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um 使用技巧#2:中文文章排版、多人協作的隱藏技巧?(上)

Medium 也適合多人文章協作?從中文排版到寫作小技巧分享,還有你可能不知道的 Medium TK 提醒功能。

侯智薰(Raymond Hou)
高效能任性
7 min readAug 8, 2018

--

Medium 使用與寫作技巧 #2:中文文章排版、多人協作的隱藏小技巧?!

前言

先謝謝李歐老爹,特別找上我來文字專訪,由於我實在太忙一直找不到完整時間好好回應他這些有洞見的問題,所以拖了X個月,最後還要聽我這個後被嘮嘮叨叨關於,「文字排版」與「提出建議」的協作方法。

1. 中文文案排版指北(必須先閱讀,真的拜託)

  • 你是否覺得某些人的排版,總有說不出的「難以閱讀」?
  • 明明字數不多、用詞句法也通順,但「閱讀起來」就是卡卡不太舒服?

統一中文文案、排版的相關用法,
降低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成本,增強氣質。——下文作者

整理兩個重點:

  1. 中文和英文(或半形數字)之間要有個半形空格
    例如(✓):Facebook 執行長預估 Google 今年使用者將會成長 17 %。
    錯誤(✖︎):Facebook執行長預估Google今年使用者將會成長17%。
    ////有感受出來嗎?「半形字與全行字之間要有個半形空格!」
  2. 中文的標點符號要用全形;英文則是半形
    例如(✓):嗨!你知道嘛?今天我在路上看到有人在跳「抖音」耶!
    錯誤(✖︎):嗨!你知道嘛?今天我在路上看到有人在跳”抖音”耶!
  3. Medium 格外小重點:中文字很少有斜體(英文字才常用)
    因此在 Medium 上的 ⌘ + Alt +5(Quote 樣式中的第一個):
Medium 文章排版:引用斜斜為正的方法

關於學習,需要他人的經驗作為參考,而不是去找答案;參考經驗連結自身經驗,找出方法來調整自己。

關於學習,需要他人的經驗作為參考,而不是去找答案;參考經驗連結自身經驗,找出方法來調整自己。

2. Draft Link Share(草稿連結分享)

Edit 狀況中,上方功能列的 Share 可以分享草稿連結給所有人(無須登入)觀看

這樣一來,就能在將「文章內容與排版」 的呈現直接給對方觀看。可以用於協作,也能在採訪(合作)文章後的內容校對上,而不是去截圖截一堆,然後再拼起來給對方看。

草稿連結,手機版一樣可觀看。

3. Private Note Comment(針對段落文字下註解)

除了段落文字的註解之外,這個功能還有一個小妙處⋯⋯

Medium 協作使用技巧:將文字反白即可留下私密註解(需登入帳號)

因為我是個錯別字達人(怎麼感覺很有自信…),如果各位讀者有看到我的錯字,歡迎使用 Private Note 針對那個字告訴我,我看到就會處理(作者會有通知)非常感謝!

另一方面,讀者也可以用這個功能對作者「私訊」喔!畢竟底下的 Responses 是公開的,而 Private Note 就只有作者跟你會看到喔!

協作者們可以針對段落文字,開啟對話與討論。

這個功能很類似 Google Doc 的 Comment 留下評論的功能,不過 Medium 還有一個小特色!如果一篇文章在 Publish(發佈)前,有不同使用者留下 Private Note 的評論,系統會在文章發佈之後的文章最後加上:「感謝」。

當然,協作者(留下評論的人)可以選擇隱藏不讓這個感謝顯示。

4.「TK」註解使用

什麼是 “TK” ?

It’s the oldest trick in the book that all of our journalist friends have known for ages. (lol)

In short, TK stands for “to come.”
(來源出處:
https://problogger.com/tk/

果然,Medium 也有將傳統精神融入寫作之中,這就是細節啊!

Medium 寫作技巧:運用 TK 讓自己與協作者知道這邊:「有東西要補」。

自己文章寫作時,很難有一氣呵成的時候,尤其是共同協作一篇文章的時候,所以運用 TK 可以讓自己與其他共同編輯者意識到

「哦?這邊還有東西要補,或者要討論!」

甚至 Medium 很貼心地在 Publish 的地方,加上了「警示」來提醒你可能還有一些地方還未完成。(雖然我這篇一堆 TK,依然強行發佈,不知道會不會降低 SEO 或者什麼的狀況,被系統判定為「未完成的文章」?)

下一篇:談 Medium Publication 的協作

再佐以一些「內文排版」(H1 & H2 標題;Quotes 格式;分隔線運用),以及 Medium 的 SEO 關鍵(Customize Link;Customize title / subtitle)。

李歐老爹的專訪文

最後,還是要附上一下這次被李歐老爹專訪的兩篇文章,這次的問題是我遇過的專訪中,數一數二讓我引發很多思考的深刻問題。或許,看完這兩篇文章,不僅僅是認識了我,還能讓你多了解自己。 :-)

▍上篇:個人品牌背後的為什麼?如何評估並摸索方向?堅持與孤獨?

▍下篇:怎麼會去開「數位雲端工具課程」?自己的夢想職業是?大學求學之路?

歡迎來到這篇文章,若喜歡的話可以幫我按 5 下 Like,會讓我獲得獎勵與鼓勵。

--

--

侯智薰(Raymond Hou)
高效能任性

探索現代人需要的數位工作術、聰明工作和生活品質方案,也分享一人公司故事|18 歲印度自助旅行,22 歲全遠距工作者,24 歲結婚到北京做互聯網產品運營,26 歲回到台灣和老婆打造智能工作宅,保持任性熱愛生活|▲ 最新內容在個人網站:raymondhouc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