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回顧/文章彙總/自僱者支出報告

好久沒有回來這個「最初的起點」了。

不曉得目前還會看這裡的你,有多少是因為當年 Medium 而認識的朋友和讀者 👋🏼

去年三月,將個人網站第二次改版後,我把全心力都轉移、累積在 WordPress 上,試圖把自己的記錄都彙整在同個地方、打造自己的網路上的家(Digital Garden)。

經過這些日子的耕耘,我還蠻滿意的。

不過如果是以世俗的流量來跟自己比較,WP 經營兩年的成績,都還沒到 Medium 當年的量(月瀏覽量約 13 萬),目前 WP 約 4.5 萬(圖右)。

圖左:2019.03|我的 Medium 一個月流量約 13 萬(2.7 萬閱讀超過 30 秒以上)

既然流量不如當年,那我總得挖出個我能感受到「滿足感」的地方。

第一件事當然是「視覺」—— 品牌識別。

所以 2023 年花了蠻大功夫把整個網站的視覺設計重新定調。當時還沒有屬於自己的實體的家,先把「網路上的家」裝修得滿意,是我的一種寄託。

2023.03 個人網站改版

第二件事是,既然少了 Medium 平台的推送和助力,只靠自己很難有亮眼的流量,但仔細思考,會發現這才是避免短期刺激誘惑,換得長期穩定幸福的權衡取捨(trade-off)。

因為現在的流量,更多是讀者「自己想看」所以點進來、讀者覺得有收穫,所以「主動分享」出去。我不必再仰賴大平台的庇護,而是用自己的力量活著,這樣的掌控感更舒服更自主。

所以我今年很少去看流量,更關注的是我的電子報的訂閱人數,因為後者是因為信任我,想和我培養一段長期關係才提供電子郵件地址給我的讀者。

好,前言太長了,直接進主題吧。

2023 年度總結回顧

2023 年是離開傳統職場,在家一人工作的第三年。這幾年讓線上產品穩定後,想去做新的項目,如智能家居的應用教學,但時間被綁在現有工作的運營上,所以下半年,給自己一個實驗一人公司的團隊合作和外包模式,招募了兩位夥伴……

我用整整兩天,翻開日記、梳理任務庫、整理專案和 Wiki,盤點回顧了我的 2023,寫了這篇總結文。試著用問答和索引,用一篇文章記錄我這一年的思考和行動,希望也對你有些啟發。

上半年的困擾:訂閱服務的難題
下半年的實驗:一人公司的發展
今年做得最正確的決定?今年最值得反思的決定?

今年,我寫了至少 50+ 篇長文,我想彙總那些可能不是最熱門的內容,但是我認為內容半衰期較久的好內容在這,希望能帶給你一些用得上的啟發。

Notion 應用教學

時間管理

AI 應用實例

升級生活的掌控感

雷蒙週報:每週彙總我的學習和工具推薦給你

專注提供現代人如何聰明工作、提升生活品質的方法。

簡單來說,我會把我這週發現的好內容、好工具整理成精華給你,你可以先看看「過往的電子報」,如果有興趣的話,歡迎訂閱

為了讓這電子報長久經營,我可以協助你推廣好的產品、服務或活動被更多人看見,點此進一步瞭解如何跟我合作 🔗
長按住不放,能拍 50 下。拍個手,你將獲得更多相關好文推薦
10 下:簽個到,表示支持!
20 下:謝謝你的用力支持!
30 下:我感受到你的認真和能量了~
50 下:收到,我之後會常來 Medium 的 XD

--

--

侯智薰(Raymond Hou)
高效能任性

探索現代人需要的數位工作術、聰明工作和生活品質方案,也分享一人公司故事|18 歲印度自助旅行,22 歲全遠距工作者,24 歲結婚到北京做互聯網產品運營,26 歲回到台灣和老婆打造智能工作宅,保持任性熱愛生活|▲ 最新內容在個人網站:raymondhouc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