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週:如何判斷一個人靠不靠譜?這個時代,年齡已經不是資格的標準了?Medium 中文作者資料庫

2018 週記:將快速消逝的臉書貼文加上圖片再次整理,記錄自己所見所聞所學。希望能讓侯智薰的寫作更融入生活一些,文字再情感一點。

侯智薰(Raymond Hou)
高效能任性

--

20180420,最近上健身房的頻率大幅減少?總覺得肌肉酸痛的恢復期需要更長的時間,是不是老了…。

週記系列:為什麼要把一週的隨想整理在 Medium?

日常中突然的靈感與啟發,我習慣直接寫在臉書上。
但臉書的內容消逝的太快,很難留下些什麼,很容易就忘了。
因此,打算透過週記的形式再書寫一次,也試試看這種文體在 Medium 上的效果,標題通常都是「問句」,也符合「每週一道思考題」的原則,這些問題沒有所謂的標準正確答案,我只是把我的想法給說出來,那你呢?就這樣,每週用一個小時,細緻一點地去想想這週發生了什麼,再加上這週隨意拍攝的照片,讓自己的敘事更加生活化,不要在生活中忘了自己的模樣。更重要的是,享用更簡單的方式,與 Medium 上的讀者們對話。//但週記都是很自私的自我 murmur,真是不好意思。
//如果有讓你共鳴的點,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交流。
(20180416–20180422|第十六週)

0416

一個人最大的惡意是?

把自己的理解強加於別人,
把所有的結果理所當然用自己的過程來解釋,並認為自己是絕對正確的。

不評價別人是一種修養,
不理會別人的評價是一種修行。

0417

原來,有福同享,比有難同當更難能可貴了?

「你上一次真正快樂,且有人能夠分享的時候是?」

2017 年暑假,我與幾位大學最好的摯友們去宜蘭衝浪,還記得大學時生活在一塊的那種幸福,那種快樂有人能懂的幸福。

從小,我們都聽過這一句話:

真正的朋友不只是會「有福同享」,更要會「有難同當」。

然而,我仔細思考了一下,
現在社會環境下,似乎「有福同享」更加難能可貴了。

這邊的「享」不是指我有一顆蘋果,然後分享給你吃的這種。而是當我們達成了某項自己認為很有意義的事時,能夠與你「分享」內心最深層的喜悅與感動。

但這也不是說「有難同當」就不重要,而是當我們遭遇沮喪難過時,即便是一位不怎麼熟識的朋友的一個問候與關心,都能夠讓自己在黑暗之中找到一點燈光,起身繼續前行;而在這社群網站的時代,每個人的連結量變多了,但質卻被快速且大量的動態給沖淡了。

長大之後,當我們真正地感到喜悅與感動時,好像很難再找到一個懂自己所在意、對於自己所珍視的事情有共鳴的知己了?

當我們把快樂放上社群網站,又會被說在大肆炫耀;
表達自己對於某件事的感動,又會被貼上虛情假意與正能量退散的標籤?

難怪有人會說:

小時候是哭著哭著就笑了,
長大後卻笑著笑著就哭了。

小時候周遭朋友在意的事情挺相近,朋友們的網路也還沒那麼廣,世界單純許多沒這麼複雜,很多快樂都一起分享著;長大之後,難得遇見了快樂,卻發現自己找不到合適的人分享。

長大之後,對於旅行這件事開始提不起勁也是這樣吧?

歡迎你來到這篇文章。按住不放,能拍 50 下。拍個手,再往下閱讀,謝謝。文末有分享回應處😉
Photo by 周永祐
拍 10 下:簽個到,表示支持(謝謝你的鼓勵)
拍 20 下:想要我未來多寫「生活觀點」內容
拍 30 下:想要我未來多寫「職場生產力」內容
拍 50 下:我有你這讀者寫這篇也心滿意足了!

