的事情上

媒體跟企業為了不斷地擴張市場、賺進更多錢,開始「創造需求」,讓人們花錢在那些超過自己所需要的東西上;產品的實用性已經不是購買的主因,而是在追求感知和體驗,白話來說,利用人們追求標新立異和自我認同感上,讓他們不斷消費在那些本來不需要的。

這現象在對岸中國尤其嚴重,舉幾篇對岸超過 10 萬閱讀的爆款文章來說,標題是:

《不給你買 YSL 的男生,不配說愛你》
《20 歲喜歡的裙子,40 歲時穿上已經沒有任何意義》
《人間不值得,但你值得花錢享受當下的快樂》

這標題是不是很吸引人,但也非常可怕 — — 鼓吹你消費、消費,再消費。

中租零卡分期使用攻略、推薦和注意事項

但這些消費真的是我們需要的嗎?
整個社會被這種浮躁的、新消費主義的偽需求給洗腦。

當「消費」已經被與身份、階級、品味、智商,聯繫在一起,所以現在年輕人的存款比越來越低,因為生活中有太多「被創造的需求」,一不小心就把錢都花掉了,而且還不知道花去哪兒;存款低不是問題,問題是出在你把錢花在偽需求上,而把自己的未來給消費掉了。

人們說瞎忙很可怕,我覺得瞎消費才恐怖。

對的消費 = 投資自己 = 提高獲得收入的能力

如果這錢花下去,可以提高你獲得收入的能力,那這個錢就是投資,值得花。

消費只是為了當下心情爽,真正的投資自己是為了跳出循環圈。

C. 你是靠什麼賺錢的?在這上面的投資夠多嗎?

如果你是靠顏值賺錢的,那你花在服裝和保養上這就是投資。

但,有多少人是能用顏值賺錢的?又有多少人為了買名牌而買名牌,卻沒有穿出它的價值?

有在做理財投資的人,一定都知道「複利帳戶」這概念。

如果把這帳戶看做自己,複利帳戶就是投資在「讓你賺更多錢的能力」,
並讓這能力可以遷移,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

我有 2 個複利帳戶:內容能力、工作生產力

我把自己視為一個產品,是藉由在社群媒體上寫內容,持續打出知名度,再藉由講課和諮詢服務來賺錢和打出口碑。為了讓這個循環變成一種增強迴路,我必須投資我的兩項能力。

第一,我必須增強自己的內容能力。

透過閱讀書籍,或者購買好的課程來學習,強化自己的知識和經驗。

第二,我要讓自己每小時的產值是別人的好幾倍。

因為我是個自由工作者,不像一般的上班族或學生,可以每個月固定拿月薪或生活費,即便這個月沒啥產值都在偷懶一樣有錢拿,但自由職業者,真的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要有產值才有錢賺,每寫一篇文章、每講一場課,每一次的諮詢服務,都是在消耗我的時間和精力資源。

如何讓每一刻時間都用得有價值,我必須投資我的生產力,購入好一點的軟硬體設備,增加我的產率。

因此,針對第一個複利帳戶,我每個月會固定買書,訂閱網上靠譜的內容服務,幫我梳理好我需要的資訊和知識;針對第二個複利帳戶,只要是能替我賺錢的軟硬體,我一定會在有限的範圍內投資,例如:電腦和周邊(耳機、簡報筆、GoPro…)、雲端應用服務、個人網站的網域和伺服器、生活質量(健身器材、枕頭、健康的食物…)。

我一個月投資在生產力工具(軟體)上的費用

最後來一句雞血好了,很多人常問我:
「身為自由工作者是不是很自由?」

我通常這樣回答:
「如果很自由的,通常都很窮。」

D. 我這麼大年紀了,投資自己還來得及嗎?

很開心你看到了這裡,但到這時,
我想你心中可能有這個疑問:

「我還來得及投資自己嗎?」
「當然,來得及。」

所以,我們該如何【正確的投資自己】?

全文請至新部落格閱讀,體驗更好:

當你漸漸能察覺,哪些消費是被企業和媒體創造出來的偽需求後,你才能理清楚啥是「槓桿投資」。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

若喜歡我的內容,請關注我的臉書
也歡迎「分享」到社群網站給更多朋友。

轉載與邀稿合作

Email:raymond.hou.ch@gmail.com

--

--

侯智薰(Raymond Hou)
高效能任性

探索現代人需要的數位工作術、聰明工作和生活品質方案,也分享一人公司故事|18 歲印度自助旅行,22 歲全遠距工作者,24 歲結婚到北京做互聯網產品運營,26 歲回到台灣和老婆打造智能工作宅,保持任性熱愛生活|▲ 最新內容在個人網站:raymondhouc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