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動設計文化與創新思維

Patty Wu
Yahoo APAC Design
Published in
9 min readOct 28, 2018

設計團隊的文化一直是設計師決定去哪間公司高就的重要指標,設計文化的範圍很廣,舉凡像是設計流程、團隊氣氛、合作模式、設計資源、交流活動等等,今天來跟大家分享一個自創的有趣文化,如果進一步能往外拓展至其他部門,不但可以讓合作更容易,也可以一起與夥伴們產出非常厲害的作品呢!

How to create a culture of design?

還記得上次在 Taiwan UI/UX Designers’s Night 與設計師們做了分享,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個問題是:「Patty,請問如果我們公司也想要有這樣的文化,會是誰來建立呢?」我記得我笑著指著提問者說:「就是你,只要有心想推動,就能做到」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兩個主題:

(1) Design Hack — 持續性的創新活動

為了讓大家不要因為平時專案的限制或商業考量,減少了創意與對設計的熱忱,讓我不禁開始思考「工程師都有定期的Hackathon,設計師是否也可以有這樣的活動呢?」我在Yahoo! Mobile Design Team團隊內開創了【Design Hack 】設計駭客的活動,今天想用自身經歷跟大家分享我的思考過程與成果。

Step1.釐清需求

為什麼需要這個活動?設計幾年就會有一次典範轉移,設計師們最好時常讓自己重開機,才能不斷的學習,趨勢大師 Alvin Toffler曾說過:

”The illiterate of the 21st century will not be those who cannot read and write, but those who cannot learn, unlearn, and relearn.“ — Alvin Toffler.

目標:我們需要讓設計師們在這裡工作開心,並且有著一顆擁抱創新的心!

策劃過程中,我開始上網查很多資料,研究從零打造一個全新活動是如何規劃與思考的,當然更重要的是,要站在參加者的角度去思考痛點是什麼,也透過小小的訪談得知以下幾點:

  1. 平時上班壓力已經夠大,不希望參加有壓力的活動,但又好想發揮創意
  2. 如果活動流程與上班的設計流程相似,那就沒有動力參加
  3. 專案時間已經被壓縮,無法花一整天來參與這種活動

歸納整理後,釐清使用者想要的是:一個有別於日常專案的有趣活動,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與想像力,但前提時時間不能花太多並且是沒有壓力!

Step2.建立規則

綜合以上的痛點以及需求,將【Design Hack】設計駭客這個活動建立規則:

  1. 在這個活動中,沒有主管也沒有評審,參加者都需要一起來腦力激盪,在這段時間,請放下你原本的身份,你就是一位創新者
  2. 有別於日常專案,透過有趣的抽卡牌模式,鎖定服務 x 目標使用者 x 新科技,透過排列組合讓每一個題目都非常有趣 (如:設計一款給退休銀髮族的時尚穿搭產品)
  3. 要跨部門的設計師一起來參與,不能花太多時間,必須事先發表單統計,目前實驗下來,3小時是最適合的,所以舉辦人需要做足功課與時間控管。

Step3.挑選主題

跟著當下的設計趨勢或是新技術,Facilitator會將前期的功課做足,研讀各種設計情境的Design Principles介紹給大家,主要是讓大家提早有相關的設計經驗,專案來的時候才能立馬上手,目前已經舉辦完畢的主題有4場,前3場由我舉辦,第四場是我們美麗的設計師Sophia舉辦,會持續下去的!

(1) Complexion Reduction

(2) No UI is the Best UI

(3) AR Kit- Human Interface Guidelines

(4) Multi-Device Experience Design

關於跨裝置體驗設計,有興趣可以來看看Sophia設計師的完整文章:

Step4.成果發表

最有趣的就是,可以和其他專案的設計師一起產出很多有趣的想法,將來有機會可以落實到現行的產品上,我們在活動尾聲會請大家做個小小Demo,你可以用各種形式來製作Prototype,接著一組三分鐘分享給其他人聽,也可以即時得到回饋,後期我們開始邀請工程師進來後,漸漸的希望可以不只是Prototype,而是小組內可以再利用時間把這個想法真實呈現出來,這塊還在實驗中,敬請期待:)

很榮幸可以從零開始,打造這樣的設計文化在我們團隊中,目前累積的參與人數已經超過80人,透過每次的活動,讓設計師們可以接觸新設計、新想法,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2) Be a Pioneer— 舉Lottie為例,往外拓展至其他部門

