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um 使用技巧#1:如何點擊文字跳至特定段落或標題?文章內連結設置

想成為 Medium 的高效能作者?長篇文章建立架構、快速檢索的必備技巧,讓讀者能快速前往特定文字段落!

侯智薰(Raymond Hou)
高效能任性
4 min readJul 27, 2018

--

Medium 使用技巧#1:如何點擊文字跳至特定段落或標題?

前言

身邊越來越多人來問我關於 Medium 的寫作與使用技巧,但其實網路上已經有些基本介紹,或者是 Medium 官方的使用說明中心都挺完善的,所以我一直不知道還能寫些什麼⋯⋯。所以我這一系列,是建立在:

  • 你已經會基本的 Medium 寫作,撰寫文章時會用(⌘+?)尋找快捷鍵。(根據雷蒙研究顯示,寫作時不用滑鼠,效率高上三成 XD)
  • ⌘(command;Windows 系統應該是 Control)

但學會了如何基本寫作還不滿足,你想要知道更多「隱藏技巧」、「SEO 關鍵字經營攻略」,或者「如何用 Medium 共同協作編輯」,那你才適合看這系列文章。

Medium 使用技巧#1:

本文技巧:如何點擊文字跳至特定段落或標題?

(手機版不知道能不能用,電腦版確定可以。)

恩,我今天要分享什麼呢?

你直接點擊上面五個段落文字,就能體會什麼是「文章內連結設置」了。

範例動畫圖片

Medium 使用技巧#1:如何點擊文字跳至特定段落或標題?文章內連結設置

前置作業:Safari 設置(開啟開發者選單)

如果你是使用 Safari ,先到「偏好設定」中「進階」,勾選開發選單,才能看到「檢視元件」

尋找段落 #id

Safari:反白選取你要「到達」的段落(H1,H2,一般文字段落都可),右鍵點擊「檢閱元件」。

Google Chrome 的使用者:右鍵 > 檢查

跳出視窗,記下 id=”這個代碼”

這個代碼就是你這段文字的「專屬代碼」,待會會用來讓網頁知道要跳到哪裡的一道密碼。

將段落 #id 超連結至你想要觸發的文字

將你想要觸發的文字,插入超連結(⌘+K),輸入 #剛剛的代碼

這樣一來,這段文字(個人履歷與故事諮詢服務)就會在「使用者點擊」之後,畫面自動定位在「那個代碼」的文字段落上了。

另外,這個技巧不只是 H1, H2,只要有 id 的都能同樣方法設置,如段落 p(paragraph)也可以。

好了,你可以拍手、回應、分享出去囉!

這系列的文章,走一個簡短輕便路線,希望一篇文章一小時內可以寫完,目前已經 42 分鐘了!我要趕快結束了,貼上個 footer 就好了,掰掰!

歡迎來到這篇文章,若喜歡的話可以幫我按 5 下 Like,會讓我獲得獎勵與鼓勵。

--

--

侯智薰(Raymond Hou)
高效能任性

探索現代人需要的數位工作術、聰明工作和生活品質方案,也分享一人公司故事|18 歲印度自助旅行,22 歲全遠距工作者,24 歲結婚到北京做互聯網產品運營,26 歲回到台灣和老婆打造智能工作宅,保持任性熱愛生活|▲ 最新內容在個人網站:raymondhouc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