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閱讀系列~個人總觀聖經

YanBo Chen
Yanbo’s Bible Reading 聖經閱讀
8 min readNov 9, 2020
Photo by Peter Oslanec on Unsplash

現代標點和合本 (CUVMP Traditional)

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做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

1 Peter 3:15 English Revised Version

but sanctify in your hearts Christ as Lord: being ready always to give answer to every man that asketh you a reason concerning the hope that is in you, yet with meekness and fear:

未信主前、我相當理性,認為凡事靠自己,自己對自己負責。做不到是自己的責任、沒有歸給其他人跟外在環境的藉口,畢竟我們活在「科學」的現代。

可是高中的我的心中也知道,儘管自己再厲害,有些事要成功,也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幫助。因此以前國中課本有「陳之藩」的「謝天」一文、講飯前謝飯後來作者的理解:值得感謝的人太多,那就感謝天吧。

大學開始醫學訓練,本質講求邏輯推理跟思考處置。改變我的是大一通識教育課一堂討論「盲眼鐘錶匠」這本書跟「胚胎學」這門學科。

盲眼鐘錶匠用蠻多的邏輯跟研究做論述,讓我深刻的是兩個舉例:手錶跟一個點圖試驗。

世界想到手錶、工藝錶,可能每個人心中會有不同喜歡的牌子。但是大部分人不會否定德國瑞士在鐘錶工藝的成就。每個象徵地位跟精工的手錶,背後都有一些人用心設計、製造、組裝的這樣一個過程。舉凡我們現實生活的東西,都是我們取手邊有的資源,去打造出來的,小至身邊的桌椅杯子大到摩天大樓、太空梭這樣的發明。人,真的很厲害。但這麼厲害的「人」又是從哪裡而來的呢?

達爾文的演化論,或許提出了一些物種演進可能的軌跡。但是一樣沒有辦法回答那個根本問題:「生命,究竟是從何而來?」

書中另外提到「點圖試驗」:用電腦打卡的方式,經過電腦亂數,每個每個往下進行打或不打點,經過n代的最後結果,所呈現出來的圖。雖然手邊已經沒有這本書,但當時的圖畫結果還是讓我驚訝。因為這些點圖:有的出現像「蜘蛛」的八角生物圖、有的像「狐狸」。(頗像現在我們生活時空中存在的生物的)

不過,最初的那個「點」是怎麼生成的呢?(一個點是意外嗎?那如果這樣的一個點是意外,這樣的點也需要有很大的「能量」才可以讓它在只靠自己的情況下,延伸出許多不同的點圖。)(如果沒有這樣隨機變數寫好跟打卡紙打卡機的墨水設定的話)

Photo by Dainis Graveris on Unsplash

「胚胎學」更是一個神奇。這在基礎教育的生物課本就有,相信不少人看過「人雞豬等等生物,在一段時間內的早期胚胎繪圖」,其實不同生物間很類似。

醫學教育的胚胎學,解釋目前我們研究到的:從精卵結合的一個細胞、分裂成 2、4、8個細胞,進而為內中外胚層,每個細胞有序地去到自己的位置。好像一個個音符按照隱形的作曲家編寫、也好像鐘錶師傅逐次把一個零件一個零件放上去,直到一段樂章、一個手錶的完成。

人體器官的精妙設計,就是這樣奇妙地超出我們的想像。講人體重要器官當中相對單純、沒有太多內分泌影響的器官「腎臟」好了:一般人可能認為腎臟就是過濾,把還有用的大分子吸收、沒用的廢物排出,但其實腎臟是有階段性的不同作業過程。我們目前發明了洗腎機等等離子交換樹脂組件,還有淨水過濾器等等, 但目前還是無法將「洗腎機」變成只有人類腎臟大小放進人體體內,作為「人工腎臟」使用。

所以每個人,是的、就是你跟我,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完美的「精品」。

你/妳很珍貴,你/妳很完美。

或許目前我們認為現在的「我」不符合我們自我期待的。那可能跟我們所處的時空有關,但這不會改變我們本身的「好」的設計。就像一台「特斯拉Tesla」、或許內在軟件有一些不同、所停放的地點可能沒有家用充電器,但那不會改變本來我們就是「特斯拉Tesla」的組件。

我一直以來讚嘆人體這樣的「硬體」組成:在醫學發達的現在,我們身上還是有難以計數的「未知」。這讓我始終對「未知」存在敬意與好奇。

Photo by Bram Van Oost on Unsplash

迄今,我還沒完全明白。

聖經怎麼來?我也是受洗後去教會、才在某年的聖誕節主日(當然現代的聖誕節也不一定是聖誕日XD)開始讀經。既然讀了,我就想要讀明白。聖經的起源我們可以google,但也無法說明到底是哪些人在什麼時候定下的這本書。