凝聚共識的下一步,就是產生影響力,引進新技術、新趨勢至產品,讓產品更有競爭力,這邊想舉Lottie為例,分享一下跨部門的推廣心得與經驗。

趨勢洞察,對任何新功能要有敏銳的觀察

身為一個設計師,需要時常去挖掘各大龍頭產品的新功能,當時我對Facebook的Emotional Design越來越有感,從一開始在生日、世大運、年度回顧等等,到後來開始輸入關鍵字【恭喜】 【祝福】都會有一些讓人驚喜的動畫,我搜集了一整本關於動畫的相簿,也開始讓我對於動畫在UI上的呈現有了更高度的興趣。

想推廣新技術,必先做足功課

我們都知道,製作動畫對於設計師絕對不困難,但如果要套用在產品上,需要與工程師的密切合作,我在設計Yahoo!奇摩新聞的天氣專案中裡,已經有類似的動畫合作經驗,但因為時程上的急迫,最後還是用GIF動畫來完成。

這次我在Lottie一出來的時候就開始花時間研究,並且整理出一篇文章,有興趣的可以來看看(招手)

也提供我當初的溝通方式給大家做參考:真實案例:當想要導入 Lottie 這個新技術的時候,該怎麼與工程師溝通?

Don’t:設計師想要請工程師在 app 中刻美麗的動畫,但工程師的回應是:再試試

NG了?那我們應該怎麼做呢?你要的是有同理心(Empathy),你要為對方設想整合的痛點以及分析優缺點。

Do:設計師事先研究了新技術,並且讓工程師知道他會付出的時間成本,工程師欣然地答應了!

自從這次當了先鋒,和團隊內的工程師導入Lottie後,幾乎所有產品都開始套用了,舉凡像是Yahoo 奇摩Yahoo新聞Yahoo購物中心Yahoo超級商城Yahoo拍賣等等,在原先功能健全的產品加上更多情感設計,讓使用者經驗大加分 :)

這邊一定要提一下,動畫的呈現可以讓設計師在重大功能更新時的Onboarding或是Tutorial有更多呈現方式來說故事,主要目的是讓使用者看了動畫後印象深刻且有連結感,之後有機會我再來寫一篇探討動畫在使用者經驗的影響與意義。

總結

今天分享的是我們內部的活動【Design Hack】,如果你也有興趣想要發起類似的活動,你可以跟著我的步驟試試看:

Step1.釐清需求

為什麼需要這個?有的話對團隊可以造成什麼影響以及幫助?

Step2.建立規則

建立一套屬於你們的規則,參與的人都要遵守,並且讓他們知道遵守後的好處在哪。

Step3.挑選主題

我們專注於新設計趨勢以及新技術,所以舉辦人要事先要做足功課,讓參與的人在有趣的活動過程中,也可以學到新知識。

Step4.成果發表

小小成果展是必須的,但如果讓大家跳脫電腦前做UI,而是拍攝影片、用樂高模型或是賽璐璐片,又是另一種有趣的體驗。

此外,也分享了跨部門推廣Lottie的心得與經驗,趨勢洞察,對任何新功能要有敏銳的觀察想推廣新技術,必先做足功課。

最後,就讓我再問你一次:「請問如果公司也想要這樣的文化,要由誰來建立呢?」如果可以的話,你也可以在你部門試試看!如果有更好的方法或是想法,都歡迎與我討論唷:)若覺得有幫助歡迎分享給需要的人(鞠躬)。

We’re Hiring

如果你試過,但發現在團隊中很難推動創新,或是想先來一個國際化的團隊體驗看看這樣的設計文化,歡迎加入我們,也任何問題也可以寫信給我。

招募連結:Sr. Product Designer : https://goo.gl/ZacyAc

謝謝你的觀看,如果喜歡也別忘了給予掌聲,你的每一個掌聲都是我持續寫作分享的動力:)

你好,我是Patty,在 UI/UX已有6年以上相關經驗,目前任職於Yahoo! Mobile Design Team擔任Product Designer,我是個外向、勇於挑戰並且喜歡嘗試新事物的設計師,工作之餘不但是個旅遊部落客也是流浪動物協會的義工,如果想要交流任何事,歡迎寄信給我 pattydraw@gmail.com :) 英文書法也是我的興趣之一喔~ https://www.instagram.com/pattyhandmad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