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聖經閱讀系列~序

YanBo Chen
Yanbo’s Bible Reading 聖經閱讀
4 min readApr 10, 2020

決定寫這一系列文章是源自一個非常理性的朋友(暫時稱他 J 吧)。有一天他突然跟我們的一個共同朋友劉姐說想要本聖經來看看,想從文學的角度來輕鬆閱讀。而後在我們共同朋友的line群當中,他突然問了一句:「聖經怎麼完成的?」

這真的是一個很好而且很大的問題。

J 在打開聖經之前,曾經有一句話讓我很印象深刻:要我不要講太多我可能知道的前情概要,「說不定我自己讀、會有不同的感受」。我又認為他有這樣的認知很厲害。

對我們基督信仰來說,神(天父爸爸、主耶穌)確實透過這本書或者祂啟示的方式跟我們說話…

只是每個人按每個時期領受不同…神的道沒有刺激的快感,但有每個時期我們掙扎也好、苦痛也好、開心也好的平安…

J 的問題,我也好奇過,我是在受洗之後隔年聖誕節前夕報佳音主日,才開始完整讀經。因為突然有個念頭浮現:對呀,都是基督徒了,怎麼還沒有看完聖經?在讀經過程我也好奇:為什麼大家都說聖經是神的話語、進而去查證聖經到底怎麼來?但說實話我自己到目前為止也沒有明確答案。

就我知道跟google的,聖經是由一篇一篇手抄本後來集結而成…而經會議討論,有刪除一些、又納進一些,直到現今這個版本。

起初寫神造天地(這部分超級玄),神跟我們人類亞當夏娃的關係。

後來寫亞當夏娃離開伊甸園之後,神依然持續跟我們人之間的互動關係….約瑟怎麼舉家遷到埃及、而後摩西為什麼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後以色列人自己經歷許多紛爭,與自家內部的、與外在的。

起初神(耶和華)沒有要以色列人有王,以色列人自己跟祂求,最後祂回應、給了以色列人掃羅王、之後傳承給大衛王、所羅門王,都是這個過程的故事…當以色列人願意順著神的心意過生活,就有祝福在身上。而如果偏離神的道路,神的祝福遠離,就會面臨世上的爭戰。

再後來歷史上經過亞述、波斯、巴比倫….而後以色列亡國….(所以這後面很多什麼先知書:都是神透過地上代言人來講話)有點像現在很多有名youtuber的喊話一樣,只是這些先知都是同一位神的代言人。直到許多年之後,才又復興現在的以色列。但「以色列」,是舊約當中最早神給「雅各」取的名字。

上面是聖經中「舊約」的主軸:我們看到許多段歷史許多人、在神的大能下如何做出許多人力看來不可能的事,當順著自己的慾望行事、神的祝福遠離的時候,又是怎麼樣走入衰敗。

之後羅馬帝國來統治這個區域…..以色列人期待「舊約」預告的「救世主」(就像駭客任務的Neo)「耶穌」就在這個時代出現….

「耶穌」、馬槽中的嬰孩….不像之前「舊約」耶和華神給人的印象高高在上…耶穌來地上33.5年…3.5年傳道、治病、趕鬼…用親身經驗跟我們宣揚耶和華神的道。

2014年「上帝之子」Son of God,把上面這段拍得很精彩。

這也是基督教最有趣的地方:基督教開始廣傳,反而就是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之後。假設耶穌被釘於十字架上之後,就跟我們所有人一樣死去,找得到祂的墳墓、祂的骨頭、取得祂的DNA,不像祂跟門徒相處這三年預告的將死而復活,那基督教就不會傳開了。而我們基督徒所信的,也是「空」是「虛」的。

從耶穌基督之後讓基督信仰廣傳…新約後面的作者之後就是祂的門徒,主要有兩位:十二門徒當中第一個門徒彼得、跟之後的保羅,還有其他門徒寫給彼此的書信…然後很神奇的以十二門徒中約翰所寫:有點預言有點迷幻色彩的「啟示錄」做結尾。

橫跨1400年,但位列其中不變的都是同一位神。

也是受 J 的激勵,我在南部基督教書房找到一本聖經「心靈關懷」的版本。也就這樣開始在 Medium 寫下自己閱讀聖經的紀錄。

整本聖經,到目前為止我的理解是神所默示,由不同作者寫下神與人在這段歲月當中的關係、進而讓我們去恢復與神的關係。找到我們與自己、我們與親密的人跟其他人間關係的平衡。讀經,是一個鏡子,拿來照自己。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摩太後書 3:16)

All Scripture is breathed out by God and profitable for teaching, for reproof, for correction, and for training in righteousness. ( 2 Timothy 3:16)

也推薦一本「穿越時空看聖經」,是劉三(劉曉亭)牧師用豐富生動的語氣寫成的聖經導讀。

--

--

YanBo Chen
Yanbo’s Bible Reading 聖經閱讀

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The Start-up of Me: Adapt to the Future, Invest in myself, and Transform My Career. Blog: https://yanbochenmd.blogspot.com/