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管理工作流程|前言

書籍閱讀、碎片資訊整理、Podcast(播客)的資訊管理方法

侯智薰(Raymond Hou)
高效能任性
7 min readMay 2, 2017

--

你現在是怎麼處理每天爆量的資訊呢?

資訊超量的反思

「不適合你的資訊,充其量只是個垃圾資訊。」
這句話是最近的反思,尤其是對 22 歲以後的朋友。

一年半前的我,是個喜歡到處搜集資訊的人,小至活動分享、學校的資源與機會,到社會議題、科普、國際新聞都有涉略,因此在 RSS 上訂閱了超過 50 個網站與媒體。

當時的我以此為傲,因為每天吸收大量的資訊,好像比別人知道多一點,甚至許多朋友都叫我「資訊彙整總站」,想知道什麼都會先來問問我。

然而

我在最近意識到這樣非常不適合現在的時期,做了許多大調整,也重新整理建置了新的「知識管理工作流」,打算在這一兩週,撰寫成一系列的文章,跟大家分享。

歡迎你來到這篇文章。按住不放,能拍 50 下。拍個手,再往下閱讀,謝謝。文末有分享回應處😉
Photo by 周永祐
拍 10 下:簽個到,表示支持(謝謝你的鼓勵)
拍 20 下:想要我未來多寫「生活觀點」內容
拍 30 下:想要我未來多寫「職場生產力」內容
拍 50 下:我有你這讀者寫這篇也心滿意足了!

前言

還有針對國外媒體與資訊特別用的 RSS
RSS(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整合真的簡單」是 RSS 的英文原意。
透過 XML(eXtensible Markup Language)制定的格式,讓網站的管理者可以把網路上內容的標題與摘要(Feed),推送給訂閱用戶。

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

這句話是真的,尤其在這網路越來越發達,資訊越來越普及的時代,想要知道什麼訊息,將關鍵字搜尋的能力熟練,你就會像一個行走的百科全書。

在大學前半段,我固定每天六點半起來刷我的 RSS 訂閱,整理各類資訊,知道哪邊有不錯的活動、又有什麼資源與機會可以申請,也因此開始在臉書上建立了 #shareR #eventR 的標籤,還打了下面這篇被瘋狂分享的文章:

或者三年前的活動整理:

不過

隨著事情越來越多,時間越來越不夠用,我才發覺這樣一直將自己投入這片不斷增量的資訊海之中,除了會越來越焦慮外,也沒辦法專心做好一件事。

「時間點不一樣了」

下面是我去朝陽科技大學的演講的其中一頁投影片:

前期

開拓大量資訊,讓自己意識到原來還有這麼多的「替代方案」。

因為前期的核心優勢是「低的嘗試成本」,藉由大量的資訊,讓自己去了解到「什麼是你有興趣,而什麼是你不想要的」。

中期

低頭做事耕耘吧,累積到一定的量,機會就會來敲門。

藉由前期的資訊開拓,找到幾個可能有興趣的項目,好好去做,讓實際經驗來驗證自己是否真的對這項目有熱情,是否能承擔表面好處後面的苦痛與挫折。

記住,這時期千萬不要參加太多交流性質的活動!
你這時需要的不是資訊與資源,你需要的是時間來磨練自己。

後期

雖然一樣是開拓大量資訊,但這次是有「目的性」的開拓與連結資源。

這時候因為你有了中期的累積,就可以開始在相關領域的資源上去開拓,讓更多在這領域的人發現到你,讓有影響力的人注意到你。

因此

最可怕的不是我們沒有實力,而是我們處理資訊的方式讓我們無法前進。

如同我一直卡在資訊海中快要兩年,以為自己花的時間比大家多,理論上就會懂了更多,實質上非常廣,但非常淺。

新・知識管理工作流

接下來這幾天我將會分「三篇撰寫」:

  1. 書籍閱讀管理
    實體書的系統化閱讀,我怎麼運用心智圖搭配數位筆記,去剖析一本書,而非整本細細讀完,取自己需要且適合的資訊,思考與運用。
  2. 碎片閱讀管理
    如何處理臉書等社群網站上的零碎資訊?RSS 訂閱跟 Flipbroad 這種內容推播的差異與用法?碎片化閱讀是個極其深的黑洞,但希望你能參考我的一些方法,讓你開始掌控黑洞,為之所用。
  3. Podcast(播客)管理
    隨著時間越來越稀缺,大家好像也沒這麼多時間去閱讀,開始想要「多工」,即便手與眼睛在做事,也不想讓耳朵停下來吸收知識。那麼,關於這種音頻的資訊知識,我們又可以怎麼樣妥善管理?

希望這三篇分享(已經大致草擬好,預計還有一特別篇講整合?),
能使得被資訊洪流衝擊而焦慮的朋友們一點點幫助與參考。

當資訊早已不再是稀缺品

「個人管理」與「自我節制」才是應對資訊超量的正確方式;透過斷捨離,把時間與精力專注在對自己最有用的訊息,才能在這資訊洪流中前進。

後記

其實這篇很趕著完成(但我還是會努力讓它最好的呈現!)

因為前陣子收到一個課程邀請,請我用一小時去講「數位工具應用」,雖然當下覺得十分不合理,因為這種實作應用的課程根本不太可能在一小時內講授。因此我開始絞盡腦汁,試著去想有什麼方法,可以達到課程的目的,又對學員真正有幫助?

我想,「新・知識管理工作流程」就會是個很好的教材與應用。

預計在課程前把三篇都撰寫完畢,整理成紙本講義。在課程時,引導學員去思考在資訊與知識管理上遇到的問題,讓學員們能在講義上做筆記,填空或者小遊戲,加深印象,也能在未來實際運用在生活之中。

因為我認為,學習不會只有在那一小時,工具也不會雋永不變。唯一不變的只有學習的態度,以及如何觀察問題找尋適合工具的洞察力。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

若喜歡我在 Medium 的內容,
歡迎「點此分享」到臉書給更多朋友。

我說…如果…你能順手打賞我一杯咖啡?

街口支付打賞雷蒙,免手續費又快速!

  • 電腦閱讀:打開街口支付 → 介面上方轉帳 → 掃個 QRcode 來打賞!
  • 手機閱讀:打開街口支付 → 介面上方轉帳 → 輸入帳號 → 901005033
  • 街口支付的好處?(台灣的支付品牌,必須支持個)
街口支付打賞侯智薰方式與流程:(左圖:點擊轉帳;中圖為電腦版讀者;右圖為手機版讀者)(註冊流程請點這

--

--

侯智薰(Raymond Hou)
高效能任性

探索現代人需要的數位工作術、聰明工作和生活品質方案,也分享一人公司故事|18 歲印度自助旅行,22 歲全遠距工作者,24 歲結婚到北京做互聯網產品運營,26 歲回到台灣和老婆打造智能工作宅,保持任性熱愛生活|▲ 最新內容在個人網站:raymondhouc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