再好吃的漢堡、拉麵或者一杯極其昂貴的酒,都不及與合適的朋友來分享。一張旅行中拍攝的照片,一首聽到的好歌,獨享像是螢火,共享卻像彩虹。

慶幸的是,自己身旁還有數位,即便目前彼此的目標已經大不相同的,但無論喜樂悲愁都能分享的朋友。話不用多,甚至一個表情就能感到安全自在。

希望每位朋友都能珍惜身邊每一個眼神與擁抱,
都能找到真正快樂時,能夠與其分享的那對象。

0418

一個人靠不靠譜,看的是?

  1. 能意識到自己一路以來,有著自己的努力,也有過許多人的幫助。不過河拆橋,懂得付諸於行動的感謝,而不只是說說謝謝、做做樣子的欺善怕惡的謙遜與聳貌
  2. 遇上挫折或受傷害,不去以眼還眼,否則全世界都成了瞎子。有著沈著的修養,能夠大事化小,小事化為經驗,專注現在與未來,依然會緬懷回憶,但不去翻舊帳。

這個時代,真實年齡已不是重點了

我認為年齡越來越不該是一個判斷人「能做什麼」,或「有什麼資格」的標準了。

過去接觸的事,的確年齡呈現高度正相關,但隨著資訊門檻大幅降低的現在,能接觸到的資訊與選擇變多了。

一個人怎麼運用時間、面臨矛盾與挫折時怎麼選擇,直接影響了每個人內心成熟度。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靈魂萬裏尋一。

0420

人就好像一輛垃圾車
他們帶著垃圾到處走
帶著失望、煩躁、挫折、憤怒
而當他們的垃圾滿了
需要一個地方倒掉
有時候可能會倒在你身上

但你不要太在意那些
你只需要招手、微笑、祝他們好運
然後繼續過你的人生

不要讓他們的垃圾
傳染給在工作、在家、在街上的人

你喜歡那些對你好的人
也記得祝福那些對你不好的人

生命的 10%
是在於創造了什麼
剩下的 90% 在於你怎麼接受並處理這些垃圾

垃圾車定律

在健身房遇見,陌生女生的小故事

0421

Medium 中文作者資料庫|常用標籤

Medium 中文作者資料庫(更新於 2018.04.23)

下午心血來潮,把我 Medium 上的追蹤者與關注者大整理,花了 4 個小時,挑選出「有一定寫作頻率」、「有一定的內容質量」(即便目前追蹤數不高,但有潛力的新生寫手)一筆一筆的去建立了這個資料庫,包含:

「常用標籤(Tag)、追蹤人數、網址、是否有付費文章、作者領域簡介……等」

SOSreader 平台撰寫小測試?!

剛好最近有收到 SOSreader 的寫作邀請,藉此打了一篇

《Medium, SOSreader, Facebook, Instagram,我的寫作定位、區分與測試?》

希望大家可以給我一些「回饋」,無論是閱讀上的體驗,還是希望我未來的寫作方向與定位。所以就索性把中文作者的「資料庫連結」放下面的內文之中了:

另外也開放大家留言推薦

自己覺得不錯,但我上面遺漏的 Medium 作者!我看到就會去更新資料庫的。(你要毛遂自薦當然也可以!)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

若喜歡我在 Medium 的內容,
歡迎「點此分享」到臉書給更多朋友。

我說…如果…你能順手打賞我一杯咖啡?

街口支付打賞雷蒙,免手續費又快速!

  • 電腦閱讀:打開街口支付 → 介面上方轉帳 → 掃個 QRcode 來打賞!
  • 手機閱讀:打開街口支付 → 介面上方轉帳 → 輸入帳號 → 901005033
  • 街口支付的好處?(台灣的支付品牌,必須支持個)
街口支付打賞侯智薰方式與流程:(左圖:點擊轉帳;中圖為電腦版讀者;右圖為手機版讀者)(註冊流程請點這

--

--

高效能任性

探索現代人需要的數位工作術、聰明工作和生活品質方案,也分享一人公司故事|18 歲印度自助旅行,22 歲全遠距工作者,24 歲結婚到北京做互聯網產品運營,26 歲回到台灣和老婆打造智能工作宅,保持任性熱愛生活|▲ 最新內容在個人網站:raymondhouc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