繁體中文和合本 (CUV Traditional)

你 們 祈 求 , 就 給 你 們 ; 尋 找 , 就 尋 見 ; 叩 門 , 就 給 你 們 開 門 。

Matthew 7:7 English Revised Version

Ask, and it shall be given you; seek, and ye shall find; knock, and it shall be opened unto you:

橫跨1000多年的時空,但又跟我們知道的某些段「歷史」有契合。聖經總共66篇,舊約39、新約27,合起來剛好 3*9=27,總66篇又跟以賽亞書66章巧合雷同。新約開始講「耶穌」的四福音書、後面講耶穌離世後棒子交給彼得等門徒、之後保羅傳奇的經歷使徒行傳。再來就是由保羅一系列寫下羅馬書、哥林多前書(就是著名的: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那句話出來的篇章)直到腓利門書。然後一般書信,最後以奇幻的「啟示錄」作結。

Photo by Patrick Fore on Unsplash

不同時空已經吸引很多人研究這樣一本書「聖經」。許多人朗朗上口的篇章,很多都來自新約。那「舊約」的意義呢?

新約如果是「神」來到世間讓我們經歷「神奇」。舊約就是新約的「憑據」。看這位「神」在不同段人類歷史當中所做的。當我們有時候對於我們所在的環境不明白、讀新約有些「話語」有力量,但需要多一點實證的時候,舊約就是「越品越香越敬畏」的「史料」。

以色列人當年下埃及、隨著摩西、約書亞進到目前中東地區,後來掃羅王、大衛王、所羅門王的經歷跟遭遇。為什麼有後來的巴比倫、亞述、波斯、到羅馬帝國?但以理、末底改、路得、約伯等人又分別在他們當時的時空與神遭遇什麼樣的故事。

總承下來:我目前也認為「聖經」是「神」(造物主)留給我們,希望讓我們找尋跟祂本來有的一段關係。我也承認:我也還是有不明白的地方。

Photo by Ingmar on Unsplash

問我為什麼會選擇相信?我自己是在某些時刻會有讓我「頭皮發麻的感動」。

當然每個人不一定一樣:有人平靜、有人大哭後、有人流淚後。但一定有些「觸碰」的時候。

問為什麼不完全明白後再信?

剛打完上面這句,就想起我跟我的另一半。我是完全了解她之後才決定跟她在一起嗎?我不敢這麼說。

但是從我僅知的她的部分,跟她知道我的部分,一定是有一種難以量化的「部分」讓我們彼此「相信」:對方是我們可以走下去的「那個人」。

我對這位「神」這位「造物主」的邂逅,似乎從我這端描述:我跟祂的關係是這樣開始。但從「祂」的角度:祂卻是很早就認識我了。

願天父上帝的慈愛、主耶穌基督的恩惠、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詩 篇 139:13–16

Chinese Union Version (Traditional)

13 我 的 肺 腑 是 你 所 造 的 ; 我 在 母 腹 中 , 你 已 覆 庇 我 。

14 我 要 稱 謝 你 , 因 我 受 造 , 奇 妙 可 畏 ; 你 的 作 為 奇 妙 , 這 是 我 心 深 知 道 的 。

15 我 在 暗 中 受 造 , 在 地 的 深 處 被 聯 絡 ; 那 時 , 我 的 形 體 並 不 向 你 隱 藏 。

16 我 未 成 形 的 體 質 , 你 的 眼 早 已 看 見 了 ; 你 所 定 的 日 子 , 我 尚 未 度 一 日 ( 或 譯 : 我 被 造 的 肢 體 尚 未 有 其 一 ) , 你 都 寫 在 你 的 冊 上 了 。

Psalm 139:13–16

World English Bible

13 For you formed my inmost being. You knit me together in my mother’s womb.

14 I will give thanks to you, for I am fearfully and wonderfully made. Your works are wonderful. My soul knows that very well.

15 My frame wasn’t hidden from you, when I was made in secret, woven together in the depths of the earth.

16 Your eyes saw my body. In your book they were all written, the days that were ordained for me, when as yet there were none of them.

--

--

YanBo Chen
Yanbo’s Bible Reading 聖經閱讀

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The Start-up of Me: Adapt to the Future, Invest in myself, and Transform My Career. Blog: https://yanbochenmd.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