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說4,蔡康永談美德:「不給別人添麻煩,把人放在心上。」精華文字摘要

人與人之間的恰當人際關係是什麼?別人是很容易變成地獄的,除非你身邊環繞的人,是有美德的人。

--

本文擷取自奇葩說4 — 蔡康永結辯(2017 年 4 月 8 日,辯題:「不給別人添麻煩算不算美德?」)
這是一集我很喜歡的對話,很有啟發與省思,因此用文字再次紀錄下來,提醒自己,也在打成文字的時候,再跟自己對話一次,最後,也分享給大家。

「從來都不麻煩別人,這不叫人情。人情是你麻煩了人家,然後你懂得怎麼還人家,這才叫做人情。」—杜月笙

但人情不是美德,優點也不是美德。

你很會寫程式、小提琴拉得很好,這是優點,這不是美德。但這也不是缺德,它只是跟美德無關而已。

美德是個很冷門的字眼

現在已經很少人談這件事了,因為它是很過時的。

甚至馬東剛剛講了一句很刺耳的話:

「我們何必把事情上升到美德的高度?」

原來我們已經淪落到覺得美德是高不可攀的地步了?

當你達不到的時候,你就把它推的遠遠的,放在神壇上然後說:

「這東西很棒,但跟我們沒有關係。」

然而,今天奇葩說選了這個題目,把美德拉下來,告訴我們美德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讓我(蔡康永)很高興。

美德只要一個人做得到「不傷害別人」就可以擁有

美德跟能力、優點、財富與出身背景都沒有關係。

如果我們把亂七八糟的觀念,灌輸到小孩子的腦子裡說:「美德是不值得追求,或者美德是來傷害沒有能力的人的。」

這是給這些小孩子的腦子添麻煩,讓他們想不清楚事情。

人與人之間有恰當的人際關係

「我們不是我們自己,我們是我們社會關係的總和。」—羅振宇

人跟人的人際關係,一旦超過了那個身份,就是給人添麻煩

歡迎你來到這篇文章。按住不放,能拍 50 下。拍個手,再往下閱讀,謝謝。文末有分享回應處😉
Photo by 周永祐
拍 10 下:簽個到,表示支持(謝謝你的鼓勵)
拍 20 下:想要我未來多寫「生活觀點」內容
拍 30 下:想要我未來多寫「職場生產力」內容
拍 50 下:我有你這讀者寫這篇也心滿意足了!

我們會跟自己很熟的朋友開玩笑、麻煩他,這是很正常的;爸媽照顧孩子這不叫添麻煩;男女朋友互相幫忙倒杯水,這也不叫添麻煩。

但如果你今天身體不舒服去搭大眾運輸,有座位的需求,一個路人把位子讓給了你,這是跟一個陌生人該有的人際關係,這不較叫做添麻煩。

但如果你今天被讓座,坐下來後,你突然張口說:「我找不到工作了。」

這超越了你跟這個陌生人的人際關係,這會讓對方「為難」,這就做添麻煩,因為他不知道該怎麼應對。

文明的招呼不是騙人,而是懂得尺度。

跟一般人隨便打招呼,不外乎「吃飽了沒?」「你好嗎?」

對方通常會文明的回答:「吃飽了。」「我很好。」

這不是對方在騙你,而是他懂得尺度。
這個人識相,他懂得兩人的人際關係。

他不會開口就說:「我沒吃飽,因為我得了胃癌。」因為我們作為一個人類,我們不能對別人得到重病置之不理,這會讓我們為難。

「添麻煩?是去拿捏彼此的人際關係。」

美德是值得追求的

我們終究會因為美德,而得到寧靜。

因為美德不是我們自立存在能夠完成的事情,美德必須要有別人的存在。

為什麼美德叫做美德?

因為美是比較而來的。當我們世界上只剩下一個人時,我們是無法判斷美不美的,因為我們缺少了參考座標了。

別人跟美德,一定是綁在一起的。

「別人是地獄。」法國作家,薩特。

當你考試考 59 分,你自己已經很自責了。但隔壁的朋友來跟你說:

「欸~我考一百分耶!」

你媽媽跑來跟你說:

「你看到隔壁的小朋友考 100 分嗎?」

這時候,別人是地獄。

「別人是很容易變成地獄的,除非你身邊環繞的人,是有美德的人。」

給人添麻煩,來自於沒有把人放在心上,覺得美德不重要

一個人即便在公共場合喧嘩,都不是故意的,只是因為他沒有把人放在心上,他給人添了麻煩。

給人添麻煩可能來自於無知、來自於沒有教養,但一切的根源通通在於,他沒有把別人放在心上,他覺得美德不重要。他覺得美德的責任,是別人的責任,他覺得有能力的才要煩心這件事,沒能力的人生活著就好了。

蔡康永覺得這是個敷衍了事的作法,只會造成更多人自私自利的狀況,沒有美德的社會將會更加冷漠。

如果我們心理還懷著有一絲對於美德的嚮往,
我們將來死掉的時候,會比較寧靜。

--

--

侯智薰(Raymond Hou)
高效能任性

探索現代人需要的數位工作術、聰明工作和生活品質方案,也分享一人公司故事|18 歲印度自助旅行,22 歲全遠距工作者,24 歲結婚到北京做互聯網產品運營,26 歲回到台灣和老婆打造智能工作宅,保持任性熱愛生活|▲ 最新內容在個人網站:raymondhouc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