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發送臉書好友邀請前,建議先寄一封訊息?

一個社群網站社交的小細節,不只是尊重,還是個行銷自己、留下回顧資料的方式

侯智薰(Raymond Hou)
高效能任性
6 min readApr 21, 2018

--

在臉書 (Facebook) 發送好友邀請前,建議你等一等,先發一則訊息吧!

有共鳴的陌生人

隨著臉書上的演算法越來越精準,我們常在自己的牆上看到一些「不認識的陌生人」,寫著一手獨具慧眼的文章、分享觸動人心的故事,或者是批判性與說服力十足的分析⋯等等,這些共鳴點都會讓我們想進一步與其認識、進行交流、建立連結。

甚至未來許多意想不到的幫助,很大部分是來自於不太熟識的朋友間的弱連結

然而,我這篇文章是想建議你,在單方面送出好友邀請前,麻煩再多加一個步驟:

「寄封訊息。」

不然就請按下追蹤吧。

為什麼要先寄封訊息?

歡迎你來到這篇文章。按住不放,能拍 50 下。拍個手,再往下閱讀,謝謝。文末有分享回應處😉
Photo by 周永祐
拍 10 下:簽個到,表示支持(謝謝你鼓勵)
拍 20 下:想要我多寫「生活觀點」
拍 30 下:想要我多寫「職場生產力」
拍 50 下:我有你這讀者寫這篇也心滿意足了!

先換個角色,以「收到好友邀請的人」來看這件事

  1. 臉書常常出現許多「殭屍邀請」,毫無共同朋友,個人頁面又白的嚇人,幾乎什麼資訊都沒有,這種人你會想要同意邀請?
  2. 即便有些共同朋友,但看完頁面也完全不曉得這個人是誰,為什麼要與自己「產生連結」?這種跟傳統相親不是一樣令人懼怕嗎?
  3. 另外,臉書的好友邀請列表似乎有 bug,如果一段時間沒去看,點進去查看時,順序會隨機亂跳。明明是很久以前接收到的邀請卻變的第一個,今天剛加你好友的人,卻找也找不到。
  4. 臉書的好友邀請上限 1000 位(朋友數則是 5000),請大家記得檢查自己的好友邀請列表,以免其他人無法送出好友邀請(會直接變成追蹤)

把場景換到現實上,舉例來說

若在網路上只是一個輕鬆地按下好友邀請,就放置不管,覺得對方不久就會同意的話,其實就像在現實的交際場合:

「你將手往一個陌生人伸出,卻連一句話、一個表情都沒有,卻盼望著對方回應你?並且先讓對方自我介紹?」

這部分的邏輯有點奇妙,我真的不太懂。

收到陌生的好友邀請,還被抱怨為什麼這麼久都沒同意,當下的反應大概就是這個表情吧。

那麼,訊息內該包含什麼?

不只是尊重,更是個 Keep links 的方式

簡單的一個訊息,在這資訊時代中,其實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也能因應這個問題:

「如何行銷自己?」

我們發送「好友邀請」時,一併「發送的訊息」內容基本上可包含:

  1. 簡單的「自我介紹」
    不需要太長太正式,重點是「留下印象」,讓對方稍微知道你是誰。
  2. 「為什麼想建立此連結? 」
    想有怎麼樣的交流?為未來的合作計畫?
    或者就是喜歡這個人文筆,想彼此多互相學習?
    「如果一個連結可以互利,讓彼此更好,那就是寶貴的弱連結!」
  3. 「有想詢問的問題,或者合作?」
    若有「請求」記得放在最後收尾,最好也能提出自己在此要求下能提供什麼價值與資源的回饋。

一個簡單的自我介紹,動機、目的說明,都能使接受者感受到對方特有的氣質,也讓雙方一開始就能「從共鳴出發」「再建立連結」,未來也能「回顧」當時為什麼會認識。

關於「訊息」,我也有個奇妙的體驗,尤其是認識了一陣子的臉友。
有幾次當臉書提醒與某位臉友認識了兩年,就刻意回頭去把訊息滑到最頭,發現一開始認識的原因,對方當時的狀態,以及兩年之後我們的初衷、變化與熱情,真的十分有感觸。

如果沒有一開始的訊息,長時間下來,我們很難記得當初怎麼認識的,也很難保有第一次見面時的那種感動。

最後再重新摘要一次,邀請搭配訊息的好處

一、從共鳴出發

讓對方一開始就知道彼此的共同之處,對彼此產生興趣。

二、練習如何自我介紹

行銷自己,留下印象以及彼此回顧的資訊。

三、禮貌的表現

禮多人不怪,要輕鬆要閒話家常等聊多一點之後吧。

四、提高建立連結的成功概率

「訊息」相對於「邀請通知」比較不容易被遺漏(請記得看陌生信件匣)。因為好友邀請的通知都長得一個樣,沒什麼特色,很容易不小心忽略掉。如果沒有一封來信的話,我們彼此常常錯過一些很棒的連結,這不是很可惜嗎?

結語

認識一個人雖然越來越容易,但也越容易因快而錯過

隨著臉書與社群網站出現,認識人越來越容易,但一個簡單的招呼訊息,說明動機與目,能使雙方進一步瞭解這個人際關係連結上的共同處。

而隨著彼此從『不同』出發,瞭解其『共同』之處,才讓兩人的相識更為珍貴,也能知道未來能彼此協助的面向。瞭解才能真誠,也才走的遠,是吧?

所以下次,送出好友邀請前,別忘了發個訊息囉

謝謝你閱讀這篇文章,若喜歡的話可以幫我按 5 下 Like,會讓我獲得獎勵與鼓勵。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

若喜歡我在 Medium 的內容,
歡迎「點此分享」到臉書給更多朋友。

我說…如果…你能順手打賞我一杯咖啡?

街口支付打賞雷蒙,免手續費又快速!

  • 電腦閱讀:打開街口支付 → 介面上方轉帳 → 掃個 QRcode 來打賞!
  • 手機閱讀:打開街口支付 → 介面上方轉帳 → 輸入帳號 → 901005033
  • 街口支付的好處?(台灣的支付品牌,必須支持個)
街口支付打賞侯智薰方式與流程:(左圖:點擊轉帳;中圖為電腦版讀者;右圖為手機版讀者)(註冊流程請點這

--

--

侯智薰(Raymond Hou)
高效能任性

探索現代人需要的數位工作術、聰明工作和生活品質方案,也分享一人公司故事|18 歲印度自助旅行,22 歲全遠距工作者,24 歲結婚到北京做互聯網產品運營,26 歲回到台灣和老婆打造智能工作宅,保持任性熱愛生活|▲ 最新內容在個人網站:raymondhouc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