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oT:談智能家居的趨勢與階段發展

從小米與 Apple 開啟了智能家居時代,但都只是單體聯網;加入了 AI 後,透過傳感技術提升了人機交互,才是真正打開了智能家居時代。

高效能任性
Published in
8 min readJun 5, 2019

--

我是個「生產力產品」的愛好者,無論是軟體工具,還是硬體設備。我相信科技能帶給我在生活與工作上的效率與效能的提升,讓我可以更專注的去做「我該做的事」,一些重複性且簡單可判斷的工作,都交給工具來做。

這是我目前擁有的智能硬體設備,這篇就來談談,AIoT 的時代來臨,這些設備會有什麼樣的發展與應用場景。

IoT 已過去,AIoT 正在崛起。
「我們想要的是萬物互聯,得到的卻只是聯網的家庭電器。」

AIoT 即 AI+IoT(人工智慧 + 物聯網平台)。通過物聯網產生、收集海量的數據存儲於雲端、邊緣端,再通過大數據分析,以及人工智慧,實現萬物數據化、萬物智聯化,物聯網技術與人工智慧追求的是一個智能化生態體系,除了技術上需要不斷革新,技術的落地與應用更是現階段物聯網與人工智慧領域亟待突破的核心問題。

沒有 AI 的 IoT,就像沒有靈魂的肉體。
AIoT 的核心價值,來自於設備透過 AI 技術提供的體驗(本文後面會說到),而不是一大堆配件設備。

自從蘋果在 2015 年發佈了 Homekit 和 Google 收購 Nest 之後,我們開始進入「智能家居」的時代,「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一詞也開始熱起。

但是,說實在話,這三、四年來,物聯網設備真的沒什麼起色,最終落地的只不過是多了個「聯網模塊」的「單個」家庭硬體設備,也就是「設備加上 個 App ,使得用戶能透過網路來遠端操控」。

AI 的進步,使智能家居有了突破性的可能

我曾聽過一個公式:

「(新體驗 - 舊體驗) - 替換成本 = 新產品的價值」

由於這些年來的智能家居的體驗提升非常有限,所以一直處於一個沈澱期,但我認為,智能家居的高峰期即將來臨,如同大陸多間大廠都把 AIoT 列為接下來的主要戰略目標,例如:小米。

--

--

高效能任性

探索現代人需要的數位工作術、聰明工作和生活品質方案,也分享一人公司故事|18 歲印度自助旅行,22 歲全遠距工作者,24 歲結婚到北京做互聯網產品運營,26 歲回到台灣和老婆打造智能工作宅,保持任性熱愛生活|▲ 最新內容在個人網站:raymondhouc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